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3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華神他山之石宣教講座之一】「你們要去!」金洪朱牧師談大地教會宣教精神 從一個人覺悟神恩典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韓國大地教會牧師、2000宣教會本部長金洪朱牧師。(圖/直播截圖)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教會一定要宣教嗎?還是只有特定的教會才要宣教?宣教只是教會的事工之一?中華福音神學院一月13日舉辦以「他山之石──以韓國大地教會宣教策略為借鏡」為主題的宣教講座時,韓國大地教會牧師、2000宣教會本部長金洪朱牧師,從新舊約聖經提到教會的本質是宣教,每個基督徒就是福音見證人。大地教會是「傳福音直到地極的宣教共同體」,「你們要去!」也是大地教會的宣教精神。他們希望能繼續寫下使徒行傳29章,也是大地教會存在的目的和永不放棄的異象。

神先揀選一個人開始 祝福其他人

金洪朱牧師曾經到印度欽奈,看到很多有關多馬事蹟和被葬的地方,想起不論是從韓國到欽奈,或從台灣到欽奈都屬不易,何況在兩千多年前,多馬從耶路撒冷到印度欽奈,要翻山越嶺,更為遙遠和不容易。到底多馬當時有多大的動力去到那裡,甚至甘於最後被刺死殉道。

不只是多馬,耶穌的一些門徒都為傳福音而為主殉道。他們對傳福音的熱情並非激情和感動所使,而是他們有為主殉道的熱情。

宣教是從一個人明白神,覺悟神恩典開始,每個基督徒就是福音見證人。我們透過初代教會使徒,明白耶穌基督為人的罪犧牲生命,留下大使命,透過使徒出去傳揚天國的福音。從創世記到啟示錄,從神創造伊甸園的美景,到透過耶穌基督將福音傳到全人類。宣教不是特定幾個教會的呼召,乃是每個教會需要參與的使命。四福音書最後都談到耶穌基督的大使命和與神有關的命令。教會存在的理由是宣教。

「神透過揀選一個人,計畫是對全人類,要把祝福傳到各地,最終使全人類得祝福!」福音也不只是為少數人,乃為全人類要得著。他從神呼召亞伯拉罕去到神要他去的地方,並賜福給他,要成為大國。神揀選以色列一個民族,帶領他們出埃及,在西乃山與他們立約,透過以色列民成為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他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在新約彼得前書二章九節提到,神揀選人和揀選教會的目的,不只是祝福教會的成員,最重要的是使萬國萬民認識真理、明白神的道路,並成為祝福。

教會存在是為宣教 使命未完

神對亞伯拉罕的祝福,如何臨到每個人?就是透過認識耶穌基督成為祝福。新約四福音書最後都提到耶穌的大使命和神的命令,顯明教會存在的理由就是宣教。現今福音未傳全地,代表耶穌基督給我們的使命尚未完成。教會存在的理由是宣教,若教會沒有宣教,不能說這是活著的教會。

他提到,現在教會界流行的「宣教的教會」論,認為教會存在目的是為世界各地的宣教。宣教的教會運動,也使教會重新發現教會的本質。但是大地教會在宣教方法上,不但作內地社區的宣教,但也進到不同文化區作普世宣教。

教會海內外宣教 需與宣教團體合作

到底是差會宣教,還是教會宣教?金牧師說,有時教會認為,要擔當宣教工作而主導宣教,把差會功能除去;或是差會差派宣教士,教會的角色只是背後支援的團體。自洛桑會議發表還有許多未得之民時,背後凸顯雖然有很多人信主,但是差往未得之地的工作卻逐漸衰弱。大地教會認為教會應擔當主導宣教,但仍要與差會和福音團體合作。

他表示,外表來看,似乎即使沒有和差會或宣教團體合作,教會仍然可以做宣教。但現實的環境是,教會的呼召不只有宣教,大地教會有十四個方面的事工,全職牧師、傳道人和同工,平常要餵養、裝備和訓練弟兄姊妹,成全每個人能各盡其職,一起來建立教會。牧者花很多時間預備講道,裝備門徒,管理教會,耗盡許多心力,宣教更需要和差會、宣教團體緊密的合作。

重點不是差派人數 乃是回到宣教本質

大地教會目前差派八百多宣教士到70多國家,若也包含三年一期的宣教士,總共也有2144位。很多人認為,因為大地教會是大型教會,所以能差派那麼多人?但他強調不是人數多少的問題,主要是追求教會的本質,也能做宣教工作,使教會復興起來。他提到,大地教會未開拓前,從十二家庭、70人開始,就開始關心宣教,認獻支持宣教士。教會開拓後,常到一些孤島作短宣工作。當認獻到一段時間,就有弟兄姊妹說想要參與宣教。為了支持海外宣教,之後建立一個TIM的組織,每月一次為宣教禱告,並且有了訓練宣教士的場所,現在有一個宣教中心。

金牧師表示,教會每年第一個主日就是宣教奉獻主日。弟兄姊妹奉獻一年的金錢,支持880多位宣教士,每年都不斷增加,若是豐盛有餘,就分給其他的差會和宣教團體。教會也將每一位宣教士,安排由幾個牧區來關心,當他們回到韓國,弟兄姊妹對宣教士也不會感到陌生。

河用祚牧師

教會七年受裝備 要準備被差出去

他說,大地教會創辦人河用祚牧師,生前疾病纏身,但是河牧師說過:「我是為了教會寧願丟棄生命。」河牧師曾說,希望在宣教時或禱告時離世,甚至在宣教地宣教時殉道。河牧師本身活出這樣的生命和榜樣,教會長老們也身體力行做宣教,弟兄姊妹就會跟著腳步去做。

河用祚牧師曾對在教會七年的會友說,要有離開教會的準備,河牧師要說的是,有兩千名要離開往宣教地去。人們都說這樣行不通,絕對無法實現,但是初代教會做到了,他們只要決心順服就好。朱牧師也期勉會眾,當我們順服神的大使命,神就差派人出去,也祝福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