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9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呼召就是聖旨到:全球青少年為何從教會流失?】贏得i世代 池俊慶傳道:陪伴、造就 帶他們經歷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長期帶領青少年幸福小組的福氣教會池俊慶傳道探討青少年議題。(翻攝直播畫面)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全球青少年正從教會裡流失?別擔心,來看看福氣教會的成功經驗!

高雄福氣教會接連四週於週六舉辦「2021年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十月2日、9日、16日、23日)吸引全球超過一萬五千五百人、一千二百間教會報名參加。9日上午分享「青少年幸福小組」,藉由豐富的訊息和見證,帶領全球參與者看見台灣教會的成功經驗!

長期帶領青少年幸福小組的福氣教會池俊慶傳道探討,為什麼全球青少年會逐漸從教會裡缺席?

長期帶領青少年幸福小組的福氣教會池俊慶傳道探討青少年議題。(翻攝直播畫面)

以台灣的經驗來看,學生平日有著繁重的課業壓力、大學一畢業馬上投入職場,為力求表現常常連假日都在加班,所以青少年日後不論是學生時期,還是進到職場,若他們在教會沒有被有異象的信徒和牧者陪伴,讓他們真正地經歷神,要求他們在教會裡穩定聚會,相對來說是困難的。

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9-20節「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從耶穌的大使命來看,祂並沒有要青少年好好乖乖地待在教會裡聽訊息就好,而是不單單聽道,還要「行道」,讓每一位門徒將道行出來。

以福氣教會的經驗來說,對青少年最好的陪伴、協助他們成長的方式就是「創造環境、製造操練機會、幫助青少年持續經歷上帝。」透過分享「認識我們面對的『i世代』青少年」、「青少年幸福小組不是教會另一場活動」、「青少年幸福小組是什麼?」、「幫助青少年開幸福小組」一步步解說:

一、 認識我們面對的「i世代」青少年

池俊慶傳道表示,從《i世代報告》一書中,定義i世代是1995-2012年出生的世代,也就是從中學到25歲以下。這一代青少年是「數位原住民」他們一出生就生活在網路世界之中,不知道沒有網路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而i世代的青年對過往每一個世代來說,也擁有很不一樣的特質:

池俊慶傳道分享i世代特質。

1. i世代對舊有的威權體制不信任也不尊重

從過去幾年在世界各地發生的許多大型抗議運動可以看見,許多的抗爭都是以年輕人、學生為主體。在台灣年輕人,面對低薪和社會不公平的質疑,普片對未來感到惶恐,對老一輩不認同。若我們不明白他們,又不同理,只希望i世代凡是聽我們的,只會造成對立,不會諒解與接納。

池俊慶傳道表示,刻意傾聽、放下身段溝通、學習不同世代的溝通方式,例如用更短的文字、更多的貼圖,或許是好的方式之一。

如今這個世代的基督徒應該要覺醒,從各項議題我們可以看見,無論再怎麼抗議、再怎麼修法,人心沒有基督的愛、生命不會改變,國家未來的命運仍是擔憂的。唯有基督是所有問題的答案!

池俊慶傳道表示,唯有基督是所有問題的答案!

2. i世代「更」尊重、欣賞、捍衛多元

對i世代來說還有一個特質是,他們很容易在網路上看很多資料,擁有多元觀點。當青少年看了很多資料,心中有想法想來問教會時,教會卻沒辦法用合適的溝通,只用真理強迫他們接受,那麼往往會把青少年推出教會。

福氣教會每半年都有信仰QA時間,發現最常收到同性問題、LGBTQ,若教會只回答「那些都是罪」和青少年的對話可能就結束了。我們需要用有智慧的話語來回應每一個族群,用主的愛包容接納跟我們一樣的罪人。

在接觸同性傾向的年輕人會發現,因為他們在成長過程沒中有好好經歷真正的愛和安全感,無論同性、異性,只要能夠給他們安全感的愛都可以。這一代年輕人是高離婚率的產物,對愛的缺乏、家庭關係疏離、自我形象破碎,或許已是全球趨勢。

3. 家庭結構及關係的劇烈改變

「生命唯一的解答還是只有一個:耶穌基督。」池俊慶傳道表示,從全球資料統計顯示,台灣出生率是全世界227個國家裡最低;離婚率是全世界第二高、全亞洲第一,帶出來的結果就是,因著感覺不被家人了解與認同、網路霸凌沒有被直接發現,使得i世代青少年成為自殺憂鬱比例最高的一代。

不斷父母再怎麼努力,給予孩子再多物質上的享受,或讓孩子去安親班、補習,其實孩子心裡已經無法承擔父母的期待,甚至會覺得父母只在乎他的外在表現,不關懷他們,造成兩代溝通的斷裂,也讓他們的自我價值破碎。

教會在想辦法要建立青少年事工的時候,需要找到一個可以陪伴、造就、並且讓他們經歷神的平台,在過程中帶領他們遇見神、慢慢建立他們屬天價值、從神的愛裡找到肯定,幫助他們有成功的經驗。

二、 青少年幸福小組不是教會另一場活動

池俊慶傳道表示:「青少年幸福小組的核心不在『事』,而是在『人』。」透過幸福小組關心未信者,教會看重的是所有來參與幸福小組的人,有沒有在這當中遇見神,而不是只把事情做好就好。

曾有一位參與幸福小組受洗的青年告訴池俊慶傳道:「其實我不記得你們有沒有開冷氣、吃什麼、喝什麼?讓我決定相信耶穌的是你們跟上帝互動時,眼睛發光的樣子,以及在你們生命當中的變化,也讓我好想經歷!

因此,舉辦幸福小組的重點從來不是吃什麼喝什麼?重要的是讓人遇見神,從每一位門徒的身上感受到上帝的愛、經歷上帝的愛。

三、 青少年幸福小組是什麼?

1. 青少年幸福小組是靈性生活特訓班

池俊慶傳道表示:「青少年幸福小組是持續真實經歷上帝的地方,是靈性生活特訓班。」我們要幫助青少年屬靈生命的成長。一開始的成長或許是被勉強來的,但是重點是培養他們的習慣,當讀經、禱告,成為習慣,還要再給他們平台「操練」。當青少年對同學有屬靈責任時,他在面對實際的屬靈戰場時,就會發現自己還有哪些需要精進的地方?透過輔導、帶著他實作、禱告、寫生命見證、練習,一次又一次地,慢慢就可以在同學面前講見證。

當青少年從不敢邀約、禱告後硬著頭皮去實踐時,一開始或許跌跌撞撞,但是慢慢地他們會看見他們的生命成長,甚至禱告後同學關係轉變,這些都會讓青少年親身經歷神。

2. 青少年幸福小組是幸福大師傳承班

對福氣教會來說,青少年幸福小組是一個「師徒制」的現場。有許多青少年是從小累積,透過從小開辦幸福小組經驗,學習各種開幸福小組的技巧;從規劃、帶敬拜、見證分享開始。這些孩子們上大學後,會發現這些實操都是有益的,甚至是未來課堂報告、職場所需技能。

他們也會帶著滿滿的經驗成為教會小組長,回過頭來幫助學弟妹,將經驗一代一代傳下去。

四、 幫助青少年開幸福小組

1.找出適合開幸福小組的節奏

「找到適合自己區域的年輕人傳福音的最佳方式很重要。」池俊慶傳道表示,就台灣經驗而言,大部分中學生,學校考試會切成7週、7週、7週三段時間。因此第一階段的7週裡,是建立關係、門徒訓練、學習講見證講訊息,告訴他們BEST要來囉!把靈魂得救的重要性教給他們。第二階段的 7週,則是真槍實彈、迫切禱告、直接傳福音,讓BEST被上帝的愛抓住。第三階段的7週則是收割落戶、穩定關懷,讓BEST更有歸屬感。青少年幸福小組的步調不用急,只要讓他們願意繼續做,福音的火就可以持續燃燒。

福氣教會開青少年幸福小組的階段大公開。

2. 成全,不是求全

「成全表示我們看重過程,求全表示我們只在乎結果!」池俊慶傳道表示,教會的領袖、小組長,要帶著「幫助青少年成功的心」,讓他們在每一次幸福小組服事中學習中成長。即使有點差強人力,只要用鼓勵的方式,讓他可以做得更好。

「重點要放在:讓他們感覺很安全的環境,在上帝量給他們的階段,活出他們的樣子,一件一件示範給青少年看,手牽著手讓他們來做。」

福氣教會小組長們。

池俊慶傳道表示,雖然同工會很需要耐心,甚至福氣教會的小組長每次花兩小時以上,協助青少年寫見證稿、訓練演說生命見證,練習超過十次以上,這些國高中生都會有進步,會逐漸看到孩子成長的喜悅。

「凡耶穌所吩咐我們的,都教訓這些孩子們遵守。」池俊慶傳道表示,我們永遠不知道這些青少年一路走來會累積多少養分,只能不斷地做,不斷澆灌、不斷鼓勵、不斷將屬天的價值放在他們的生命中。我們將各樣服事技巧教給他們,但是叫他生長的是上帝,是上帝讓他長大、成熟。

也許現在教會面對青少年流失,會覺得青少年事工很難、怎麼努力都沒有結果。然而箴言二十三章7節也看見「因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

池俊慶傳道表示,當我們看青少年不可能辦幸福小組,就會用認為他們做不到的態度,來面對他們。但是當我們看青少年是大有可為,就會又成全又忍耐、興起這一代的領袖。「一旦突破不可能的思想障礙,凡事都變得可能!」

青少年幸福小組實例

最後福氣教會也帶來許多青少年、小組長分享開辦青少年幸福小組的心路歷程。

國三的小銓(化名)開過四期幸福小組,他表示在幸福小組中遇到過的最大的挑戰,是一開始辦,大家都很有信心,後來熱情變得沒有那麼高,但是當真的看見同學的生命被改變,還有人受洗後穩定聚會,就會看見屬天的價值。

高中三年級的小淳(化名)開過八期幸福小組,她認為雖然邀約BEST的過程中,同學們都會用各種理由不來,自己也有很大的課業壓力,但是在過程中也經歷過為同學禱告蒙應允,甚至邀約來自傳統家庭的同學信主、穩定在教會中聚會,讓她感受到福音的大能。

 

大學二年級的小丞(化名),開過五期幸福小組,她認為大學生都有課業壓力,也有同儕相處上的問題,邀約被拒絕時也會難過,但是即便被拒絕多次,但是在過程中卻看見同學的生命慢慢地被神改變,甚至同學因此信主,這份感動遠大於失落,這份屬天的價值是無可取代的!

 

【相關閱讀】

第二週【呼召就是聖旨到:正本清源話門訓】 楊錫儒牧師:門徒訓練是生命傳承 不是神學知識而是學神榜樣

第二週【呼召就是聖旨到:教會做幸福小組困境與突破】高瑩:看見人生傳福音目標 堅持做下去

第一週【呼召就是聖旨到1】全球1萬5千5百人參與 楊錫儒牧師:呼召是為要差遣 疫後世代行出耶穌大使命

第一週【呼召就是聖旨到2】幽暗之家因幸福小組恢復福音價值 楊錫儒牧師:預備油 去做聖旨所頒布的事

第一週【細胞小組結合幸福小組】鄺健雄牧師見證新加坡堅信浸信教會萬人教會 疫情後傳福音火熱持續在燒

第一週【透視幸福小組成效】問耕耘也問收穫!馮珮牧師:有效的福音策略像煎牛排 有技巧還要花上一點巧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