2023-05-31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穿越千年歷史朝聖去 探訪歐洲法英德三大宗教遺產景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譚亞菁 追蹤
從左至右分別是:法國聖米歇爾山修道院、英國格洛斯特大教堂、德國聖彼得大教堂。(圖/

【特約編譯譚亞菁╱報導】現在正是計劃去歐洲旅行的時候了,夏季的旅遊旺季即將來臨。雖然古老世界的多處地方都有著名的宗教遺產,但以下三個地方有歷史悠久的基督教會或大教堂,值得人們造訪。

海上城堡──法國聖米歇爾修道院。

法國聖米歇爾山修道院

聖米歇爾山,是法國海岸外的一個潮汐島,由聳立的花崗岩構成,位於法國北部諾曼第地區(Normandy)與布列塔尼地區(Brittany)的邊界。這一座岩石小島的山頂上,建有一座獨特的修道院,是知名的朝聖地與旅遊勝地。

聖米歇爾山與水面上的倒影相互輝映。(圖/FB@Abbaye du Mont Saint-Michel)

這裡以中世紀修道院為中心,海水退潮時,周圍的沙岸會顯露出來,漲潮時則瞬間變成一座被海水包圍的「海上城堡」,聖米歇爾山與水面上的倒影相互輝映,這裡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法國最優美的景點之一。

建修道院為獻給天使長米迦勒。(圖/FB@Abbaye du Mont Saint-Michel)

八世紀時,有一位主教名叫聖奧伯特 (St. Aubert),他在聖米歇爾山最高處修建了一座修道院,獻給天使長米迦勒,成為朝聖中心。到了十一世紀,前來參觀的宗教朝聖者人數越來越多,這座修道院於是進行擴建,成為今日大致看到的樣貌。

然而,在法國大革命和拿破崙帝王時期,原本的修道院曾被改造作為反政府人士的監獄,直到19世紀後期,歷史保護和現代旅遊業逐漸興盛,監獄就關閉了。

夕陽下的海上城堡。(圖/FB@Abbaye du Mont Saint-Michel)

聖米歇爾山修道院(the abbaye du Mont-Saint-Michel)在哥德式建築架構下,還添加了羅馬式、文藝復興式等不同風格的建築。聖米歇爾山的夜景也值得一看,夜晚時會打上燈光,燈光照耀山城展現另一種美景,夜晚散步在鵝卵石大街,體驗和白日全然不同的感受。

光照耀山城展現另一種美景。(圖/FB@Abbaye du Mont Saint-Michel)

從無人機看聖米歇爾山修道院

英國格洛斯特大教堂

格洛斯特大教堂(Gloucester Cathedral)是英國的一座教堂,位於英格蘭西南區域,格洛斯特郡是通往英國最美小鎮群科茲窩 (Cotswolds) 的門戶,也是緊鄰威爾斯 (Wales) 的古老邊界。

教堂推出「刀天使」雕塑展。

格洛斯特大教堂還是《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 、《超時空奇俠》(Doctor Who)、《布朗神父探案》(Father Brown)等電影的拍攝景點,是影迷打卡熱點。教堂內的彩繪玻璃和華麗迴廊十分美麗,當陽光從彩繪玻璃照射進來,形成的光芒效果,讓迴廊變得色彩繽紛、光亮耀眼。

聖誕節時五彩燈光照射下十分美麗。

格洛斯特大教堂的前身是一座獻給聖彼得的修道院,建於678年左右,後來在11世紀至15世紀期間經過多次修建,成為現今的樣貌,屬於羅馬式建築。在宗教改革時期,這裡成為主教的所在地,當時亨利八世將英國聖公會從羅馬天主教會分離出來,並解散了國內的修道院。格洛斯特大教堂是舊宗教體制下的前修道院之一。

美麗的玻璃窗描繪基督教歷史。(圖/FB@Gloucester Cathedral)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教堂有一些紀念碑和歷史遺跡,包括1307至1327年在位的英國國王愛德華二世的雕像和陵墓,他葬於格洛斯特大教堂。這座教堂東側還有巨型彩繪玻璃窗,據稱在1350年代安裝時是世界上最大的窗戶。在這片中世紀的彩繪玻璃中,描繪了莊嚴的基督和聖母瑪利亞。

教堂詩班。(圖/FB@Gloucester Cathedral)

 

格洛斯特大教堂綜覽

 

德國聖彼得主教座堂

在西方教會歷史上,很難找到比德國特里爾(Trier)更重要的地方。特里爾是一座古城,位於德國西南部的萊茵河支流摩澤爾河畔。君士坦丁大帝統治時期,由羅馬人建立。君士坦丁大帝是歷史上第一位信仰基督宗教的羅馬皇帝。

聖彼得主教座堂。(圖/unescohunt.com)

聖彼得主教座堂(Roman Monuments, Cathedral of St Peter and Church of Our Lady in Trier)是羅馬天主教特里爾教區的主教座堂,是德國境內最古老的主教座堂,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四世紀,當時羅馬帝國皇后聖海倫娜(St. Helena,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她把她所住的宮殿的一部分遺留下來,建造一座主教教堂,並命名為聖彼得。

聖彼得主教座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圖/翻攝自unescohunt.com)

聖彼得主教座堂融合了不同時代的設計元素,建築風格揉合了哥德式、羅馬式和巴洛克建築,於1986年與特里爾其他古羅馬遺址,共同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的世界文化遺產。

裝飾有巴洛克式雕塑的西穹頂。(圖/wiki)

聖彼得主教座堂最珍貴的遺物是一件聖袍,據說這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前穿過的最後一件衣服。據傳這件聖袍──基督的外衣,是海倫娜在公元四世紀帶到特里爾的,她因將聖物帶到特里爾而受到讚譽和尊崇。(資料來源:The Christian Post)

尼格拉城門(Porta Nigra)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圖/whc.unesco.org)

 

德國聖彼得大教堂導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