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因信仰有愛 獲頒傳善獎半數是教會和基督徒社福機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傳善獎獲獎社福團體與頒獎人合影。(圖/李容珍攝影)
教會和基督徒投入的社福機構表現不落人後。傳善獎八屆以來,總共有近60個團體得獎,得獎團體半數是教會或基督徒帶領的機構,這一屆也是。這些團體的領導者,在社福工作投入和委身,且有愛心的行動,都是一種信仰的表現。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疫情後,脊損傷友被困在家裡無法走出去,因此我們提出『到宅支持服務』」、「台上的孩子,好像唱歌很容易,但是我的聽障女兒,雖然會講話,至今仍不會唱歌……」「我們幫助弱勢家庭的孩子,發展成為全包式的服務……」

「2022第八屆傳善獎」頒獎典禮,於11月17日下午在台北舉行。今年獲獎的8個社福團體中,教會或基督徒帶領的團體有4家,分別是:夢想之家教育基金會、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脊髓損傷基金會、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獲獎的代表分享他們事工的特色,以及獲獎後為因應需求,改變或增加服務的內容。

協辦的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理事長鄭信真牧師代表評審團表示,台灣有非常多優秀的社福機構,其中大型機構大多數人都知道,但是中型的機構很多人不知道,藉由傳善獎,讓這些優秀的機構浮上檯面,促使他們成長,也帶動社會良性發展。

鄭信真牧師

得獎團體半數是教會和基督徒帶領的社福機構

他說,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是台灣最大的非營利組織聯盟,總共有296個社福團體盟友,有50個社會企業,是非常大的平台;主要目地為讓社福團體建立誠信、良性發展。五年前,該聯盟與陳永泰公益信託合作推動傳善獎,期待「善」行傳遞出去,帶動更多人行善。

鄭牧師也表示,這次要從五十多個團體,經過三階段的評審,選拔出優秀團體非常困難。今年除了競爭激烈,過去的得獎者由於傳善獎的加持,表現得更好,有半數是三年前得獎的團體(得獎團體補助三年,每年400萬元)。此外,有幾個團體提出疫情後新的創意服務方案。

疫情也改變和修正過去的服務模式,他期待傳善獎一屆屆辦下去,帶出更多優質的社福團體,為社會帶來正向力量,也帶出更多資源,讓台灣變得更美好。

鄭牧師受訪時也表示,教會和基督徒投入的社福機構表現不落人後。傳善獎八屆以來,總共有近60個團體得獎,得獎團體半數是教會或基督徒帶領的機構,這一屆也是。他認為,這些團體的領導者,在社福工作投入和委身,且有愛心的行動,都是一種信仰的表現

上帝帶領 逆境中主動到宅幫助傷友

獲獎的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長林進興在會中表示,這兩年受到疫情影響,各行各業大都受到衝擊,在服務傷友的過程中,也發現許多傷友更是困在家裡難以進行重建服務,在就業、就醫方面也更為困難。為此基金會董監事群及同仁們思考「處於逆境,該如何幫助傷友」、「現有傷友服務,缺口為何?」

林進興董事長

他說,很多脊損傷友連被照顧都有問題,主要是疫情中有一段期間,連外籍看護都無法進入國門;此外,很多中心的服務出入被限制,甚至有一段時間,規定只准出不准進,或是要求必須打滿三劑才能進來。有些傷友考量身體的關係,無法施打疫苗,或是擔心到醫院被感染,多半被限制在家裡。

因此,他們發現如果能將服務直接送到家,將可滿足無法走出家門或偏鄉傷友的迫切需求,也能讓基金會服務鏈串接的更完整。為此,在基金會南、北兩地同仁努力下,他們導入主動到宅式支持服務。把專業社工、職能治療師、同儕支持員等四方面人力,組成服務團隊,提供傷友到宅生活重建訓練,也培育家屬照顧技能和及時的關懷。讓傷友的體能不致退化,甚至生活上可以獨立,進而思考如何回歸社會。

本身是基督徒的林進興董事長表示,當人遇到困難瓶頸時,想法常常自我設限,但是只要願意,上帝必然為我們開路。基金會成立十年,這是他們第一次申請傳善獎,若非神開路,他們也很難申請通過。雖然基金會同仁大部分不是基督徒,但是神也感動他們,願意改變突破,才可能做到現在。他相信上帝不放棄每一個祂所創造的生命,一切都要感謝神。

兩位脊損傷友科騰皓和陳俊廷在會中彈唱。

「讓傷友們從受傷那一刻開始,到人生的終了都能得到善待」,是他們的大使命。他很感謝傳善獎在基金會成立的第10年,給予完善服務傷友的機會,透過同儕及專業服務的整合,將更有能力幫助傷友們找回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林進興也期待各獲獎團體也可以彼此合作。

鄭欽明董事長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服務的聽障孩童在台上表演。(圖/李容珍攝影)

家有聽障女 成立基金會助更多聽障兒童

不是每個孩子,都能聽見父母愛的呼喚,也不是每個孩子,都能開口和父母說愛,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成立25年來,幫助5000多個聽損兒童傾聽和說話。

本身是基督徒的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鄭欽明在會中表示,他自己有一個聽障的女兒鄭雅文,妻子生前和他花很多時間才摸索到如何讓她與人溝通無礙。他們成立基金會建立一套方法,訓練孩子能夠講話。當他的女兒會講話後,一路唸到美國大學畢業,如今還主持愛遊台灣和愛遊世界節目,並傳遞環保、愛地球的觀念。

該基金會教學研發總監邱鳳儀受訪時也表示,他們服務的對象以0—6歲的聽損兒童為主,聽損兒童發生率千分之三到四。因此他們推動新生兒聽力篩檢,讓聽力受損兒童及早發現,並能及早配戴助聽輔具,接受早期療育課程,讓他們逐漸會聽和說。

這次申請傳善獎,主要推動的計畫是「學前聽力篩檢」,是延續2017年的微聽損的計畫。有些聽力受損是遲發、漸進式的,或是因為中耳炎,導致後續聽損。若沒有經過追蹤,家長可能沒有及時發現,兒童的學習會受到很大的影響。目前3-6歲兒童,只有部分透過學前篩檢被發現,大部分沒有被發現;加上各縣市篩檢標準不一,甚至沒有經費,因此這次計畫希望提升專業人員聽損發掘的敏感度和聽覺復健知能,促使公部門重視並且納為政策,助聽損兒童及早發現與介入。

廖文華牧師

「職涯孵化器3.0」 帶領年輕人有夢

夢想之家教育基金會多年來以行動陪伴都會區處於經濟、家庭或心靈弱勢的孩子,讓他們在愛的環境中成長,找到人生方向,發展成為全包式的服務。這次獲獎的計畫,是「職涯孵化器3.0」,依照受助對象的適用年級,分「實習生培訓計畫」、「人才發展計畫」等,六年來,已經培訓800多位困境青年,進入職場穩定留任工作超過一年的比例高達85%。

台北真道教會得獎後,主任牧師廖文華在台上表示,他們透過「職涯孵化器3.0」,幫助徬徨的年輕人。他引用聖經腓立比書三章14節「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那個標竿,是讓每一個孩子都有家的溫暖,找到生命夢想。他也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王景賢總幹事

主辦的陳永泰公益信託總幹事王景賢在會中提到,傳善獎經過多元評審,選出多面向都被認可的優秀團體,不僅提供經費支持,後續分享會、交流會,以及營隊,學習彼此互助,希望社福團體在此平台上集思廣益,互相合作和資源共享。每個社福團體背後都代表一個社會議題,需要大家一起來解決,更期待機構能走出去,自然能讓人了解他們在做甚麼以及背後議題的重要性。

這次獲獎的還有張秀菊教育基金會、永信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ONE-FORTY,以及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