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1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衛理公會續航 新會督黃寬裕:耶和華為我們的元帥 盼降服於神的心走上門徒的道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新任會督黃寬裕祝聖禮,前排為黃會督與師母。後排為歷任會督,(左至右)蕢建華會督、龐君華會督、曾紀鴻會督。(圖/衛理公會總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衛理公會要進入應許之地,必須耶和華當我們的元帥!」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59屆年議會第二次會議閉幕式,也是新任會督黃寬裕牧師祝聖禮暨各職分就職、按牧禮拜,今天(21日)上午在台北衛理堂舉行。黃寬裕會督就職證道中表示,他非常需要上帝以及眾同工一起的幫助,興起「徹底的門徒」,是不變的目標,但「我們需要降服於神的心,走上門徒的道路」。

期勉剛強壯膽上帝同在應許

新加坡衛理公會榮譽會督及世界循道衛理宗教會聯會當然顧問張振忠牧師,以「承先啟後」為題,在線上勉勵證道。張牧師說,約書亞承接摩西的使命,上帝要約書亞能「剛強壯膽」、「不要驚惶」,應許與約書亞「同在」。他也祝福未來在黃會督的帶領下,衛理公會能持續向前,帶給更多人福音的好處。

祝聖禮(圖/衛理公會總會提供)

祝聖禮(圖/衛理公會總會提供)

黃寬裕牧師以「持續徹底的門徒」為主題首先提到,最近他確實感受到接任的壓力,但他相信大家也期待新的領袖,是否帶來新的動力和氣象,就像約書亞一樣,帶領以色列人進入上帝應許之地。他相信光靠自己是做不到的。在約書亞記五章,提到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和迦南人爭戰,原本很害怕。在靠近耶利哥城的時候,有一個人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對面站立。「約書亞到他那裡,問說:『你是幫助我們呢,還是幫助我們的敵人呢?』他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知道,若沒有耶和華的幫助,是無法進入應許之地得地為業。

上帝早就給以色列人願景,但是以色列人拖延很久。上帝給衛理公會甚麼願景和異象?黃寬裕牧師說,約翰福音廿一章,提到耶穌復活後,第三次向門徒顯現,當時門徒還在重操舊業,整晚捕不到一條魚,直到天將亮時,耶穌要他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才捕了滿船的魚。當耶穌與門徒吃早餐,問彼得三次:「你愛我嗎?」要彼得「餵養我的羊」。自此之後,門徒才出去傳福音,甚至為主殉道,一代傳一代,興起門徒運動。這段對話提醒,服事的動力是愛。耶穌也給門徒異象,成為得人漁夫,要去牧養群羊。馬太福音廿八章,耶穌給門徒大使命挑戰,「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也是給眾教會的使命和異象。

黃寬裕會督(圖/李容珍攝影)

使命宣言不要成為差不多的門徒

「我們要續航,成為徹底的門徒,而不是差不多的門徒。」黃會督說,2003年年議會上通過衛理公會的使命宣言為「以世界為牧區,宣揚福音、追求聖潔、造就門徒、發展小組,建立榮神益人的教會」。經過近廿年,眾人都很熟悉,也努力在做;但也反思:「我們做得如何?」「是已經達標?」或深刻反省「是否差強人意?」

六年前,陳建中會督曾提出「徹底的門徒」異象,不能不冷不熱,不能差不多,要特別徹底。當時2016年世界華福會議主題:「國度、榮耀、使命:改變為基督」(The Glory and Mission of God: Becoming Radical Disciples of Christ)。約翰.斯托得寫過《世界在等待的門徒》(The Radical Disciple)一書,提醒信耶穌的人,不徹底做門徒、傳揚福音、做見證,我們就會隨波逐流。我們要改變世界,必須要有更多「徹底的門徒」。

興起徹底門徒運動(圖/李容珍攝影)

教會蛻變要興起積極門徒運動

黃會督說,衛理公會要興起門徒運動,是更積極、強大的動力,才可能更新蛻變。從陳建中會督到龐會督,都不斷提到徹底的門徒。徹底的門徒是內尋靈命的深度(培育),外展事奉服務(佈道),建造合一的教會(牧養),才能興起循道運動,也是聖潔的運動。首先透過教區議會推動,在堂會班會小組要落實,彼此立約產生紀律行動,包括讀經、禱告、關懷親友、社區……,才能產生門徒動力。

衛理公會來台,明年將滿七十年。衛理公會緬懷過去、展望未來,循道運動如何在台灣興起?黃會督提到,徹底的門徒運動方向是正確,又是深邃又壯闊的旅程。我們首先要降服於神。我們都很努力,但可能內在有些驕傲或自我沒有降服,甚至受世界觀影響。

經濟最不「寬裕」時 扎根門徒培育

「寬裕擔任會督,是衛理公會最不寬裕的時候」他提到,現在也是衛理公會資源最少,但是沒有債務,他認為,他們可以全心投入門徒運動,成為一群扎根門徒運動的群體。

最近衛理公會總會和台北衛理堂要聯合興建宣教教育大樓,盼望不是只有硬體建設,更需要的是門徒的興起。疫情中衛理公會透過line群組、直播或臉書等各種多媒體,讓教會持續運作。教會也在思索如何在疫情中找到突破的方法,持續造就門徒、關懷信徒和社會?內循靈命深度和外展事奉服務,建造合一教會,興起徹底門徒,是衛理公會不變的目標,但「我們需要降服於神的心,走上門徒的道路」,他說。

張振忠牧師線上證道。(直播截圖)

勉勵證道的新加坡衛理公會榮譽會督及世界循道衛理宗教會聯會當然顧問張振忠牧師,引用約書亞記一章,談到接替摩西的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的例子。他表示,上帝不是要約書亞成為摩西第二,乃是要約書亞繼續摩西的工作,完成上帝的使命。

張牧師分享約書亞預備承接新的職務,重申對以色列人的應許。他說,上帝給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有許多寶貴應許,不是要我們只是牢牢守著過去,而無新意,一陳不變。教會前輩過去秉承衛理宗的精神,傳福音、造就門徒、關愛社區,在美麗的土地和周圍區域。上帝已經提供機會和資源,去執行祂的使命。眾人必須認識如何更充分、更有效的使用上帝給我們的機會和資源,與時俱進,帶給更多人福音的好處。

掌握上帝同在 及每個時代的極限和機會

張牧師說,上帝同在的應許,使約書亞就可以盡心全力承擔這使命。至於以後以色列是否成為大國或萬國的祝福,可能約書亞看不到;就如同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但他沒有看到以色列人進迦南。

衛理公會在台灣設年議會明年將進入第70年,當年宣教士、會督、傳道,以及教會信徒領袖,並沒有看到衛理公會現在的情況,但當他們擔任教會職分時,盡心竭力承擔上帝託付給他們使命,使眾人能繼承並為未來而努力。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極限和機會、危機和挑戰。上帝是信實的,祂應許與祂的子民同在,無時無刻。循道衛理宗開創者約翰.衛斯理,在離世前,向圍繞在身邊的信徒說:「最要緊的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長牧按立(圖/李容珍攝影)

會中也舉行會長及財務主席、委員會(董事會董事、牧職委員會、仲裁委員、會友委員、法規委員與提名委員等)就職禮。並且按立副牧王光玉、黃建彰和賴明貞,以及按立李信政、林怡君和彭美玲牧長禮。儀式採取實體和線上進行,氣氛莊嚴隆重,不少親友來賓前來觀禮。

副牧按立(圖/李容珍攝影)

牧者和許多來賓合影(圖/李容珍攝影)

相關新聞:

衛理公會新任會督黃寬裕就任專訪 疫情下興起「徹底的門徒」運動

【衛理公會選出新會督】黃寬裕牧師:建立團隊同心合一 疫情中走出又新又活的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