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3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4】如何贏回亞洲青年?六國Z世代領袖與董家驊牧師談翻轉新世代(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CCCOWE)董家驊牧師與Z世代青年對談。(圖/「亞宣2021」活動官網組合圖。)

【記者謝宜汝/全球連線報導】全球教會正面臨青年流失的問題?讓我們從全球Z世代領袖一同來探討!

「亞宣2021/2022大會──亞洲教會大趨勢」(ASIA 2021/22 CONGRESS—MegaTrends in the Asian Church)13日由世界華福中心(CCCOWE)總幹事董家驊牧師(David Doong),與六位來自不同國家的Z世代領袖,一同討論「贏回亞洲的下一代:建立真實的團體」。敬拜由來自馬來西亞吉隆坡祈禱院的 Joshua Jesudasan 帶領。

為了真正碰觸到世界各國年輕人關心的議題,董家驊牧師透過不同亞洲宣教單位所推薦的年輕人、並在新加坡普世宣教中心(Singapore Center for Global Missions)聯絡跟進協調下,先與近卅位南亞和東南亞青年領袖,有四個焦點團體的傾聽,再從中再選出六位年輕領袖,將大家所提出的議題聚焦探討。這六位青年分別是:中國的Chloe Wu、新加坡的 Heidi Tan、印度的 Sharon Dominica、泰國的 Son 、韓國的 Yejin In和斯里蘭卡的Blessing等人。

董家驊牧師表示,他看見這些年輕人渴望與上一代同行,他們共同的看見是「上帝是世世代代的上帝」;無論年齡為何,都是一起被呼召的。隨著全球化和網路發展,使得世代差異拉大。

一、如何贏回亞洲青年?

來自印度的 Sharon Dominica分享,雖然下一代是教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在整個亞洲,年輕人正在離開教會。亞洲的年輕人感到與教會脫節。那麼上帝對這個世代的心意是什麼呢?

來自印度的 Sharon Dominica分享。

約珥書二章28節提到,「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我們看見主在末世時代,為長輩和年輕人賦予了共同的夢想和願景,相信主在這個季節裡,要人們跨代同行!

約翰一書二章14節中,也看到了另一個美好的想法。這封信是約翰寫給教會的,但不僅是寫給教會的長老,也是寫給父親們與年輕人的。信中說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但為了實現上帝的目標,眾人走在一起。

而在民數記八章24-26節,神指示如何建立會幕,並提到跨代如何同行。50 歲及以上的人不必做與年輕人同樣的任務,但是他們必須服事和守衛。主再次描述了一個跨代同行教會的樣子,為著神的榮耀,年輕人與長者一起配搭服事。

來自印度的Sharon禱告願主感動我們,向我們周圍的年輕人敞開心扉。為亞洲尚未認識主的年輕人禱告、為教會中受到傷害和被誤解的年輕人禱告,為我們提供重新與年輕人連結、表達愛和建立這些關係的機會。

來自印度的 Sharon Dominica分享。

二、Z世代以後的世界觀

來自韓國的 Yejin In分享,她是生於 1999 年的「Z 世代」,Z世代指的是1996-2015年之間出生的世代,從小在數位(網路)環境中長大的他們,又被稱為「數位原住民」(Digital Native)。

(一)Z世代的特徵:

1.數位原住民

數位原住民習慣於立即查詢想知道的任何訊息,也會接觸到各種訊息。對什麼是真實的訊息,理解並不強烈,並且對新訊息或世界觀持開放的態度。數位原住民中,也出現了恐懼症。例如「Nomophobia 」,是一個源自無手機的恐懼症的名詞。對下一個世代來說,手機是生活的一部分,因此與此相關的恐懼症的極端例子,也陸續增加中。

2.更願意改變

下一個世代想要探索不同的觀點和體驗。因為他們更願意接受變化,所以更傾向於隨波逐流。這也極大地影響了Z世代的工作方式,他們喜歡結構較少的環境,並且對事情的承諾感較低。

3.對社會和全球問題感興趣

藉由網路,Z世代可以更容易了解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所以對政治、社會問題、氣候變化、貧困等議題充滿熱情和興趣。

4.對未來生活的關注和前幾代不同

有一個俗語「你只能活一次」或「yolo」,指的是人生不能重來,要享受並做任何想做的事。如今「愛自己」的想法更廣泛。「愛自己」的想法也會使年輕人優先考慮做最適合自己利益的事情。因此與前一代想終身穩定工作,或結婚生子的看法截然不同。Z世代想要體驗新的東西,而世界變化如此之快,所以找一份穩定的工作沒有任何好處,因為那份工作也可能在幾年後消失。

來自韓國的 Yejin In分享。

(二)面臨狀況

1.不安全感和恐懼感很高

由於Z世代每天都大量接觸各式數據和消費情報,也因此處於高度抑鬱和焦慮之中。他們不斷地將自己與他人作比較,並容易受到他人評斷。即使有很多社交媒體,他們內心仍然會感到非常寂寞。此外,父母如何看待和接納他們,是非常重要的。他們希望能被父母理解和接納。他們的內心始終在問:「人們真的喜歡我嗎?」

2.想證明他們的生命很重要

新一代想展現他們的生活,好讓他們有存在感。但其實這很難做到,所以他們會陷入抑鬱和焦慮之中,認為如果他們不這樣做,他們就一文不值。因此Z世代更想要與眾不同、打破常規。並常常問:「我們會對世界產生影響嗎?」

3.被海量訊息淹沒

Z世代不確定什麼是真實的,並且想知道「我是誰、我來這裡是為了什麼?我屬於哪裡?」

4.下一代渴望教會成為真實的朋友

Z世代希望被接納、被了解,並和他人成為真實的朋友。想要真實的雙向關係,而不是單向關係。希望在沒有任何刻板印象的情況下被聽見,希望成年人與他們同行。

來自韓國的 Yejin In分享。

三、渴望建立真實社區

來自泰國的Son分享如何建立一個真實的社區?教會領袖常常告訴抑鬱症患者要多禱告、要快樂、要與上帝有親密關係,卻沒有給患者哭泣、哀悼和成為患者的安全空間,如此很可能就會失去他們。

由於Z 世代生活在被數位媒體包裝過的環境中,因此他們不斷在尋找「無濾鏡」的真實角色。什麼是「無濾鏡」呢?在路加福音十八章中,看到耶穌稱讚那些誠實禱告並顯示他作為罪人的弱點的稅吏。在馬太福音廿三章中,耶穌批評宗教領袖,因他們為自己帶上很多濾鏡,他們不是真正的領導者。

Z 世代渴望真實,因此教會如果想要領導下一代,必須勇於面對自己脆弱的一面,而不是彰顯自身的完美。由於亞洲人「面子文化」盛行,示弱需要勇氣。但是「無濾鏡」的領導者,正是Z世代需要的。而建造不帶濾色鏡的教會,只要如下這樣思考

1.我不知道:意味著會謙卑地問更多問題。

2.我不瞭解:領導者會花更多時間傾聽。

3.我錯了:更願意放下身段,表達更多的歉意。

來自泰國的Son分享如何建立一個真實的社區。

【接續閱讀】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如何贏回亞洲青年?六國青年與董家驊牧師談翻轉新世代(下)

【相關閱讀】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1】34國逾千名教會領袖線上研討 合一連結迎向亞洲復興大時代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2】從約書亞記談起 華福董事會主席馮浩鎏:跨越宗派、種族、國界是合一大挑戰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3】2021年的亞洲教會:持續推動基督徒人口的增長及本土與跨文化的宣教運動

【如何贏回亞洲的下一代?】 亞洲宣教大會2021年十月展開 探討華人宣教大使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