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4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為何跨文化宣教一直在原地踏步?2022中區宣教博覽會重思「跟隨基督不可少的一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2022中區宣教博覽會」座談分享。圖左至右,杜明達牧師、黃志靖長老、陳維恩牧師、王愷傑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中報導】「跨文化宣教很難嗎?為何我們跨出第一步後,就一直原地踏步?」「為何廿、卅年前回應呼召後,卻沒有跨出下一步?」以「跟隨基督不可少的一步」為主題的「2022中區宣教博覽會」,四月23日下午在台中思恩堂舉行。

會中安排講座,由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協會理事長、台中思恩堂主任牧師杜明達,以及台灣華福運動促進會理事長黃志靖、台灣RA跨文化宣教訓練中心負責人陳維恩、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王愷傑牧師,在會中針對跨文化宣教議題,思考目前教會在跨文化宣教遇到的難題及因應。

杜明達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一切預備好了 只要勇敢跨出去

杜明達牧師表示,上帝把大使命給我們,所以要更勇敢回應走出去。不論是對宣教的認識、宣教的訓練、差派的地方、後續的支持關顧「都準備好了」,只要往前走,都一定有路走。

陳維恩牧師也表示,今年我們紀念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也常會紀念以前的宣教士,但在2022年,我們紀念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做過去宣教士做的事情,否則宣教只停留在紀念、聽課,就失去很多意義。

「2022中區宣教博覽會」由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協會主辦,世界華福中心、台灣洛桑協辦,由UMOT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執行。

在談到「怎樣的教會才適合跨文化宣教?」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王愷傑牧師表示,每個教會都適合參與在跨文化宣教,主要是帶領的牧者或領袖願意投入,但若弟兄姊妹不了解,推動宣教就會比較困難,因此如何把異象傳遞出去,不光是牧師有想法,弟兄姊妹也願意接受,大家要同心合一看見宣教的需要,是很重要的。

跨文化宣教 教會沒有「適不適合」

台灣RA跨文化宣教訓練中心負責人陳維恩牧師則認為,這問題好像在問:「你何時要溫柔愛妻子?」其實不管心情如何,我們累不累,就是要好好愛我們的妻子。我們不會等到牧者、長執會或弟兄姊妹,一致認為「時間到了」,才適合做跨文化宣教。若要找到不適合的理由,一定也會存在,事實上,每個教會都需要回應耶穌對我們跨文化宣教的呼召。因此沒有「適不適合」的問題。

黃志靖長老(圖/李容珍攝影)

黃志靖長老也說,「適合」的相對是「不適合」,若是說「教會都適合」,反問「為何宣教的推動和結果不如預期?」當我們把「不適合」的理由找出來,可能是「沒時間」、「沒團隊」、「不認識」…。這次宣教博覽會,將各差會和教會連結在一起,目的是希望至少將我們認為「不合適」的障礙挪除,才可能走到下一個行動。否則我們的答案,永遠是「都可以,都合適」,實際上卻「都不可以」。

神怎麼說 我們往往會加「but(但是)」

杜明達牧師表示,神說每個教會「都可以」宣教,當我們再問「誰可以?」時,似乎有點和神過不去。神既然把大使命給每一個人、每一間教會,但是往往神怎麼說,我們往往會加上「but(但是)」,最會加上「but」的是牧師、長老執事,他要代表牧師、長老執事悔改。青年人往往不會「but」,只要激勵他們,他們就說:「去」。但牧師可能會懷疑說「你能去嗎?」「你不行」「英文很差,怎麼可以」,其實只要牧者、長執鼓勵,弟兄姊妹就有路。

他說,台中策盟眾教會是一起走,已故的「修哥」(蕭祥修牧師)生前說過,台中的教會有哪個要出去宣教,若沒有錢,旌旗教會願意資助。「不要怕沒有錢,大家一起走,也有提供宣教的訓練,教會只要送人出來就好了。」

主持的聯合差傳顧問夏超凡牧師也表示,既然「教會都應該宣教」,但往往卡在認識不足,阻擋我們前進。但我們被神呼召本是為此,因此不是只有牧師或少數人說,而是大家都要對此有認識,才能一起行動。

台中策盟走在一起 最終完成宣教

對於跨文化宣教,有無特別參與的方法?杜牧師說,加入台中策盟的教會有人數少或人數多,各宗派都有,大家走在一起,最終要完成宣教大使命,看見城市轉化。過去很多宣教士去泰北,有一間小教會去年七月份差派一位宣教士到泰國南部回教徒的區域,杜牧師也喊出「泰南,不難」。差派的教會,會友只有3、40人,在策盟團隊中,有人協助訓練、督導,行前也接受事奉訓練學院的裝備,教會雖只能負擔宣教士六分之一的經費,但神藉由其他教會一起協助。三月份,另有一位宣教士被差往中東國家,由於需要經費很多,有超過十間教會一起出錢差派。

夏超凡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夏超凡牧師也說,不是我們夠不夠資格,而是我們願不願意做。被差出去的人,也不是單一教會支持,乃是很多教會投入,相信我們為神做的事,上帝必親自供應。

回應大使命 可以用不同方法

本身是東湖禮拜堂長老的黃志靖說,教會過去習慣參加短宣,教會對宣教參與多半僅止於「奉獻」,既然撥經費給差會機構,還能再做甚麼?當他參與華福才發現,門徒訓練最終是回應大使命的實踐,因此可以用不同的方法。他聽過Creative Access Nations (CAN)單位,用各種創意的方式進入創啟地區,若教會有這方面的人才,對他們也可以另開一條宣教的路。

夏超凡也表示,宣教是多元化的系統,我們在宣教博覽會看見每一個差會機構都有獨特的策略和方式,可以成為教會很好的宣教夥伴。

陳維恩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陳維恩表示,他常在教會講完道後,不少5、60歲弟兄姊妹對他說,他們在20年或30年前曾經站起來回應宣教的呼召,但是他們一直沒有走出去。往往我們的服事,都放在教會內部;因此很多年輕人回應宣教呼召的時候,就像過去20、30年一樣,為何沒有踏出下一步?當年輕人願意跨出去時,他認為教會應願意陪伴走出去。夏超凡也說,也許我們被呼召,但是沒有訊息、資源,也對此不清楚,鼓勵大家往前走,繼續學習,讓神更清楚帶領下一步。

宣教資源比過去豐富 沒理由不去

王愷傑牧師說,他大學時參加青宣,填寫回應卡說,我是否願意在一生中,至少兩年時間去跨文化宣教,也許未來不一定是長期,但可以嘗試去了解。他確實在大學畢業後,去到海外宣教兩年,也因此讓他對國度、宣教有開闊的視野。現在的宣教資源、裝備課程、可以分享的教會,比十幾、廿年前豐富。「現今沒有藉口或理由說,沒有辦法參與宣教。」

「除了出去之外,我們又如何在台灣,參與跨文化宣教行動?」杜牧師表示,他們是從去海外開始,後來才與眾教會一起關心印尼移工和學生。另外,疫情中,他們也嘗試做線上短宣,與海外宣教士合作,同樣進行培訓,進行一週的短宣行動。

黃志靖表示,過去邀請地方教會差派宣教士,來教會分享,可能要等他們幾年一次返台述職,才見到面。雖然平常為宣教士禱告,但仍感覺距離遙遠。若教會差會、機構保持更緊密合作,讓不同宣教經驗的人出現在我們當中,可以激發大家對宣教的心志,並帶出對宣教的熱情。

跨出第一步後 要朝往最終目標

陳維恩認為,在教會踏出宣教的第一步時,應該先想到我們最終的目標到哪裡去?通常教會先做短宣,上一些課,但是通常我們踏出的第一步,往往「在原地踏步很久」。但若我們看見最終目標,是將福音帶到許多沒有機會聽到福音的族群當中,可能是十年、廿年,但我們已經看見目標,也就能持續往前走。

王愷傑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王愷傑牧師牧師談到他們投入關懷印尼移工的經驗。目前教會印尼事工不是由他帶領,但他聽到主領的牧者在開始帶領一群印尼姊妹時,一開口就說「我不是要向你們傳福音,也不是叫你們改信耶穌,我們單純是來尊榮你們,希望你們來這裡能夠放輕鬆,放下重擔。平常你們服事我們的爺爺奶奶,現在我們要來服事你們,讓你們是感受到被愛。」不只是幫助他們被愛,也改變我們對移工的認識和看待,讓他們看見,他們在台灣也是被愛、被接受的。

王牧師說,目前教會也有兩位儲備宣教士,他們參與事工當中,也是幫助他們預備如何牧養和傳遞福音的信息;對於教會參與跨文化宣教,更多思考台灣以外,還有很多需要福音的地方。會中也安排各差會分享難民實境逃亡體驗、關懷宣教士的便利通、打擊語癌―宣教士駕馭語言的秘訣。

宣教博覽會現場。(圖/李容珍攝影)

講座會場(圖/夏超凡牧師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