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未來教會線上座談2】耶穌為躺平、倦怠的我們而死 陳維恩、董家驊:神要我們剛強壯膽回應福音使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陳維恩牧師(右上)、董家驊牧師(右下)表示,談未來教會前要思考「福音」的核心,是帶出盼望與大能的「好消息」!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華福台灣區委會與洛桑台灣委員會協同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合作,於一月10日至12日一連三日攜手舉行「2022未來教會線上座談」並聚焦「福音使命」、第一日主題為「福音」,邀請到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牧師談「未來教會與福音的價值」。緊接著還有Radius Asia 總幹事陳維恩牧師、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分享。

Radius Asia 總幹事陳維恩牧師分享他對「福音使命」的看法。他認為現今因為疫情的關係,導致國外許多牧者離開教會、停止服事。面對不斷激升的挑戰和壓力,華人教會的未來應該如何?

再加上網路、科技的影響,讓社會變得更兩極化,究竟網路、科技對年輕人的影響是危機或契機?當我們在思索未來教會時,我們可能沒有確定答案或特定藍圖,但是可以分享已經確信之事。

Radius Asia 總幹事陳維恩牧師。

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剛強壯膽

申命記卅一章摩西要離去時,跟以色列百姓和約書亞說:「你當剛強壯膽!」神也在約書亞記一章裡,不斷地吩咐他:「你當剛強壯膽」。在以弗所書三章16節也看見「按着祂豐盛的榮耀,藉着祂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

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剛強壯膽,教會和世界上的企業團體公司不一樣,我們倚靠著神的大能,從耶穌升天到現在二千多年來,教會一直都被神的信實托住。教會歷史也曾經歷黑暗,但是為什麼在這二千多年來,教會與真理並沒有動搖?不是因為教會做了什麼,而是因為教會的根基是福音,而福音是得救的信心,是有頭有尾、有根有基的信息。

神的國度讓我們透過耶穌基督神的兒子,只要相信祂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我們就有機會從罪中得救贖。福音是我們教會的根基,透過傳福音人的生命一個個得以翻轉,但是福音的敘述卻常常在教會裡被邊緣化。

陳維恩牧師: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剛強壯膽面對未來和未知。

福音是好消息 不是好主意!

在提摩太.凱勒所著《21世紀教會成長學》中,一開始就是在探討福音的本質:「福音是好消息,不是好主意!」福音到了最後不是生命的升級,而是從死人變成活人的過程;不是我們要愛自己,而是我們定意愛神;我們要跟創造天地萬物的神恢復關係。

福音也不只是要人理性上接受神學教育,而是我們全人把信心放在十架上,不只是生命得到幫助,而是完全的被福音所救贖。

建造使命門徒

常常講到福音,許多人覺得福音只是基本知識,會被擺在新生訓練的第一堂課,而門徒訓練放更多的比重在關係、事工、屬靈操練。這些不是不好,而是要回頭來看聖經,為什麼保羅書信裡前半段講福音,後半段講生命操練,因為「福音與生命操練」二個區塊不可分割。福音不只是一扇通往救贖的門,而是我們每天都要走的路。

陳維恩牧師引用提摩泰凱勒所著《21世紀教會成長學》:福音是好消息,不是好主意!

宣教的腳蹤

「未來教會必須把『福音』放到教會門訓系統之中,福音和宣教應該要並行在教會中,教會裡福音有多大,腳蹤就會走多遠!」陳維恩牧師表示,無論教會的大或小,跨文化宣教、未得之民的宣教不該是邊緣事工。以耶穌的大使命為目標:「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一章8節)

最後陳維恩牧師表示,未來教會的解答應該是回到聖經,從過去教會歷史看見神恩典帶領的方向,關乎於「剛強壯膽」、「傳福音」、「建造門徒」、「宣教」。「相信未來教會如果不傳福音、不做門訓、不做宣教,這個教會不會有未來。讓教會成為願意起身回應神的教會,讓神來使用教會,讓我們的行為使世界看到上帝的智慧。

「好消息」所帶出來的盼望

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表示,「2022未來教會」這不是一個給「結論」的聚會,也不是一個提倡某種「作法」的教會增長研習會,而是一場帶著問題意識探索的「旅程」。

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

回顧歷史,在整個使徒性傳中,會看見聖靈如何引導充滿問題的教會,近代教會的歷史從宗教改革開始,不斷看見宣教、植堂是回應上帝呼召的結果。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宣揚上帝國度的福音,在當代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是福音嗎?這是壓迫的訊息吧?上帝的國之所以是福音,不是因為沒有人掌權,而是「掌權者是誰?」上帝國度的焦點離不開耶穌基督這位大君王,這位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為世人而犧牲贖罪的王。

特別是疫情當中,每個人都經歷痛苦和憂傷,但這位王了解我們的痛苦,因為祂也曾經經歷過,為我們而死,死後三天復活,顯出復活的大能,這是我們的盼望,因為死都能被勝過,那麼人生一切苦難和挫折,有哪一樣不是上帝大能,可以更新扭轉的呢?

回顧歷史來看福音的核心。

「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基督徒的盼望,不是因為地上的房地產沒了,就創造虛擬的。空墳墓讓我們看見這個盼望,是勝過死亡的能力。信靠耶穌基督的人,福音是神的愛澆灌在我們裡面。

透過聖靈同證我們是蒙愛的兒女,透過信靠耶穌,與上帝連合。我們有確實的身分是蒙愛的兒女,神的靈運行在我們當中,大能也運行在我們每一個人生命當中。

上帝透過耶穌要完成什麼?聖經上指出基督還要再來,在新天新地來臨時,上帝將透過百姓行出大使命,我們從罪裡被拯救之後,當回應呼召。為了未來的國度新天新地要來臨,未來教會要回到上帝福音的大能當中,使萬民做主的門徒。

董家驊牧師:耶穌復活的大能是對付罪與死的能力。

耶穌復活的大能是對付罪與死的能力

每一個人也需要再一次被福音浸泡,尤其我們活在一個被罪、苦難、身分認同焦慮的時代中。我們不斷的尋找人生模範,但是只是像喝海水一樣,不會解渴。驅動我們的動力是福音的大能,而非錯誤的目標與動力。

福音的大能不是只更新外邦人,也要更新基督徒。耶穌為著躺平、倦怠、被壓傷的我們而死;但是十字架也提醒我們上帝公義的審判。上帝因著公義,祂不會忽視罪,罪不需要合理化,也不需要除罪化,而是需要被對付、需要被指出。這同時也是好消息,上帝自己在十字架上承擔了我們的罪,耶穌復活的大能,就是對付罪與死的能力。

福音提醒我們是上帝的兒子,提醒我們信靠祂而能領受身分,成為天父蒙愛的兒女。這不是賺取的恩典,既是靠著恩典開始,就不會失落。我們做什麼都無法回報上帝的恩典,但是我們需要回應,藉著明白恩典,才有力量、有能力去愛身邊的人。

在當代的爭扎中顯出福音的大能。

愛神愛人回應呼召帶出醫治和盼望

在這個普遍身分認同焦慮的時代裡,上帝的百姓若能時時浸泡在神的愛中,回應呼召,不再看彼此的成就,只是單單的愛神、愛人和被愛,如果大家感受到這份愛與接納,人們便會認出耶穌基督。

福音為世界帶出醫治和盼望。

董家驊牧師表示,在這個意義失落的時代裡,上帝正呼召我們與祂同工。當我們跟隨耶穌,使萬民做耶穌的門徒時,所走的每一步、所去的每一個地方,都是帶著使命朝向新天新地而活。我們是奉擁有一切權柄的耶穌基督君王之名行大使命,參與在永恆偉大的工作中,見證著福音所帶出的醫治和盼望。

【相關閱讀】

【2022未來教會線上座談1】為何傳福音大能失落了?楊錫儒:末世教會應恢復福音價值 奮力興起福音運動

「2022未來教會」呼喚眾教會合一同行!謙卑聆聽彼此 尋求上帝智慧 回應大使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