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2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未來教會線上座談4】元宇宙如何實踐?蔡志堅牧師推出「迦南計畫」、周巽正牧師:要帶下一世代回到起初的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蔡志堅牧師(左)推出「元宇宙迦南計畫」、周巽正牧師(右):下一世代要回到起初的愛。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究竟未來教會與元宇宙(Megaverse)的關係為何?當世界潮流、趨勢正在往元宇宙社會邁進時,教會該如何回應?11日的「2022未來教會線上座談」邀請到花蓮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牧師、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周巽正牧師,談元宇宙教會的實踐!

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邀請眾牧者談未來教會的實踐。

長期關注科技議題、牧養年輕人的花蓮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受訪時表示,過去這段時間「元宇宙教會」(Metaverse church)是他常思考的議題之一。

蔡志堅牧師引用以弗所書一章23節「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來談「元宇宙教會」的發展方向。他認為,可能我們遠遠低估神在這個時代中的榮耀與能力,對神的百姓來說,或許可以擴張對教會的神聖想像力。

花蓮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

我們以為教會是一棟建築,我們忽視的是教會是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因此我們要恢復我們對教會的神聖想像力;或許全世界第一間元宇宙教會,是未來我們要去宣教的地方。」

蔡志堅牧師指出,2021年是元宇宙的元年,教會界落後了一年,盼今年可以趕上建立全世界第一間元宇宙教會。

花蓮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

元宇宙是什麼?

蔡志堅牧師指出,元宇宙將會形成另一種人類社會,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社群互動方式,將與過去人們所熟知的雲端空間不同,這是因為區塊鏈技術(block chain)和NFT代幣(Non-Fungible Token)的發展所致。

在區塊鏈NFT(非同質性代幣)的技術提出之後,因其不可替代性、不可分割性、以及獨一無二的特性,並具有防偽功能,是資產型代幣的一種,使數位資產的所有權被認定,形成了經濟流動的首要條件。未來將有更多的經濟活動、虛實整合的買賣、職業會出現於元宇宙中。未來元宇宙內的經濟體系與人類社會的經濟體系很有可能綁定、轉換自如。

每個虛擬的數位創作都會有財產證明,在現代以Google搜尋是網站入口,在未來The Sandbox(沙盒)會成為下一個世代的虛擬世界入口。進入沙盒,你必須把你的貨幣換成沙盒國度的代幣,才可以消費和生活。目前沙盒總共有166,464 個土地買賣,土地擁有人可以舉行不同活動和遊戲。可以向進入的人收費,也可以參與沙盒的治理。

The Sandbox中的元宇宙世界。

建立全世界第一間元宇宙教會

「沙盒如今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元宇宙平台,各大知名企業都進駐了,卻沒有一間是教會!」因此蔡志堅牧師也提出他的「迦南計畫」,盼能邀請有志者一同建構世界第一間元宇宙教會,他期待能透過取得3x3九個方格數位資產,放上教會IP,建立全世界第一間元宇宙教會。

蔡志堅牧師表示,元宇宙教會將是另外一種思維,將「以聖經的信仰為根基,以元宇宙的運作為概念」,就長遠來說是「創造文化」,從而表達我們對信仰、對真善美的堅持,成為參與創造者,不是傳統制度內的被管理者。

台灣網友的元宇宙世界。

下一世代需要真正活在神的愛裡

接著由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周巽正牧師談「未來門徒教會」;他表示,真實的幫助下一世代「真正的活在神的愛裡」,是未來門徒教會的必須要素。

彼得前書四章7-8節指出,「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周巽正。

周巽正牧師表示,我們要切實彼此相愛,成為跟隨主的門徒,我們之所以傳福音,是因為基督的愛激勵我,讓我們能自然活出彼此相愛的樣式。

「我裡面有一個渴望,我是牧家第二代,也是第五代基督徒,我看過太多教會事工和發展,可是下一個世代是否真正能經歷神的愛、活在愛中?」周巽正牧師表示,直到主耶穌的愛真實臨到,他才明白基督的愛是多麼的真實和重要,因此如何幫助弟兄姐妹回到起初的愛,是他對未來教會的感動。

啟示錄二章1-5節,耶穌對以弗所教會有很多稱讚,有各種事工發展、城市轉化,是當時時代的模範,可是耶穌卻責備他們將起初的愛心離棄了,若不悔改,會把他們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周巽正。

在愛中選擇上好的福份

耶穌也曾告訴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周巽正牧師表示,相信未來教會要選擇那唯一不可缺少的一件,就是「回到起初的愛」,找到真正的價值感、滿足感、安全感,回到福音的根基、回到神的愛,在愛的裡面選擇上好的福份。

The Hope主任牧師萬力豪擔任回應人時驚嘆,這一場關於未來教會的圖象勾勒相當精彩,究竟接下來我們要往元宇宙發展、教會虛實整合等。對他而言,教會是人們回應神的地方,教會需要人們進去服事、聆聽人們的聲音、為人們禱告;教會也是人們要付上最大的代價,來敬拜神的地方,當人們願意付上自己的時間,參與在敬拜團體裡面,用與神對齊的心志進入教會朝見神,獻上敬拜讚美。

The Hope主任牧師萬力豪(左)、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右)

IM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回應時表示,未來教會要討論教會的本質是什麼,上一場談到福音,是延續基督的大使命與大戒命,用福音拯救人的靈魂。元宇宙看似衝向我們,但是其實人的時間就這麼多,實體世界的時間都不夠了,元宇宙又搶我們的時間進去,以致於使我們不斷地在有限的宇宙裡搶時間和空間。

當抱著開放學習的心面對未來教會

松慕強牧師表示,其實對教會,對牧者而言,哪裡有人的需要,我們就去到那裡,或許未來教會是沒有辦法想像的。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未來教會一定會非常多元、很多非典型教會、可能會冒犯你的教會,因此未來教會、未來牧者,我們定睛在神,從浸泡在神的愛裡取得安全感,要更開放、更減少被冒犯,行出大戒命、大使命,彼此相愛,為了福音走在一起。

台灣華福理事長黃志靖長老(左)、IM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右)。

台灣華福理事長黃志靖長老回應時表示,每個世代都有害怕、懷疑、追求的事,到底是要回應時代,還是要回應神呢?每個人當在新的變化裡面學習,不用急著批判,有機會可以透過理解,來回應起初的愛。

為了彼此相愛的緣故,讓我們更合理的不被冒犯,更合理的願意開放,在謙卑、學習後,再來轉換思維,專心的回應神,因為神仍然是時代的主。

【相關閱讀】

【未來教會線上座談1】為何傳福音大能失落了?楊錫儒:末世教會應恢復福音價值 奮力興起福音運動

【未來教會線上座談2】耶穌為躺平、倦怠的我們而死 陳維恩、董家驊:神要我們剛強壯膽回應福音使命

【未來教會線上座談3】末後教會挑戰大!蕭祥修、顧其芸:當竭力行出大使命與大戒命迎接末後復興挑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