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0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破天荒!衛理神學研究院和台灣聖公會三一書院合作培養基督尖兵 聯合舉辦感恩聖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聖公會張員榮主教和衛理公會會督龐君華(右),以及三一書院院長徐子賢牧師(左二)和衛理神學研究學院代理院長林烽銓牧師,簽約後合影。(圖/李容珍攝影)
衛理公會循道衛理運動的奠基者衛斯理兄弟,直到臨終仍是聖公會的牧師,未加入過衛理公會,至今在北美及英國,他們仍是高度合作的教派,所以神學教育的合作,以及牧職的養成上的合作,自然就理所當然。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台灣聖公會和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於今(30)日下午於聖公會聖約翰座堂舉行隆重的「衛理神學研究院與三一書院合作簽約聯合感恩聖餐崇拜」。由於聖公會與衛理公會基於歷史淵源、教制與神學的相近性,故兩會的神學教育機構,包括衛理神學研究院(MGST)聖公會三一書院(TSCM)將透過教育資源的共享,相互扶持一起合作,共同培育兩會在台灣的牧職及教會事奉人才。

張員榮主教和龐君華會督,一起主禮聖餐。(圖/李容珍攝影)

衛斯理兄弟是聖公會牧師 兩教派英美高度合作

衛理公會會督龐君華牧師在會中表示,當聖公會張員榮主教授意徐子賢牧師來談這合作構想時,他心中也已經有此想法、感動與負擔。因為他們兩會不但系出同源,在教會歷史上有許多共同的記憶與經驗。衛理公會循道衛理運動的奠基者衛斯理兄弟,直到臨終仍是聖公會的牧師,未加入過衛理公會,至今在北美及英國,他們仍是高度合作的教派;所以神學教育的合作,以及牧職的養成上的合作,自然就理所當然。

除了歷史淵源之外,他們兩間神學院都是同屬有宗派背景及傳統的神學院,所面對的困難與挑戰相同。在台灣的華人社會,多數福音派教會,往往對宗派背景的傳統建置教會多有不了解;過去他在一個宗派總會的青年中心分享時,有一種莫名的感覺,感到宗派好像是他們的原罪,超宗派才是正途、寬廣。殊不知,超宗派也是一種宗派,是歷史不長的宗派。

龐君華會督(圖/李容珍攝影)

龐會督說,他們強調的不是宗派主義,這是不可取的。但有一個宗派代表著一個信仰的傳承,在歷史中實踐信仰的經歷。所有宗派教會都要提醒自己,要珍惜所有,也要欣賞別的基督信仰群體擁有的經驗,以及他們所形成的傳統。這是大公精神,也是普世教會運動的核心價值。

不能忽視教會傳統 期待合作有創意進行

龐會督也表示,他個人不但期待兩個公會神學教育的合作,更期許其他方面也能合作、彼此欣賞。特別是他感到目前台灣教會界的現實,就是傳統的、宗派的、建制的教會,對公眾見證或聲音,有愈來愈微弱的趨勢;無論在出版、影視媒體,以及各樣機構上,相對而言都顯得微弱。

但這不表示,他們不重要或不能有大的貢獻。若是忽視教會兩千年的經歷的過程中所形成的宗派或傳統,單單以當代思潮詮釋聖經,直接面對現代性社會,就很容易形成:「我們的講台是引用聖經,說著宗教的術語,但其實是在傳遞著現代資本主義的精神」。

因此,他們在神學教育上的合作,期待在重重的張力下,有創意的進行,這些張力就是,在傳統與現代、東西方文化、宗派與普世教會間、專業與靈性的平衡,以及理論與實踐的拿捏,來開展神學教育,共同培育他們的牧職與教會領袖。

龐會督也表示,他們也不忘神學裝備的初衷,就是要人用其生命來見證福音,讓這片土地的人民知道:「上帝是那麼愛世人」,以及實踐成為當代門徒,回應上主的呼召:「我能差遣誰?」

張員榮主教。(圖/李容珍攝影)

台灣聖公會亟須自己培養人才

台灣聖公會張員榮主教也表示,他們兩個宗派兄弟情誼,期望透過書院和神學院簽約的關係,能更加緊密。他個人受過完整的神學訓練,是在台灣聖公會三一神學中心,當時是由院長徐子賢法政牧師負責。聖公會目前在台灣的經濟能力,無法建立大的神學院,但是仍希望透過神學中心培養自己的神職人員。過去因著教會的發展,曾尋求天主教聖博敏神學院、台南神學院合作,近年送到香港聖公會明華神學院就讀,為此都向神獻上感謝。

張主教希望能恢復聖公會訓練自己人才的訓練機構,去年三一神學中心先改為三一書院;首先和聖約翰科技大學合作,派書院的老師到聖約翰科大開通識課程,所有鐘點費由聖公會教區提供。雖然是偏宗教的課程,學生卻很有興趣。他很感謝龐會督讓兩個宗派在神學教育上彼此配搭,這學期已有兩位神學生在衛理神學院選課,也期望透過兩宗派在歷史上的情誼,未來更多合作,相信是相得益彰。

神學教育培育人才 未來為主做大事

張主教也表示,聖公會在台灣雖然小,但是透過神學教育可以做大事。他很感謝龐會督,也期望透過神學教育彼此合作,培育更多上主的僕人和上主的器皿。

張主教介紹身上披的「聖帶」意涵。(圖/李容珍攝影)

龐會督和張主教身上披的「聖帶」,特別有兩書院和神學院的LOGO繡在上面,張主教特別感謝製作的陳國瑞弟兄。陳弟兄專門做天主教禮儀服飾,他受訪時也說明,「聖帶」在神學意涵是揹起基督的軛,兩校的LOGO繡在聖帶上,代表兩校共同揹負基督的軛,具有深遠意涵。

簽約感恩聖餐儀式有進堂詩、祝文、聖言禮、進階頌讚、讀福音書;簽約儀式中有頌讚、會眾禱文、平安禮;最後由張員榮主教和龐君華會督共同主持聖餐禮,由龐君華會督祝福會眾。

感恩崇拜(圖/李容珍攝影)

聖餐儀式(圖/李容珍攝影)

簽約後張主教、龐會督與老師們合影(圖/李容珍攝影)

兩校成立各有特色 期待合作創造雙贏

台灣聖公會三一書院原為1984年成立的「台灣聖公會三一神學中心」,旨在為教會造就信徒及牧者,為其提供基督信仰課題之學術探討及研究平台,同時推展基督教教育、終身學習,頒發証書或神學研究學位,現任院長為徐子賢法政牧師。

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衛理神學研究院則成立於1997年,在各神學院中以出色的心理諮商專業人員培訓聞名,並獲得多個國際神學學位認證合格,並為東南亞神學協會會員。多年來衛理神學研究會持續參與青年宣教大會,與各宗派的神學院、基督教機構交流,現任代理院長為林烽銓牧師。

聖公會三一書院教務主任梁凡偉牧師表示,兩院合作內容除了課程與活動訊息的分享外,神學生可互相至對方的學院修課並取得學分,並將進行教師的交流、專題演講或開課研討等。此簽約崇拜代表著聖公會與衛理公會在各方面的合作上更加精進,也為台灣的神學教育界提供了更新、更全面的方向,也體現了合一的精神。期盼上主賜福在這兩個神學教育機構,持續為主培養基督精兵。

會場(圖/李容珍攝影)

 

詩班(圖/李容珍攝影)

 

張主教送禮給龐會督。(圖/李容珍攝影)

退場(圖/李容珍攝影)

全體合影。(圖/李容珍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