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3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生命的答案「神」知道!武昌教會福音季「神與人的故事」帶慕道友找到生命源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高雄武昌教會主任牧師郭俊豪。(武昌教會提供)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有什麼證據能證明上帝存在呢?人有沒有靈魂?究竟生命的起源是創造論,還是進化論?信仰與世界觀的不同與我的人生有什麼關係呢?若你也曾經有這些疑問,那麼「神與人的故事」可以幫助你。

「了解真理對人而言非常重要,因為真理可以改變人的生命!」武昌教會主任牧師郭俊豪表示,也許你從不認識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神,或者對神的認識是片段的,但是只要透過系統性的思考,就能一步步從認識神,到與神建立深厚的關係和情誼,為你的人生帶來全面革新。

武昌教會於十月至十二月進入福音季,全體總動員,首先登場的是「神與人的故事」邀請85位慕道友共同組成福音小組,在郭俊豪牧師的帶領下,了解神與人之間的重要篇章。

這一季的「神與人的故事」福音小組有慕道朋友及弟兄姐妹共85位報名參加,分為九組。(翻攝武昌教會官網)

郭俊豪牧師在美國拿到西方神學院宣教學博士的同時,也在美國丹佛市加利利靈糧堂擔任主任牧師多年。由於當初在美國牧會時,需要面對來自各國不同族群,他觀察到許多人深受無神論、科學主義、後現代思潮的影響,因此試圖從科學、哲學的角度出發,幫助人們進行信仰與人生的辯證。

回到台灣牧會的這幾年,郭俊豪牧師在牧會中深刻體會台灣社會的特殊文化背景與地方特性,因此將科學、哲學,再加入華人思想加以疏理彙編寫成《神與人的故事》,期望能幫助人們在面對信仰大哉問時,能從華人的思考脈絡、人生、屬靈經歷等,一起來破解。

郭俊豪牧師帶領慕道友一起禱告。(翻攝武昌教會官網)

一、世界的起源

為什麼聖經第一章以創世紀為開頭,強調上帝創造萬物與人呢?郭俊豪牧師指出,因為世界觀的不同,決定了人如何看待自己與他人、萬物。若我們選擇無神論的世界觀——生命的存在為一場大爆炸中的偶然發生,自然會認為生命的存在沒有目的性與重要性,也容易受到其他價值觀迷惑。

郭俊豪牧師指出,隨著時間推移和科學發現,廣進化論已漸漸失去立足點。例如我們沒有辦法解釋為什麼各式猿猴與人之間並沒有「過渡物種」;又或者在金門的遠古活化石「鱟魚」,是全球唯一藍血動物,四億年前就存在的鱟魚為什麼沒有進化為別的物種?「微進化論」卻能解釋聖經不斷強調的「各從其類」物種因著適應環境而在「各從其類」上產生微進化(更多論證可參考《神與人的故事》)。

我們沒有辦法解釋為什麼各式猿猴與人類之間並沒有過渡物種。(武昌教會提供)

也不能證明為什麼活化石幾億年來都沒有演化。(武昌教會提供)

無論是什麼民族,人類都可以從世界的次序、自然萬物受造之美、宇宙萬物運行的法則啟示中悟出有一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神。基督徒更可以藉由聖經、聖靈而能明白,道成肉身的耶穌,為我們犧牲捨命,從聖經的千年智慧中,認識這位親自啟示祂自己的神。

無論是什麼民族,人類都可以從世界的次序、自然萬物之美,悟出有一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神。

二、偉大奇妙神

經由第一點可以知道宇宙萬物間有一個創造者。那麼若神真的存在,祂會是什麼樣的神?郭俊豪牧師指出,從世界如此浩瀚偉大,萬物如此有次序的存在,指向上帝是一切的「啟動者」(Prime Mover)由無變有,一切物質世界、時空由祂設計創造,西方哲學裡有所謂的「第一因」(First cause),一切由祂開始,是自有永有的偉大奇妙神。

《神與人的故事》透過辯證思考,了解上帝是歷史的主宰、是我們的天父,更是偉大奇妙的神。藉由上帝的八個屬性「真理」、「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公義公平」、「聖潔」、「慈愛」、「全地的主宰」來認識這位神。只要知道上帝的行事法則,就能跟隨上帝的法則而能活得自由而蒙福,不會被罪與隱而未顯的罪所轄制,跟隨這位生命的創造源頭,就能使我們的人生旅程無論高山低谷,都能辨認出神的引導與真理的道路。

「有如亞伯拉罕用信心承接神的應許,一生因信稱義,單單仰望跟隨神。」郭俊豪牧師指出,我們的信仰,是因於信,藉著信心入門,用信心成全,倚靠神從困境裡面突破,成就神對我們的呼召和命定。

科學:是尋找神智慧的過程。(武昌教會提供)

三、受造奇妙的人

如果不了解「人為何存在」、「生命的意義為何?」,不曾真正明白為什麼上帝造人,那麼我們將會不知道該如何生活,甚至會貶抑人存在的價值,但是從神與人的關係來認識自己,將會豁然開朗。

「人,是上帝創造宇宙的顛峰之作。人比天使微小一點,因天使是活在靈界,而人活在三度空間的地球上,但是人卻是萬物中最尊貴的,這就是上帝賦予我們的價值與地位。」

郭俊豪牧師也透過《神與人的故事》的辯證,幫助讀者思考關於「人的屬性」,如永恆性、道德性、自由意志、神聖性來探討上帝造人的目的,以及人與神的關係。

從「人的屬性」,如永恆性、道德性、自由意志、神聖性來探討上帝造人的目的。

《神與人的故事》當中也探討「失樂園:神人關係的破壞」、「承受應許的人」、「逐夢的人生」、「耶穌——榮耀的神子」、「重返伊甸園」、「理性、感性與靈性」、「乘風破浪的人生」等重要議題,為人們破解許多觀念上的盲點,喚醒人們心中與神建立關係的渴望。

上帝藉著愛 醫治恢復生命

「我希望每個人都寫出自己與神的故事,找回真理、看見人之於神的價值與關係。」郭俊豪牧師指出,如今人類社會失去了根源,每個人的心都很浮動。台灣是一個多元的社會,有傳統民間信仰,也有很多外來訊息,這幾年來在大環境氛圍下,有許多關於真理的部份漸漸失去,取而代之的是大家都活在眼前和當下,淺疊文化、流行文化當道,人心也很浮燥。

然而在人心惶惶無所依的環境下,也是基督徒傳福音的機會,上帝的愛可以幫助人重新建立與神的關係,醫治恢復生命。

聖奧古斯丁:我心終日焦躁不安、直到在你裡面才得安息。

你得到神的禮物了嗎?

郭俊豪牧師指出,只要當人體會到「生命是神的禮物」,就會從內心當中發出感恩,知道神是愛的源頭,祂藉著大能,從廣大無邊際的愛中分享生命出來,創造了這一切,我們被造放在世界當中,是神愛的設計,祂也渴望能與我們恢復關係。

這世界的不完美是因為「罪」進入的緣故,而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為了人類的救贖而捨命,耶穌是一切生命的答案,是一切問題的解答。

「在感恩節的這個時刻裡,我們可以一起來思考,你得到神的禮物了嗎?」郭俊豪牧師表示,耶穌是世人最好的答案,神所賜的生命,使我們的生命可以成為主的見證,使家庭和諧、族群和好,在基督裡合一,活出做光做鹽的人生。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