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7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如何幫助高中畢業生繼續去教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樂以晴 追蹤
許多學生在高中畢業後不再去教會,至少有一段時間是這樣。我們如何幫助學生過渡到新的人生階段呢?

【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根據美國生命之道研究機構(Lifeway Research)一項調查指出,在青少年時期曾規律去教會一年以上的美國青年,有三分之二(66%)在18歲到22歲之間,至少有一年的時間沒有去教會。而另外34%的人,每個月仍持續去教會至少兩次以上。

生命之道學生事工(Lifeway Students)主任班.特魯布拉德(Ben Trueblood)表示,這些數字反映了目前的問題,「我們看到青少年在高中畢業和離開學生團契後,就不來教會了。教會到此才要採取行動,就已經太慢了。」

所以我們能做些什麼呢?當學生們畢業後進入人生新的階段時,我們要如何幫助他們做出明智的選擇呢?

查德‧希金斯(Chad Higgins)是青年事工推進會(Youth Ministry Booster)的聯合創始人,與生命之道學生部門(Lifeway Students)親子事工專家,他針對如此景況發表以下看法。

成為大一新鮮人  周遭一切都是新的
多年前,我還是一名天真爛漫的大一新生,踏入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University of Oklahoma)校園,周遭一切都是新的──新朋友、新城市,甚至在我的宿舍裡還有一台新的迷你冰箱,生活真是美好。

我記得坐在書桌前,看著室友拿著一盒便宜的披薩走進房間。這個場景在前三晚也同樣發生過。我問他為什麼每天晚上都吃披薩,他的回答很簡單:「免費的。」

我問他從哪裡得到免費披薩,他解釋說,宿舍對面的披薩店旁邊有一個臨時攤位,有一間信用卡公司提供每位學生免費的披薩,只要申請信用卡就行了。現在回想,一群青少年就這樣為了廉價的披薩而申請高利息的信用卡,毀了自己的信用。

然而,大學生不只會做出不良的財務決策,他們還會做出其他的選擇。

先不要亂猜他們為何離開教會
關於高中畢業生為什麼會離開教會,我們可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要胡亂猜測正在發生的事情,就算在你的心裡也許已經有一些假設。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數據。幾乎所有離開教會的人(96%)都將「生活狀況改變」列為他們離開的主要原因,較少數的人表示是與教會或牧者(73%)、宗教倫理或政治信仰(70%)或學生事工(63%)有關。

對任何人來說,搬到新城市居住都是很困難的。高中畢業後,許多學生必須離開父母和好朋友,因此在連結這方面,建立關係就非常重要。

作為教會領袖,你也許再過不久,就要送一些高中畢業生去上大學。不要猜測他們會發生什麼事情,這些只是一般的統計數據,只有你能具體了解你的學生情況。你要與他們保持聯繫,即使相隔一個州,他們仍然需要有你在他們的生命當中。

牧者輔導協助  幫助孩子建立新連結
如果你是牧者或學生輔導,看到這裡請先暫停一下,並在你的手機上設定提醒,在這些學生們畢業後幾個月打電話給他們。我保證,你花這個時間是值得的。

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故事,也許他們必須打工所以無法去教會,也許他們只是不知道應該去哪一間教會,也許他們正面對學業的壓力,很需要你的鼓勵。你的關懷就是很棒的事工。

很多牧師都有與其他城市的牧者連結,你可能認識這些大學所在社區的當地教會。即使沒有,這也很值得你去探索。但我們必須一起合作,將離開你事工的學生介紹給你所認識且信任的另一位牧者,對那個學生來說,這件事很可能會改變他的一生。

學生輔導可以在暑假期間安排一場校園巡禮,去看看有許多學生要去的那些大學。除了製造機會與這些學生一起度過最後一個週末,也可以親自將他們介紹給你的朋友,幫助這些學生建立關係。如此一來,等他們進校園時就能有更好的連結,並多一個認識的人。

讓學生明白參與當地教會的重要性
我的大學室友當時並沒有意識到,良好的信用對他未來的重要性,區區一盒普通披薩就讓他上鉤了。同樣地,許多青少年可能尚未完全理解參與當地教會的重要性,但那些繼續參與的人卻似乎能夠理解。留下來的人將教會視為他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當問到他們為什麼留在教會時,超過一半的人表示,教會對他們與上帝的關係至關重要(56%),他們希望教會能夠幫助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做決定(54%)。

大約有4成的人(43%)表示,他們希望仿效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員的榜樣。還有相似比例的人表示,他們繼續參與教會是因為教會活動是他們生活中的一大部分(39%),他們認為教會幫助他們成為更好的人(39%),或是他們願意委身於教會的目標和事工(37%)。

如果要等到他們高中畢業的夏天才來解決這個問題,可能就有點遲了。就算他們要搬到其他城市,也一定要讓這些學生明白參與當地教會的重要性。(資料來源:Lifeway Research)

相關新聞:

17歲德州女高中畢業生代表致詞 向萬名來賓介紹耶穌網路爆紅 她說:「我感覺到主的同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