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2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得榮基金會成果展 受助家庭淚眼見證生命被翻轉的感動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楊育玫 追蹤
得榮基金會今年成果展創新以訴說親身經歷故事進行。(圖/得榮基金會提供)

【特約記者楊育玫台北採訪報導】「用生命感動生命,用愛傳播愛。」深耕於青少年生命教育園地多年的得榮基金會,今年邁入第24年,於今日(12日)上午在信基大樓舉辦2022年成果展。今年的成果展創新以訴說親身經歷故事進行,許多受關懷的得榮少年及其家長和志工關懷者,見證他們如何因著基金會的關懷、探訪和救助,改變他們自己的人生和他們的家。許多與會者紛紛表示,他們聽完這些見證故事,不禁感動落淚。

今年因疫情擴大加劇,許多低收入的青少年家庭,其生活和教育面臨更嚴峻的挑戰。得榮基金會在此凜冽的寒冬送暖,透過與學校及鄰里合作,在全台舉辦多場得榮少年申請說明會,提供生命課程、獎助學金、以及急難救助金的援助管道,在生命教育和經濟上實際地對這些青少年及其家庭伸出援手。並且藉由月月持續的探訪關懷以及生活、課業輔導,讓這些受幫助的得榮少年及其家庭在心靈、學業以及家庭、親子生活各方面等都得到偌大改善。今年在全台每個縣市,分成十個大區,不論都市或偏遠鄉鎮,總計共有631位得榮少年及其家庭獲得幫助。

得榮少年們。(圖/楊育玫攝影)

疫情加劇擴大幫助  像黑暗中一雙明亮溫暖的手

「得榮基金會就像黑暗中一雙明亮溫暖的手,在我們家最困難的時候給我們幫助。」一位來自新北新店區、國中一年級的得榮少年曾姓女同學滿帶感謝地說。當時她爸爸身體健康和工作都出了問題,使整個家庭生活陷入困境。而她正值國三的哥哥,面臨升高中的升學壓力,家中困頓使他沒有資源可以補習,基金會不但提供急難救助金給他們,更有志工老師親自幫哥哥補習英文、數學,甚至因為知道他喜歡音樂,更安排志工老師教他彈吉他,使他受壓的心靈得舒解。

曾家哥哥只是一個國三的孩子,卻見他以成熟懂事的口吻緩緩地在台上道出:「很感謝關懷老師的愛心,也很感謝基金會讓我成為得榮少年,不只有獎助學金,也在我家最急難的時候提供幫助,讓我能安心學習和生活。希望以後我有能力的時候,也一樣能關心、幫助別人。」在一旁陪伴的爸爸,身著簡單的T恤和褲子,微微低著頭,謙卑感恩地說:「謝謝基金會對我們家的付出,關心、陪伴我的孩子。很欣慰我們能有這個管道進入基金會,也祝福所有的關懷者和老師。」看來憨厚、不太懂得表達的父親,以簡短的言語致謝,卻讓人感受到他油然而生的感謝源自於被愛充滿的內心。

基金會生命教育的事工,不僅幫助了得榮少年,更幫助了得榮少年的家長。這些家長,許多是身心承受偌大壓力,卻無處求助,以致在家中無法給孩子們快樂健康的教育和家庭生活。一位獨自撫養三個小孩的母親,帶著她三個小孩上台,看起來幾經憂愁和風雨的她,臉上卻映現出一絲幽幽的神情,幾度哽咽地說:「我有甲狀腺亢進、視神經衰弱,加上脊椎又開刀,而我最小的孩子也遺傳我視神經衰弱。我很感謝得榮基金會在我的孩子們身上做的一切,我的小孩子他們的心態改變,不會像我一樣心情一直抑鬱,他們也跟著一起抑鬱。看著孩子們開始快樂起來,我也感到欣慰了。」語畢,這位母親不自禁地在台上緊緊地抱住她的三個孩子,畫面令人鼻酸。

單親母親感恩擁抱著三個小孩。(圖/楊育玫攝影)

生命教育活動及課程 翻轉孩子的人生

為著得榮少年後續身心的健康發展,得榮基金會藉由精心規劃安排的活動和課程,如和恩慈基金會合作Happy Learning快樂學習課程以及社區公共服務,使得榮少年們能夠在這些結合生命教育理念的活動和課程中學習,發現並肯定自我價值、在團體中與他人互動,以及體驗不同的人生。不僅在學業、家庭生活上得到幫助,更能走出到社群中,服務社會。

一位接受得榮基金會幫助已經七年、即將高中畢業,邁向成年之齡的得榮少年施同學,談到在得榮有兩次公共服務讓他印象深刻。一次是身心障礙兒童福利機構,他服務一位有過動症的小孩,和他談話的過程中會一直走動無法靜下來並且發出怪聲。「在我跟他相處的過程中,我也因此意識到我能站在這邊正常的講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這些身心障礙的孩子可能一輩子都無法像正常人一樣生活,但他們卻每天都腳踏實地生活。而我是一個正常人卻覺得自己過得非常辛苦。我深深體會,有人比我更辛苦、更需要幫助。」 

另一個則是他在養老院服務,把從基金會happy learning快樂學習營魔術班中學習到的魔術全都表演一遍,之後在陪長輩們散步的過程中,發現「長輩們,只是要走一小步,就要花費非常大的力氣,不像我們,跑跑跳跳一點障礙都沒有。我突然領悟到,總有一天我們都會老去,思考變遲鈍、行動變緩慢,一直到離開這個世界。所以我們應該把握當下,珍惜光陰。」他接著表示:「得少教育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得少活動打開我的眼界。讓我可以注意到平時不會注意到的事。讓我知道我不應該自怨自艾,妄自菲薄,要腳踏實地並且珍惜當下,懂得知足才能夠富足。」

愛的付出帶進愛的循環和成果

基金會的志工關懷者,為了關懷這些得少及其家庭,無酬卻又不計辛勞的付出令人動容。其中有位高齡84歲的愛心志工關懷者林欽祥和另一位志工關懷者傅國權,不計辛苦,在八堂的生命教育課程中,從台北清晨4點半起床,就搭火車和換車到宜蘭蘇澳得少家中,一次來回長達八個小時,只是為了到得少家中探訪、做生命教育,以致後來得少的全家在身心以及經濟各面都蒙受祝福。其中傅國權更流淚說到:「很多看起來不可能的事,我們都做到了。」

在現場的林欽祥和傅國權。(圖/楊育玫攝影)

和得榮基金會一起舉辦happy learning快樂學習營,至今已經邁入第19期的恩慈基金會執行長黃夢華表示:「我們的老師、教練、志工,在這些年日裡無酬、風雨無阻為這些孩子和家庭付出。我們在其中發現這些環境辛苦的孩子多麼可愛,他們因為接受愛的傳輸,而他們信心以及生命力便自然而然增加,使他們有力量能夠走出自己的世界到社區去服務。這樣一個善的、愛的循環,是我覺得最感動的。」

「我覺得我今天如果沒有來,會是很大的遺憾。」基金會創會董事長林注進才剛動完白內障的手術,便戴著墨鏡在台上語帶哽咽地說:「用生命感動生命,用愛傳播愛。是我們得榮基金會創會以來一直秉持著的信念。多少得榮少年因著關懷者的照顧他們的生命被翻轉,多少得榮少年的家庭在遭逢最艱難的時刻得到最應時的幫助,這些都是愛流露的結果。我自己出身很貧困的家庭,我懂他們的心境。謝謝所有基金會的同仁和志工老師,因為你們在背後默默地堅持努力,才有今天愛心的成果。」

創會會長林注進。(圖/楊育玫攝影)

董事長蕭漢森在最後接受記者專訪表示:「經過學校、社區、同學們的推薦,我們能在社會中尋找到並幫助更多的青少年和他們的家庭,藉由八堂的生命教育課程,我們除了教導他們正確的生命教育觀念,也提供一點經濟援助,深入他們的家關切他們的日常生活,讓他們實際得到幫助和愛的關懷,這是很有意義的,也是我們基金會一直致力和未來要繼續努力做的事。」

點滴汗水與淚水,將初萌的生命綠芽,用愛灌溉成一片成蔭綠樹。這片景象是得榮基金會在今日的成果發表會中無法展現,但在場的每一位卻能夠感受到的。

得榮成果展全體大合照。(圖/得榮基金會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