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3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呼召就是聖旨到﹕我們成了一台好戲】 楊錫儒牧師:看見天國價值 從自私得著捨己的恩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關鳳珊 追蹤
楊錫儒牧師分享幸福小組線上研習會最後一場信息。(直播畫面截圖)

【記者關鳳珊/台北採訪報導】高雄福氣教會於十月接連四週的週六舉辦「2021年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23日來到最後一天。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以「我們成了一台好戲」的信息,與會眾及同工們分享勉勵「為何教會以及弟兄姐妹們需要如此費盡心機,帶領BEST來信主﹖」

幸福小組是一場信仰的革命

楊錫儒牧師強調,幸福小組不僅是一個佈道的策略,它就是一個信仰的革命──對基督信仰帶來最真實的檢驗。他提出對基督徒的挑戰,福音能為基督徒帶來生命的改變,但福音到底要改變什麼﹖在教會基督徒說耶穌愛你,愛是什麼﹖到底基督徒真的懂什麼是耶穌的愛嗎﹖

一、福音要改變什麼?

在新約聖經中,使徒保羅說福音所傳的是一個釘十字架的耶穌。不該死的為眾人死,好叫眾人這該死的不會死,這就是十字架的核心 ── 是犧牲的愛,也是愛仇敵的愛。楊錫儒牧師以四層面刻劃傳福音與人之間的重要關係,以及所帶來生命的改變。

十字架的核心是耶穌犧牲的愛。

1.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3章,為愛下了一個結論﹕「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但不求自己的益處,卻是完全違背人性的事。

2. 因為罪人的本質就是自私的

罪人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一個思考邏輯,自私是人的本質。每個人自身在信耶穌前,都是從自私的角度出發,必定會先問一個問題﹕「我為什麼要信耶穌﹖」甚至反問:「信耶穌對我有什麼好處﹖信耶穌能夠解決我什麼問題﹖」

但耶穌不但知道信徒是帶著自私的動機來信靠祂,祂更一點都不計較。

3. 從自私的愛到捨己的愛

罪人也有愛,但是罪人的愛是自私的愛,無論對象是父母、兄弟姐妹、伴侶或親朋好友,愛到最後均讓彼此痛不欲生。愛的知識無法抵過人的罪行。而信耶穌帶來的改變,就是要讓眾罪人從自私的愛,改變成十字架的愛、變成不求自己的益處,是捨己的愛。

基督徒從何而得到改變。

4. 生命是操練學習而來

可信主受洗後的基督徒,並不會就自動的從自私的愛,改變成為捨己的愛。即便是十二門徒,親自面對耶穌的教導、跟隨祂3年多,仍然沒有改變。甚至在耶穌將要釘十字架的時候,門徒也是全跑光,害怕因耶穌而受到迫害,可見他們自私的本質仍在。

現代教會裡的同工、領袖或弟兄姊妹也如此。信主後、認識真理後,仍會彼此看不順眼、鬥爭分裂。若沒有十字架幫助人脫離罪性的捆綁,人的本性是不可能改變的。可見這種生命、愛的本質的改變,並非從受洗後就自然得著,而是透過深刻的操練與學習而得來的。

傳統知識導向的門徒訓練,並沒有辦法替基督徒帶來真正生命的滿足、喜樂;因他們自私的慣性並沒有解決。而門徒最核心改變的的關鍵,需要從福音的第一現場,去操練從自私到捨己的心。

十字架的愛是從深刻的學習而來。

傳福音的奧秘 來自於不求自己益處的愛

楊錫儒牧師在服事多年後,體會到信仰的真諦與關鍵,來自於生命操練的過程 ── 是門徒訓練的第一現場,也就是福音的第一現場,才能真正的經歷。

他特別提到,為何有許多教會開幸福小組,很容易感到挫敗?這是因為原本已信主多年的基督徒,不傳福音已經成為習慣。基督徒裡面的愛,仍是自私的愛,從來未被轉換成為不求回報的愛。愛的本質不會因著基督徒多聚會、多禱告、多查經而改變;反而在幸福小組裡,因著付出最大代價,才會得到轉變 ── 愛那些與自己毫無關係、甚至得不到益處的BEST。

當基督徒在操練這種不求回報、十架的愛時,若BEST在幸福小組當中提出懷疑﹕為何非親非故的同工們,明明知道與他們沒有關係或利益,卻仍為BEST信不信耶穌,而付上代價?這就能帶出最重要的意義──正是因為基督要來了,同工們才得以進入脫離自私的捆綁,轉進捨己的生命過程;而在幸福小組裡的BEST,感受到也參與了整個過程。

從自私到捨己﹕只能在福音的第一現場操練出來。

二、幸福小組邀請BEST來看戲

楊錫儒牧師引述哥林多前書四章9節「......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提醒說,幸福小組就如同邀請這些BEST來看戲般,因為戲劇的本身,就是在反映我們的人生。不只BEST,其實上帝和眾天使也一同在觀看。

1.生命真實的演出

在幸福小組中,4個同工就在BEST面前,真實地邀請他們參與這台戲,期待他們能真正的認識耶穌、遇見耶穌。

2.我們要演一台好戲

在幸福小組服事中,同工們會提到耶穌愛BEST,而BEST在未信主時,看不到耶穌,卻看得見同工們。同工們正代表著被耶穌愛過的人,透過耶穌的愛來愛他們、對待他們,如此就能讓BEST相信,耶穌同樣是這樣的愛著他們。

同工真實的對待BEST能影響靈魂的得救

三、什麼是福音的影響力?

1. 見證是「看到」什麼

楊錫儒牧師強調,耶穌所說門徒要去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從幸福小組BEST的見證來看,不是他們聽見什麼,而是我們是否讓BEST真實感受到處於被愛的環境?基督徒同工們之間的互動,是否真的是彼此相愛的關係?

福音致命的吸引力,正來自於同工間深厚的愛,這也是教會強調需要給同工們訓練的關鍵。若同工們的關係不佳,就如同演出一台爛戲。但若同工所講的信息未很清楚,BEST也感受到同工之間愛的關係,並倍受感動,這才是同工要分享給BEST的最重要信息。

2. 幸福小組要成為神團隊

幸福小組的四個同工,為何要培養好默契、要事前禱告半小時、靈要能互動?正是因為同工們的關係,會毫不掩飾地呈現在BEST面前,如同一場戲一般。

幸福小組正可檢驗同工之間的關係,也可檢驗教會文化中,門徒文化及同工生命的問題。在這樣的傳福音服事中,同工們也能被操練出那不為自己、捨己的門徒特質。而小組、教會間的氛圍若得以改變,真正門徒的生命也會被提升,以往自私自利的特質,將得到慢慢的調整。

門徒的特質,來自生命的改變。

四、初期教會的見證

楊錫儒牧師回想神在使徒行傳二章41-47節中,讓他觀察到初代教會門徒的三個特點,也帶領他明白傳福音與成為基督徒,是何等大的恩典﹕
1. 凡物公用。
2. 天天在一起。
3. 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分給各人。

看到屬天價值 門徒甘心彼此相愛 

他強調,初代教會的門徒們因著基督的愛聚在一起、一起生活,富裕的甘心樂意把本是命根的田產家業變賣,照各人所需用的,來供給需要的人,且歡喜快樂的一起吃飯。因著他們看重弟兄姊妹們的愛,大過於他對房產田產的依戀,甚至如同自己的命一般。這是因為看到天國永恆價值的眼光,唯有真正識貨的人才看得見。

正是顯示出這種愛,才會產生那種驚人的福音效果。這一種親密的愛的關係,能對旁人產生吸引力,並羨慕這種天上的愛。若人在世上能看到,他一定打從心裡也想擁有這種愛的關係。這正是願意為傳福音付代價的最大恩典與成為基督徒的價值。

使徒行傳 2章41-47節。

五、 迎接 BEST 入戲

最後楊錫儒牧師挑戰現今的基督徒是否看到天國的價值,並願意以行動,來回應供應這些或許在低下階層的人民?初代教會的門徒演好了這台戲,為當代的社會帶來震撼。

如今,若弟兄姊妹們同樣願意因著福音、幸福小組,付上高昂、生命的代價,同樣能寫下歷史,影響世上未來許多的人。

同工們若能歡迎BEST來到幸福小組,一同演好這一台戲;當BEST被同工們的愛,也就是上帝的愛所感動了,他們將來也會成為基督的門徒,並一同在幸福小組中,再次演戲給未來的BEST看。

楊錫儒牧師挑戰現今的基督徒是否看到天國的價值

相關新聞:

【2021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線上Online也可以幸福 劉穎捷:所有改變都為福音

【幸福小組研習—突破邀約的困境】害怕被拒絕?幸福小組沒人來?福氣教會邀約成功祕訣大公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