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俄羅斯軍隊的特殊教堂:在槍枝和聖像之間祈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貞元 追蹤
俄羅斯武裝部隊大教堂的興建是為紀念基督的復活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週年。但在烏俄戰爭爆發後,這座大教堂已被視為俄羅斯軍國主義的象徵。(圖/Wikimedia)

【特約編譯陳貞元/報導】在2020年6月,有一座教堂在莫斯科郊外舉行祝聖儀式,這座教堂的建造是紀念基督的復活衛國戰爭(指蘇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東線戰爭)勝利75週年以及激發俄羅斯人的愛國情懷、為二戰時戰勝納粹而驕傲。但在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這座大教堂被視為俄羅斯軍國主義的象徵,而蒙上了陰影。

一位到訪此地的二戰俄軍遺族認為,傳承歷史記憶是很重要,但想到其他在戰爭中失去兒子的母親,她只希望眼前的戰爭趕快結束,也希望戰爭不要再發生了。

教堂的鑲嵌畫融合了東正教聖像意涵和蘇聯軍事象徵主義。(圖/Wikimedia)

這座卡其綠的建築,第一眼看到的人並不會認為它是座教堂。它在冬天看起來非常陰森,坐落在距離莫斯科不遠處的森林中。但是金色的屋頂為它驗明正身:這是一座俄羅斯東正教的教堂,但它的名稱卻帶有軍系色彩──俄羅斯武裝部隊大教堂(The Main Cathedral of the Russian Armed Forces),也稱為耶穌基督復活大教堂(Cathedral of the Resurrection of Christ)。

教堂建築群的面積為11,000平方公尺,內部最多可容納6,000人。它於2020年5月9日(即勝利日)竣工6月14日舉行祝聖儀式6月22日德國入侵蘇聯紀念日時,由俄羅斯東正教會議(the Russian Orthodox Synod)新成立的武裝部隊聯絡部負責人Oleg Ovcharov神父主持開幕,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和莫斯科及全俄羅斯牧首基里爾(Patriarch Kirill)均出席。

這座教堂的建造,花費超過了60億盧布(約25.4億新台幣),當中約一半來自人民奉獻,另外一半則由莫斯科市議會和當地政府出資。

一位身著軍裝的遊客自我介紹,他叫彼得(Pyotr)。他說:「這座教堂有點太灰暗了。傳統上的東正教教堂是白色搭配其他明亮的顏色,不會有深色的教堂。」

他的朋友迪米崔(Dimitri)則說夜晚看起來不太一樣:「我有次晚上開車經過它,如果有打光的話,它看起來很美,光線會讓它看起來金碧輝煌。」彼得也說:「我來這裡並不只是因為東正教信仰,也是為了建築,它的確很美。」

2020年6月14日教堂舉行祝聖儀式。莫斯科及全俄羅斯牧首基里爾(左)和國防部長紹伊古參加。(圖/YouTube@russianchurch影片截圖)

教堂內的宗教壁畫。(圖/Wikimedia)

二戰俄軍遺族盼烏俄戰爭止息

如同這座卡其綠教堂,莫斯科的天氣也經常是同樣的灰暗色調。但是綿綿細雨並無法阻止遊客不遠千里而來。例如從聖彼得堡遠道而來的瑪格麗特(Margarita)。這位50多歲的女士說,她和丈夫維克多(Viktor)的祖父都在二戰的俄羅斯「衛國戰爭」中捐軀。他們夫婦倆將兩位祖父的遺像掛在教堂長1, 418公尺的紀念之路上。這條路的規畫是只要戰爭多持續一天,路就多增加一公尺,最後這場戰爭導致數百萬俄羅斯人喪命。

瑪格麗特說:「我們認為傳承戰爭的記憶是很重要的。我們的孩子還沒有來過這裡,但我希望他們以後能來,而我也希望戰爭不要再發生了。」

至於此刻的烏俄戰爭更觸動了她的心,她說:「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我只會想到其他在戰爭中失去兒子的母親,我只希望戰爭趕快結束。

救世主聖像。(圖/翻攝自Wikimedia)

各處學校課程納入教堂參訪行程

儘管下著雨,仍有百餘台汽車停在偌大的停車場裡。廣闊的停車空間能夠表明,這是許多俄羅斯人都會來造訪的地方。警衛們身穿迷彩服,引導著遊客進入。入口處也停著滿載學生的巴士,執政當局刻意安排各處學校的課程,都要納入參訪教堂的行程。

教堂在夜色中熠熠生輝。(圖/ 影片截圖)

教堂屋頂的十字架迎著夕陽散發美麗光芒。(圖/影片截圖)

教堂建築每個部分都有代表意義

在這座向俄軍致敬的聖殿中,出現了現代俄羅斯身分認同的兩個重要部分:一部分是俄羅斯東正教,代表家庭、忠誠和信仰等傳統價值觀;另一部分則是宣揚俄羅斯在衛國戰爭中的偉大勝利,目的是要激發俄國人民的愛國主義。

在主殿舉行儀式。(圖/Wikimedia)

此外,這座教堂內某些部分的尺寸都有其象徵意義。例如:鐘塔高度為75公尺,而2020年正是衛國戰爭擊敗德軍的75週年主穹頂的圓鼓直徑為19.45公尺,象徵衛國戰爭結束的年份——1945年。小穹頂的高度為14.18公尺,象徵納粹德國與蘇聯的公開衝突持續了1, 418個晝夜。

教堂最高的屋頂則為96公尺高,象徵第一位受洗的俄羅斯君主弗拉基米爾一世(Vladimir I)出生的西元960年。就連朝聖者、神職人員和訪客所走的金屬地板,都是由二戰納粹繳交的武器和坦克熔化後鑄造而成。而在其上行走意謂「對法西斯敵人予以痛擊」。但是如今普丁也將俄烏戰爭比喻為當年反納粹、反法西斯的戰爭。《BBC》報導,普丁自認入侵烏克蘭,是對抗基輔當局的民族主義與納粹,普丁也在紀念史達林格勒戰役勝利80年活動時,曾重複了這種論調。

也因此,這樣的一座教堂如今看來不再是純粹的宗教建築,反而加添了許多當權者所要灌輸給民眾的強烈意志。

教堂相關建築群。(影片截圖)

教堂牆上的鑲嵌畫刻劃著全副武裝的蘇聯紅軍士兵,配著耶穌的話語:「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馬太福音二十六章52節)這些經文,原是指陳戰爭的殘酷現實, 呼籲和平、放下屠刀,並有對陰謀野心家的警告。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這句經文顯得有些諷刺。

再往前,還有更多蘇聯軍人的鑲嵌畫,上面並列出俄羅斯軍隊打過的勝仗。最後一場打贏的戰役,記錄的是「克里米亞(Crimea)的統一」,後面仍有留白處,留給未來的「勝利」。

普丁畫像因輿論強烈抨擊而撤下

這種荒謬並陳的信念,使俄羅斯愛國主義和東正教信仰給予外界負面觀感。鐵鎚鐮刀紅旗會讓人想起共產政權時代,但俄羅斯東正教信仰本身,其實也曾遭遇強烈的迫害。

大教堂拱頂上的彩色玻璃鑲嵌畫,以各種紅軍勛章為特色,並飾以代表其階級的緞帶。俄羅斯名將如涅夫斯基(Alexander Nevsky)和頓斯科伊(Dmitriy Donskoy)等人的勝利,以及1945年柏林圍牆的倒塌,也都被紀念。奇怪的是,在這座信仰殿堂的彩色玻璃窗上,竟然也繪製了象徵「惡魔」的五角星符號。

教堂的常態衛國戰爭紀念展。(圖/影片截圖)

這座東正教大教堂展示的是俄羅斯歷史上的痛苦掙扎,原意應是提醒人民,這個國家並不想遺忘它所付出的慘痛代價。

然而在俄軍的主殿堂開放之前,原先宣布將會有一幅鑲嵌畫,是紀念「克里米亞與俄羅斯的統一」,當中也有普丁總統和國防部長紹伊古,以及人們舉著俄羅斯國旗,和一張寫著「克里米亞是我們的」標語。但隨著受到輿論的強烈抨擊,教會最後決定將其撤下;就連史達林(Joseph Stalin)的畫像也不得不撤下。

有著普丁的鑲嵌畫後來被撤下。(圖/影片截圖)

教堂周圍還原二戰戰場風貌

這座教堂坐落在莫斯科州(Moscow Oblast)奥丁索夫斯基區(Odintsovsky District),一座名為「愛國者公園」(Patriot Park)的大型公園內,其中還有數間博物館。2022年並有一座巨大的凱旋門落成,坐落在公園入口處。而公園內的一處空地,則還原了二戰戰場的樣貌;裡面佈滿了戰壕、德軍坦克殘骸和燒毀的樹木,以及一塊用德語寫著「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標語。再往前就可看到栩栩如生的蘇聯軍人蠟像,做出發射火炮的動作。

穿過偌大的廣場,來到凱旋門和教堂中間,每隔20公尺立著一根燈柱,上頭的喇叭播放著東正教聖歌。兩名士兵走過廣場,帶著從教堂中取來的「聖水」瓶。廣場上也有著許多間餐館,販賣沙威瑪、俄國餃子和真正的俄軍粥品,旁邊還擺著一門軍綠色的火炮。

整個地方的設計,目的是引發遊客的愛國情懷:熱愛這片土地、為戰勝納粹而驕傲,以及對東正教的虔誠信仰。但是如今,俄羅斯在相隔超過半世紀後,卻主動發動對烏克蘭的「特殊軍事行動」,教堂中耶穌的警語,似乎更值得遊客反思。

俄羅斯武裝部隊大教堂導覽

20200614祝聖儀式

20200622開幕儀式 普丁、紹伊古和基里爾均出席

俄羅斯武裝部隊大教堂導覽

俄羅斯武裝部隊大教堂導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