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5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華神他山之石宣教講座之三】疫情是宣教契機 韓忠熙牧師:新宣教策略需跨越族群地域 策略團隊宣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推喇奴海外宣教會本部長韓忠熙牧師(右下)分享大地教會海外工作,並介紹位於濟州島的宣教訓練中心(左下)。圖/(華神提供/翻拍自大地教會介紹手冊)
大地教會的復興,也是宣教地的復興。因為宣教地復興,不論是短期宣教士或平信徒領袖宣教士散佈在各國,他們經歷復興,帶回到教會,以致於也帶來教會的復興。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新冠疫情發生後,我們在貧困地區投入很多救災救濟工作,發展社區衛生宣教,產生很大的果效。」「神為我們打開難民事工的機會,讓我們突破過去宣教無法進到伊斯蘭教國家的困境!」推喇奴海外宣教會(Tyrannus International Mission,簡稱TIM)本部長韓忠熙牧師,一月14日於中華福音神學院於舉辦的「他山之石──以韓國大地教會宣教策略為借鏡」為主題的宣教講座作以上的表示。

談到「TIM的主要宣教策略──依據新的全球情況新的宣教策略」時,韓忠熙牧師分享他們如何在疫情中,透過宣教平台、跨國團隊合作,以及不同於傳統的差派的觀念,突破現實中宣教的困境。

韓忠熙牧師透過直播分享宣教。(直播截圖)

韓忠熙牧師表示,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開放的思維對宣教是有利的條件。今年一月,推喇奴海外宣教會與中華福音神學院簽訂MOU合作備忘錄,未來韓國將差派宣教士到華神接受神學訓練,現場學習則回到韓國,接受實務訓練。未來期望宣教台灣,台韓雙方能夠合作。他期望能為全球華人宣教彼此分享資源、資訊和情報。韓國教會如何與中華圈的教會一起合一作海外宣教,必須對準神的心意,在合乎神的旨意中進行。

透過網路宣教平台 提出實際因應對策

韓國經歷1907年平壤大復興,以及從內戰的困境中復興起來,成為宣教大國,因此對世界宣教有很大的負擔。他表示,台韓教會應超越「你是韓國人,我是台灣人或中國人」的觀念,因為我們都是神的兒女,以神國百姓身分一起探討合神心意的宣教是甚麼?他也期望有機會來台灣,對宣教台灣有更多交通。

推喇奴海外宣教會是繼承河用祚牧師的宣教熱情,在福音荒地傳揚耶穌基督的超宗派宣教團體。TIM的異象是「傳福音給萬族萬民,在萬族萬民中建立教會!」完成耶穌基督的大使命──使萬民作主門徒,將福音傳給萬族萬民,在他們中間建立教會,預備主耶穌的再來。目前大地教會會眾約7萬人,現場事工的宣教士881人,累計已經差派人數2,145人,差派國家達77個。

韓牧師分享說,他們在宣教地區是由很多教會、宣教士和差會一起參與服事,必須強化國際網路平台來擴大融合宣教。因為雖然在同一地區事奉,但是看到的眼光和感受不同,在彼此交通中更實際提出因應措施。他也提到,在「強化融合宣教」上,讓教會和機構資源彼此共享、彼此支持,與聯合的概念有所不同。

社區衛生宣教 擴大疫情後貧窮地區協助

韓牧師表示,自從疫情爆發後,大地教會在宣教地區投入很多救災、救濟的工作,讓他們更感到連自己國家和政府都不關心他們的時候,卻有宣教士在關心他們,自然對福音有敞開的心。而這些緊急救災和救濟工作,當宣教士和差會提出來,教會會同樣提出特別奉獻專案。2021年投注經費到29國、47個單位,總共有8萬6375美元的經費,對當地宣教也有正面的作用。

宣教士也擴大加強在當地公共衛生、社會福利和福音傳遞的整體性的宣教,稱為「社區衛生宣教」,包括支援當地合作社,不論是提供農業或日常用品,或提供技術支援,並創造地區性自立模式。

他提到,建構新的難民策略,有三個新概念:分散、搖動和覺醒。因為戰爭產生的逃亡潮,背後仍有神的計畫。尤其在敘利亞、伊拉克、伊朗等伊斯蘭教國家,以敘利亞為例,政府不讓人民信基督教,更不可能讓宣教士進去。但是當百姓不得已逃往約旦、黎巴嫩或在難民營時,政府就無法再約束控制他們,也使他們有機會認識耶穌。

難民事工 從分散、動搖和覺醒開始

「分散」使他們對原來的信仰產生「動搖」,因為過去他們相信的神無法保護他們,對政府產生失望,因而產生「覺醒」。因此難民事工包括關心他們關切的法律問題、工作就業、公共衛生和孩子的出路等,為他們開路,讓他們覺得宣教士反而成為幫助。宣教也是從覺悟和覺醒開始,如同當年保羅在大馬色路上,眼睛的鱗片掉落下來,才能真正遇見耶穌;若不能悔改,接受耶穌基督的救贖,就無法得到救恩。

他說,難民常會疑惑自己是哪一國家身分的人,大部分難民已經立定心志,不再回到自己的國家,得到難民身分後,停留在他國。因此宣教的教育上,最重要的是教導他們成為世界公民的尊榮身分,了解他們都是被神尊榮的創造,讓他們得到安全感和尊榮感,並培養他們良好的品格。雖然無法得到地上公民身分,但卻能成為神國公民新的身分。人們一生盼望和留戀的地方不是這世界,乃是神的國。

策略團隊興起 投入跨界宣教

談到海外長期宣教策略,如何因應當地的變化和需要? 韓忠熙牧師分享以下心得:

一、線上和實體混合進行:包括敬拜、訓練和講座,也可以邀請世界各地的講員分享。

二、策略團隊宣教,強化功能:過去差遣海外宣教士時,一個宣教士投入專門一項服事,現在一次可能派五對宣教士,一起團隊事奉,使服事的範圍和效果擴大。優點是若一位宣教士突然生病或不得已離開,也不受影響,仍能持續進行。通常要能找到自己也喜歡的人一起服事並不容易,但若幾個家庭形成一個團隊一起服事,就容易完成更大的事工。

教會復興從宣教士復興開始

三、教會的復興,也是宣教地的復興:因為宣教地復興,不論是短期宣教士或是平信徒領袖宣教士散佈在各國,他們經歷復興,帶回到教會,以致於也帶來教會的復興。因此,當教會有愈多宣教士差派出去,代表這教會得到神更多恩典、神蹟和復興。宣教在教會不是活動的一項,乃是所有活動的綜合,所有活動最終乃為預備宣教。

四、海外劃分區域的跨界宣教:大地教會的海外宣教地區有喜馬拉雅區、波斯區、中南美區、中華區、非洲區和難民區。他提到,當他們分不同區域,跨越不同民族和國籍一起宣教,能保持彈性。宣教不能固守自己地盤,有時也可以到別的地區協助。而他們在每區域重點城市建立宣教士訓練中心,培育宣教事在當地。

難民和移民事工新課題 值得關注

五、重新審視伊斯蘭教地區的宣教:現今很難再派宣教士進到伊斯蘭教國家,但是隨著難民潮,可以進到難民營或難民進入的國家,也可以進到比較開放的非洲國家。

六,新興移民事工:移民是自願離開自已國家到別的國家,與難民被迫離開自己國家有所不同。不論難民或移民,都是新的宣教課題值得關注。

七、持續加強大中華區宣教及新的處境化:過去看重中國宣教,現實狀況是中國已不發簽證給宣教士,處境發生很大改變,使他們必須調整,重新安排宣教士到其他國家。未來期望和華人圈的教會一起合作投入宣教。

興起迦勒宣教士和鼓勵年輕人短宣

八、宣教士差派的轉變:他提到,現在比過去對宣教熱誠少了許多。但感謝主,疫情中,大地教會每年仍差派10-15名宣教士出去,支援宣教的經費也不因此減少。過去對宣教士概念,是有神的呼召,到神學院進修,在教會有服事經歷,再差派到國外宣教,但是這樣的門檻很高,容易讓人卻步。因此現今的差派可能不再是傳統的差派方式,反而會找專業能力的人接受訓練和差派。

由於現在韓國退休年齡提早,企業年滿60歲,公職人員年屆55歲,教會鼓勵他們成為迦勒宣教士,在宣教差派上是很好的資源。尤其兩年疫情無法出去,讓他們熱情沒有出口,也很希望能夠出去。

大地教會宣教大地教會介紹手冊翻拍)

另外,下一代學生事工也是挑戰,要年輕人長期到海外宣教並不容易。但可以邀請大學生,自願性的短宣,透過幾個月訓練,四個月或半年的短宣,投入海外支援工作,讓他們也能經歷宣教士的生活,激勵他們有機會投入宣教。

韓牧師表示,疫情使人有無力感時,也是人渴慕神,接受耶穌基督的機會。我們不必為疫情失望難過,從宣教來看,更是新的復興時刻。不但傳統對宣教國界的觀念,因為疫情被打破;過去面對面佈道,透過搭飛機等交通工具到達當地,必須移動的概念也逐漸被打破。宣教策略可能不再是與每個人接觸,而是透過小組長或信徒領袖來接觸當地的人,才易達到果效。

2024世界洛桑會議 願與亞細亞教會聯合

韓忠熙牧師引用提摩太後書四章2節,保羅提到「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以及彼得前書三章16節:「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無論何時都要宣教,是同文化或跨文化的宣教。

韓牧師表示,2024年的世界洛桑會議將在韓國舉行,籌備會主席由大地教會主任牧師李在訓擔任,雖是由韓國主辦,但他們希望邀請亞細亞地區的教會聯合籌備,也邀請台灣的教會積極參與。

世界洛桑會議15年舉辦一次,15年的變化愈來愈快速,過去很多以西方神學發展的宣教模式和觀念,在實際上帶出的成效愈來愈萎縮而無法使用;因此相信上次在南非開普敦舉辦的世界洛桑會議提出的宣言和策略,將來在韓國舉辦的世界洛桑會議,將會有很多的差別。

過去世界洛桑會議多由西方國家參與主導,這次期盼更多亞洲、非西方領袖主持帶領,最重要的是一起看見神的心意,以及祂的工作腳蹤和方法。

宣教繼續航行(大地教會介紹手冊翻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