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3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聖光翻轉神學院體系迎67週年!楊錫儒牧師分享未來教會佈道與牧養策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聖光神學院67週年院慶於十月3日舉行,邀請福氣教會楊錫儒牧師分享信息,校友們也於當天回娘家一同共襄盛舉。(圖/洪嘉蔚攝影)

【記者洪嘉蔚/高雄採訪報導】中華循理會高雄聖光神學院在今年迎來第67週年,十月3日這天,多位牧者、校友及在校生,一同參與慶祝感恩禮拜,也齊唱生日快樂歌,為聖光神學院獻上祝福。

聖光神學院陳吉松院長。(圖/洪嘉蔚攝影)

教會準備好迎接復興了嗎?

今年年初,聖光神學院與福氣教會合作,將成功翻轉海內外許多教會的「幸福小組」佈道策略,融入聖光神學院的新學制「基督教研究碩士班幸福門訓組」中,期待將神學教育與福音實戰經驗和門訓系統結合,帶領神學院突破過去的傳統框架。

此次67週年院慶,便邀請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分享「後疫情時代的教會牧養」信息。除了從聖經經文的角度切入,點破教會牧養及佈道上的盲點外,每個忠告也都是楊錫儒牧師在自身牧會經驗中所領受的事。

楊錫儒牧師分享信息。

楊牧師表示,有別於過去的流行病,新冠疫情不僅對全球造成影響,甚至歷時三年之久。疫情帶給世人末世將要臨到的啟示,對教會而言,疫情則將教會本身原有的問題更明顯地放大。楊牧師認為,即使疫情看似帶來災難,但是神在地上的作為,沒有一個與福音無關。

神在這世上最大的心意是人,但最看重的就是福音,因此他表示,疫情是神為福音在做預備,世界的趨勢若從福音的角度來看,就會完全明白。但若神為福音預備好了良好的環境,人心也對福音有更多的渴慕,教會就需思考是否已經準備好面對大復興時代的來臨?

牧養教會要將恩典與真理交融

教會的復興不僅要從對內的治理與牧養來看,也要從對外傳福音的能力恢復來看。楊牧師引用約翰福音一章14節的經文:「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以及運用十字架的含義,分享治理與牧養的觀點。

「道成肉身」的意義如同耶穌翻譯了神的道,讓門徒與世人認識神,並教導他們明白神與自己的關係「恩典」與「真理」則如十字架的意義和價值。楊牧師解釋,十字架橫的部分代表著「真理」,代表著絕對的公義與公平,且真理是有絕對的是非的;而十字架豎的部分則指「恩典」,是超越是非、沒有絕對道理的。因此,十字架是由真理與恩典交織而成。

吳文秋牧師帶領禱告。

所以不是義正就可以辭嚴,兩者融合必先化解衝突」,楊牧師指出,教會若將十字架的兩個部分確實的融合,就能化解衝突,在傳福音及牧養上,就會有合宜的策略和實踐。「最可怕的就是有理走遍天下,若十字架的兩根木頭沒有同時顯明,就不是完整的教會了。」楊牧師說,道成肉身是教會實踐的原則,充充滿滿地發揮真理與恩典,教會才會有盼望。

像耶穌道成肉身 回應大使命

「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哥林多前書九章22-23節)楊牧師引用此段經文指出,教會要對話的對象是未信者,並且要有恩典、有真理的將神的福音傳給他們。

與會者在敬拜時一邊歌頌一邊跳舞。

訓練門徒與未信者對話的邏輯,是教會論的基礎,也是神學教育的圭臬。」楊錫儒牧師說,福音要用未信者聽得懂的話來說明,因為福音傳不出去最大的問題,在於人們沒有講讓未信者聽得懂的話

神學教育要做的便是翻譯的工作,讓不信者認識神,也訓練信徒成為有能力和未信者對話的人。道成肉身則是認識、掌握世代脈動,如此一來才能了解未信者的處境,讓他們明白聖經的真理。楊牧師呼籲眾教會,了解時局的狀況,牧養門徒成為一起傳福音的精兵,像耶穌一樣道成肉身、委身在大使命之中,是教會在未來迎接大復興前必須要做的事,也是基督徒對福音應有的負擔。

校友演奏樂器、歌唱詩歌。

院慶活動中,校友會演唱多首詩歌及表演樂器演奏,宛如一場音樂饗宴。與會者在一同朗誦聖光神學院院訓後,也活潑的唱跳〈齊來讚美〉,為67週年院慶劃下完美的句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