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2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未來教會線上座談3】末後教會挑戰大!蕭祥修、顧其芸:當竭力行出大使命與大誡命迎接末後復興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蕭祥修牧師(左)、顧其芸師(右):未來教會當竭力行出大使命與大誡命,創造有如企業與軍隊的體質迎接末後復興挑戰!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華福台灣區委會與洛桑台灣委員會協同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於一月10日至12日一連三日攜手舉行「2022未來教會線上座談」,11日主題為「教會」,邀請到台中旌旗教會主任牧師蕭祥修牧師、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牧師、花蓮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牧師、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周巽正牧師,為未來教會勾勒面貌和想像。

未來教會當竭力執行「大使命」與「大誡命」

首先分享的是台中旌旗教會主任牧師蕭祥修牧師,他以預錄的方式表達他對「未來教會」的看法。他認為有二個重要條件,是聖經上非常重要的指示,也就是執行「大使命」與「大誡命」。未來教會當勇敢傳福音、發動植堂運動,也要竭力愛神和愛人如己。

台中旌旗教會主任牧師蕭祥修牧師。

末後教會的教會圖象,是榮耀的圖象,越靠近耶穌再來的日子,相信上帝要用水把教會洗淨。啟示錄也提到,人要穿戴整齊,等候新郎迎娶新婦。相信未來教會一定是在傳福音與宣教上非常積極且勇敢,而且愛鄰舍,看見城市需要、世代需要,就會投入其中,讓神的慈愛與公義藉著教會表明出來。

蕭祥修牧師相信,越到末後教會,一定越是在傳揚福音中,顯出神的大能作為來。有如初代教會有神的大能,末後教會也要彰顯各種聖靈大能與恩賜,不是要高舉教會,而是要彰顯神的名,藉著教會得著榮耀。

未來教會遍地被神的榮耀充滿

他也思想著哈巴谷書二章14節對未來世界的啟示「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相信是一幅充滿榮耀的圖象,末後的教會神天天與祂的教會同在,遍地被神的榮耀充滿。

台中旌旗教會主任牧師蕭祥修牧師。

「目前最實際的做法是遍地建立祂的教會,使神的榮耀有載具能被建立下來,就好像以利沙來到窮寡婦家,他讓寡婦倒油在空器皿裡,不要少借要多借,將油倒滿了所有的空器皿。相信末後世代也要如此;有多少教會,神的榮耀就能充滿在神的教會裡。」蕭祥修牧師相信,末後教會要積極勇敢植堂傳福音,讓更多人信主,就有更多人心會被神的靈和榮耀充滿。

蕭祥修牧師相信,神對台灣有心意,若有一天我們把福音傳給十四多億的華人,神的榮耀就會充滿在這十四億華人的心中。而末後教會要起來愛鄰舍如同愛自己,看見大環境有需要,我們就願意去扶持,看見人有困難就去幫忙。當我們把事工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耶穌身上。當大誡命和大使命在末後展開,神的榮耀將充滿遍地。

線上與線下教會虛實整合教會

接著由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牧師分享;他認為未來教會的發展一定離不開「線上與線下教會」。因此未來教會一定要對傳統媒體、新媒體和社群媒體生態圈、智慧生態圈有所了解。從新媒體發展的五大階段有一些基礎的了解後,就會比較明白如何進行教會虛實整合。

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牧師。

顧其芸牧師認為,由於目前元宇宙在科技和載具上還並不是那麼普及,因此對元宇宙教會的發展還不用急。當相關產業發展元宇宙的商業模式越完整,教會就會知道路在哪裡。如今則是要好好明白元宇宙的發展趨勢。現階段只要把線下教會和線上教會、社群媒體發展健全,估計還可以再走十年,十年後的未來教會可能又有不同面貌。

顧其芸牧師指出,未來教會發展趨勢有七項,分別為:

1. 第三次宗教改革已來到

第一次宗教改革是馬丁路德提出人人皆祭司,人人都可以建立教會;也有人認為第二次宗教改革,是小組化運動的結果,把教會帶到牆外,也把人帶到牆內;如今第三次宗教改革,顧其芸牧師認為是從傳播到社群,運用線上到線下、線下到線上,往虛實整合方向改革。

2. 新媒體傳播及社群經營

鼓勵教會可以一步步的做好新媒體傳播,建立健康的線上和線下教會,將社群媒體經營起來。

3. 建立新媒體教會事工、APP平台

因為萬民都在手機裡,新媒體傳播的經營有個特質,就是能夠大量觸及到人群,從一對一到一對多,因此也鼓勵大家把新媒體Ekklesia建立起來。

新媒體是一個特別的生態圈,也需要教師、牧師、傳福音、先知、使徒,需要使徒性團隊進駐。尤其疫情後明顯地,無論是線上主日、禱告會、復興特會、佈道會,全都可以在線上展開,線上教會的經營已刻不容緩。

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牧師。

4. 人人都是新媒體傳道人

如今每個人都有新媒體傳播工具,因此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網路新媒體傳道人。這是過去的時代不能想像的,要善用新媒體傳播工具。

5. 教會全面做新媒體

鼓勵弟兄姐妹起來做網紅、小編、公民記者、電商、直播,在新媒體社群經營上傳福音。

6. 全球網路宣教改變

未來世代的年輕人可能有大量時間是在網路上,需要用元宇宙的觀念、社群傳播的觀念,來訂定全球宣教策略。例如去中央化的智慧生態圈、元宇宙的發展和應用等。

7. 媒體社群復興運動

期待透過媒體社群也能帶出屬靈的復興運動。

「最近神常常提醒我,要用末世論來預備建立教會方向。如今大家都很關心台灣、全球復興,但是上帝提醒我們,復興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復興要面對什麼?上帝提醒我教會一定要面對耶穌基督再來時,預備末後日子的挑戰,如戰爭、瘟疫、地震、氣候變遷等。」

顧其芸牧師指出,可以肯定的是,對未來教會而言,「企業」和「軍隊」這二個體質必須深化,才能幫助弟兄姊妹面對末日一切現象。求主施恩,把我們帶到復興裡面,也求主預備、裝備我們,好讓我們有更健全的體質,來面對末日的挑戰。

【相關閱讀】

【未來教會線上座談1】為何傳福音大能失落了?楊錫儒:末世教會應恢復福音價值 奮力興起福音運動

【未來教會線上座談2】耶穌為躺平、倦怠的我們而死 陳維恩、董家驊:神要我們剛強壯膽回應福音使命

【未來教會線上座談4】元宇宙如何實踐?蔡志堅牧師推出「迦南計畫」、周巽正牧師:要帶下一世代回到起初的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