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4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美國政府報告和頂尖精神病學家共同呼籲:「回去教會吧!」因為孤獨感現在是健康的主要威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立涵、編譯余友梅 追蹤
美國腦科權威、精神病學家、《健康標竿──40天但以理計畫》合著者之一丹尼爾.艾門勸人們回去教會。(圖/左: 翻攝自FB@Dr. Daniel Amen,右上和右下:翻攝自FB@North Point Community Church)

【特約編譯立涵、編譯余友梅/報導】在美國5月的一份政府官方報告中,拜登政府警告稱,由於美國人「減少」參加教會禮拜和其他宗教活動,「健康可能會受到損害」。

美國醫療總監維韋克.穆爾西醫師(Vivek Murthy)於今年5月3日發布了有史以來第一份關於「孤獨和隔離流行病」的公共衛生建議──《我們的孤獨與隔絕流行病》(Our Epidemic of Loneliness and Isolation),稱持續隔離是影響數百萬人身心健康的「緊急公共衛生問題」。「研究表明,孤獨和孤立與心臟病、失智症、中風、抑鬱、焦慮和過早死亡的風險增加有關」,他在與該報告同時發布的直播影片中說道。

報告指出,孤獨對個人的危害就像每天吸 15 支菸一樣,對身體健康的危害「甚至比肥胖和缺乏身體活動造成的危害還要大」

孤獨感是一個痛苦的祕密

對太多美國人來說,孤獨感成為一個痛苦的秘密,維韋克.穆爾西醫師透露,他自己也有這種經歷。

「很多人只在私底下與這個病症奮力搏鬥,因為他們感到羞愧。先前這對我來說也是如此。」他告訴《ABC新聞》。

美國醫療總監是由美國總統提名,參議院同意任命,擁有三星中將軍銜,掌管美國公共衛生服務軍官團,是美國政府公共衛生宣導主要發言人。穆爾西醫師是首位擔任此職務的印度裔美國人。

就像許多人一樣,穆爾西醫師在童年時期和成年時期都曾有孤獨感。

美國醫療總監穆爾西(左)發表的公共衛生建議說:孤獨感的影響力相當於一天抽15支香菸,比肥胖帶來更大的健康風險。

「正是我的妻子愛麗絲(Alice Huan-Mei Chen,華裔美籍醫師,現任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教授)介入對我說:『嘿,我為你感到擔心,因為你不去和人互動。你不和朋友們社交』」,穆爾西醫師回憶。

大約一半的美國成年人正受孤獨感所困,兒童的比例甚至更高。(Pexels by Andrew Neel)

穆爾西醫師表示,大約一半的成年人正受孤獨感所困,兒童的比例甚至更高。這可能令人驚訝,因為許多年輕人經常在線上與同輩交流。然而,穆爾西醫師表示,科技作為替代品,無法補足面對面互動。

宗教和信仰團體是定期社會接觸的來源

穆爾西寫道,美國人已經與能夠建立深厚而永久的社會連結的機構之一脫鉤──上教會。穆爾西寫道:「宗教或信仰團體可以成為定期社會接觸的來源,充當一個支持社區、提供(生活的)意義和目標,圍繞共同價值觀和信仰創造歸屬感,並有助於減少冒險行為。」由於(宗教或信仰團體)的參與度下降,個人的健康可能會以不同的方式受到損害。

他還寫道:「作為社區連結重要支柱組織的成員數量已大幅下降」,其中包括「信仰組織」。「2020 年,只有 47% 的美國人表示他們屬於教會、猶太會堂或清真寺。這比1999年的70%有所下降,也是調查中首次跌破50%。」

福音派民意調查專家喬治.巴納(George Barna)在今年5月10日發布的「美國世界觀調查」(American WorldviewInventory2023)報告中也曾提到,為了美國人的精神和身體健康,現在是教會宣揚基督教信息的最佳時機聖經鼓勵信徒跨越時間、空間和文化的界限,建立深入的連結。聖經人類學始於這樣的觀察:「這人獨居不好」(創世記二章18節)。新約聖經也勸告基督徒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參希伯來書十章24-25節)。

巴納寫道:「教會也該追求大復興了——引導人們的心靈、思想和靈魂回歸上帝和他的生活原則。」

社交媒體成癮增加孤獨感

知名的美國精神科醫師、腦部疾病專家,著有《從0到99歲腦的奇蹟》《大腦生病救命手冊》丹尼爾.艾門(Daniel Amen,或譯丹尼爾.亞曼)也認為,社交媒體成癮,只會使這個問題變得更糟。

我真的相信,我們正處於年輕人的大腦和心理健康問題嚴重化的開端,這是因為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孤立,與我們自己的家人疏遠,因為人們在一起時,他們的臉埋在他們的手機或平板電腦裡。」艾門醫師告訴《CBN新聞》。

疫後許多人仍與疫情爆發前有互動的人保持距離。(Pexels by RDNE Stock Project)

疫後許多人仍與他人保持距離

艾門醫師表示,孤獨感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前就已經是美國的一個嚴重問題,與疫情有關的防疫封鎖政策,使孤獨感「呈指數級惡化」。他指出,儘管疫情已經結束,但許多人仍舊與疫情爆發之前有互動的人保持距離。因此,他建議減少使用螢幕時間,增加面對面的互動。

「所以回去教會吧」,他說。「回到教會去,參與其中,參與團體活動。我們必須回去。而且沒有比教會還更能解決這個問題的地方。」

艾門醫師呼籲人們回到教會去。(圖/翻攝自FB@North Point Community Church)

艾門醫師還認為應該更加利用公共資源,來聘請和培訓心理健康專業人員,以便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能夠得到協助,並且負擔得起這些服務。

 與華理克牧師曾合作「40天但以理計畫」

在艾門醫師的《大腦在戀愛》(The Brain in Love)一書中,他描述了敬拜詠唱和默想期間發生的大腦活動,與感受到愛和性活動期間發生的大腦活動相似。

社群媒體無法取代面對面互動。(圖/翻攝自FB@North Point Community Church)

沒有比教會還更能解決人們孤獨感的地方。(圖/翻攝自FB@North Point Community Church)

2013年,艾門醫師曾與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 合著《健康標竿──40天但以理計畫》(The Daniel Plan: 40 Days to a Healthier Life),主題是「如何過健康的生活」。艾門醫師是受到華理克牧師的邀請,來幫助制定該計畫的專家之一。華理克牧師鼓勵馬鞍峰教會所有會友採用該計畫。這是一種基於聖經原則和五大關鍵要素的生活計畫,包括:信仰、食物、運動、專注、和朋友。(資料來源:CBN News, hhs.gov, The Washington Stand)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