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3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如何應對百年大疫時代?佘日新:人才培育是關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佘日新:人才培育是關鍵!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一場Covid19百年大疫,讓全球政治經濟受到重創,不但產業鏈被嚴重破壞,更是完全翻轉人們習以為常的生活,甚至永久改變了人們的行為與社會價值,發展出全新的產業模式,在這個人類歷史的重大變局裡,「人才」扮演時代推動的關鍵!

高雄牧者同工聯禱會與高雄牧者合一禱告會於五月12日在高雄靈糧堂,邀請逢甲大學跨領域學院院長佘日新教授蒞臨專講,分享主題為「人才是關鍵!」在這個因疫而變動快速的時代裡,邀請眾牧者一同集思廣益,為台灣下一代的人才培育尋找因應方向,並為台灣疫情、旱災現象禱告,求主憐憫,堵住一切的破口。

牧者們同聲為台灣人才培育、疫情、旱象禱告。

聚會作好各式防疫措施

此次於高雄靈糧堂的聚會場地,作好一切的防疫措施,除了每位牧者戴上口罩、進場前量體溫以外,更是在小細節上作好一切防疫措施,還包含以梅花座拉寬彼此距離、RPG禱告時也拉寬距離、領聖餐餅杯時皆以小塑膠膜杯裝、午餐交流時間透過在交誼廳桌面上架設透明隔板,幫助每一位牧者、會友在用餐交流時也能兼顧防疫。

高雄靈糧堂以梅花座拉開距離、塑膠膜聖餐、交誼廳透明隔板等細製的防護措施,來防堵疫情發生。

會中佘日新院長以馬太福音十六章15-19節,從彼得認出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而耶穌賜下天國的鑰匙給彼得,來看現代的人才培育。

彼得周圍都是漁夫,可能他的漁夫朋友也都有拜偶像,那麼他怎麼會認出耶穌是神的兒子呢?以彼得的成長背景、工作環境來看,他的眼光必須要穿透黑暗,憑信心領受,並勇敢說出耶穌是基督,這件事讓他與眾不同,對主的信心讓他成為了人才。

「所以從這段經文裡可以看見,這邊有兩把鑰匙,『信心的鑰匙』和『人才的鑰匙』」。佘日新院長表示,無論是「人,才是關鍵」還是「人才,是關鍵」都可以看到神的手掌權在台灣歷史洪流中。」

在台灣的人才流動中看見上帝的掌權

佘日新院長表示,在1970年代台灣政治環境風雨飄搖時,產生了人才外移,當時有一句很著名的順口溜「來來來台大,去去去美國」甚至還成為台北補習街的標語,當時的人才一去了美國就不回來台灣了。

後來到了1990年代,美國經濟不景氣,大批人才回流台灣,許多人才在美國名校拿到好學位,甚至在美國頂尖公司裡工作過,然而當時美國許多公司倒閉,使得人才大批回到台灣來工作,也帶領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興起,使過去的人才外流,反而讓台灣成為國際上重要的地方。

前幾年我們所看到的機器人、AI人工智慧,取代人力,產生更大的規模經濟,然而卻因為一場疫情改變了全球的供應鏈生態。如今5G應用在疫情下,卻成為未來防疫的需求,在全球晶片荒、全球人才荒的情況下,5G恍若打開啟示錄書卷的一環,而台灣卻在上帝的保守下成為晶片製造眾所注目的焦點,全台灣人才都搶進台積電。

在21世紀的人才循環中,看見上帝的手掌權,也看見宣教的領域不斷的在這之中,是神所鋪陳的全球宣教路線。佘日新院長表示:「我們以為我們決定對錯,但上帝讓我們在黑暗時,用信心穿透看見雲上的太陽。」

佘日新院長也指出,雖然現在教會強調要攻站職場七山,然而千萬不要把七山當作產生影響力的工具,而是真正的愛他們,用上帝的靈澆灌他們,好讓他們能穿透一切黑暗看見基督是永生神上帝的兒子,才能真正發揮他們在職場的影響力,讓人才從國際人才到國度人才,從福音使命到文化使命,進而能用基督的愛治理這地。

佘日新:攻佔七山是為了用基督的愛治理這地。

教育應有真理引導

佘日新院長指出,以近年來的觀察,台灣在人才的培養上,一直都沒有為下一代帶來更好的福址,教改卻是越改越複雜,孩子的負擔越來越重。若教育只管思想和立場,那麼是很危險的事。

一個建中的老師曾經警告大學的老師們要小心了,現代學生們的本科知識越來越弱,卻放了很多時間在解放運動、自由主義上面,這並不會更促進年輕人們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反而是在更多的探索中迷惘。

佘日新院長指出,歐美國家因為過去的歷史背景、宗教背景,因此在解放運動、自由主義上作了很多哲學上、神學上的辨證,然而台灣並沒有作過這些辨證、驗證,若僅是把歐美思想上的殼套過來用,卻沒有辦法學習當中的精神,沒有真理與價值引導,那麼便會迷失方向,造成很可怕的後果。

例如前陣子發生好幾起的學生自殺案件,為什麼現今下一代會失去活下去的勇氣,這是我們需要探討的。期盼能藉由教會與社會一同編織互防網,透過分享現行做法、尋求可能鏈結、發展新興專案、建構協作網絡。

高雄武昌教會鄭博仁顧問牧師與三民信義會莊東傑牧師為佘日新院長與下一代人才培育禱告。

邀請職場七山 共織天國教育網

佘日新院長表示:「互防網、天國教育網的經線是七山、緯線是各地教會使徒中心」要讓「職場七山」和「城市使徒中心」共織天國教育網以培育「國度人才」。

他表示,過去十九個月來不斷的藉由十個方向,為下一代串起行動網絡:

1.建立教育RPG禱告小組
與有負擔的教育領袖、牧者們,一同為教育部禱告、為學生和老師們禱告。

2.設立校園禱告祭壇
鼓勵校園基督徒老師建立校園禱告祭壇,透過在校園內走禱,不管是虛擬或線上,都有不斷為學生禱告的祭壇。

3.一萬個但以理(擔一里)
台南李伯立牧師將於七月17日與黃建庭縣長一同呼召基督徒,在台灣各城市裡來競選里長,透過里長與教會結合的力量,帶動城市轉化,也盼有更多教會能扶植基督徒青年一同來參與影響國家與社會的事工。

4.家庭教育、品格教育、生命教育
例如三一全人教會張泰然牧師、沈美珍師母長期兼顧職場家庭,製作一系列影音多媒體,帶著父母教養孩子,奠定孩子未來的發展,包括學習、品格、人際關係、兩性關係等,在神的國度裡,用真理來帶領家庭與孩子。

其他如5.實驗教育 6.良師興國 7.雙語國家與IB教育 8.生命書(Lifebook) 9.贖回新創基地 10.生命創客(Life Maker Space都在持續進行。也盼有更多人一同參與「第七屆 天國教育論壇」,一同研討如何培育天國人才。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s://www.ct.org.tw/1385575#ixzz6uhmQFVyO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