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4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職場興起特會】危機處理,看不見的更關鍵!孔毅:雙職事奉需達到聖俗合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職場興起特會」邀請前摩托羅拉通訊業務亞太區總裁孔毅進行三個不同主題的分享。(圖/洪嘉蔚攝影)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世局瞬息萬變、疫情起伏不定、通膨節節攀升、氣候極端難料,來自各方的危機,影響了我們的生活樣貌,我們要如何與神同行、回歸聖經的教導,活出滿有祝福的生命呢?

11月23日至24日連續三場「職場興起特會」,由武昌教會及高雄職場合一事奉協會主辦,邀請前摩托羅拉(Motorola)通訊業務亞太區總裁孔毅進行三個不同主題的分享。首場講座在高雄武昌教會舉行,孔毅以「危機處理──看不見的更關鍵」為主題,分享當代信徒應具備的雙職事奉精神。

從以斯帖記看危機處理

在我們面對「危機」時,經常憑藉眼見和感覺,關注看得見表象的「危(險)」,而忽略了背後看不見,卻能突破困境的「機(會)」。孔毅說:「機會是用靈裡的眼看見的,因此我們需要思考,在面對危機時,看得見與看不見的何者更為重要?」

前Motorola通訊業務亞太區總裁孔毅。(圖/洪嘉蔚攝影)

以聖經民數記的故事為例,以色列人出埃及看見了神行的神蹟,並要他們進入迦南地;但派了探子查看後,卻只看見危險而忘了上帝的心意只有約書亞和迦勒看見了背後的機會,決定跟隨耶和華。大部分的以色列人都選擇相信自己所看見的,所以最後他們遭遇瘟疫,除了約書亞和迦勒,都付上慘痛的代價。孔毅老師表示,這個故事明確地表明「看不見的才是真正的關鍵」

除此之外,以斯帖記的故事也有類似的意義在其中。從以斯帖被立為后,到她承接神的使命、除去哈曼,最後拯救全族,孔毅用以斯帖記的故事提醒大家,每個人受造都是有使命的,就如末底改對以斯帖說的:「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屬世上的命定、榮華富貴),不是為現今(神國的使命)的機會(雙職事奉的精神)嗎?」(以斯帖記四章14節)而神真正要以斯帖做的,是運用「看得見」的世上職位,完成「看不見」的國度使命、拯救全族。

孔毅指出,以斯帖在承接使命後,從靈命、願景和膽識中,思考自己為何而活;也因著她愛同胞,明白自己是為神而活,開始思考自己該如何突破全族的危機。有了思維上的更新之後,她轉變為願意承擔責任和犧牲。「當你找到國度的位分,內心的滿足感是會讓你不害怕死的。」孔毅表示,藉著人的信心和能力、神的誡命,以及與神的互動,把危機變為轉機,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許多耶穌的門徒敢於殉道的原因。

與會者在會前敬拜。

以扭轉五力處理危機 敬拜的地點在心中

他也提出危機處理的「扭轉五力:變商(XQ,也就是領袖人物在執行領導面向時,要有決策的「眼力」「魄力」,能夠定方向、處應變;在執行管理面向時,則需有人脈、控制情緒的能力,也就是「魅力」,此外也要有行動的「動力」,才能夠帶對人、做對事。不過無論是何種面向,孔毅老師也提醒,兩者皆需有「德力」(原則),才能在遇到危機時,不再用以前看得見的方法工作,而是進入內心與神互動

「扭轉五力」解說。

然而,要如何活出像以斯帖的生命呢?孔毅表示,目前普世教會都遇到對社會失去影響力、年輕人不進教會,以及思考如何向未得之民傳福音的難題。就他觀察,北美目前的信二代流失率高達93%,雖然在教會長大,但在有自主意識後便離開了教會;他分析這主要是因為沒有看見父母或是身邊的基督徒,活出聖經的教導。因此有許多基督徒不知道自己在信什麼,且經常在宗教的體制內轉圈,讓信仰看上去缺了一角。而教會領袖無法幫助信徒實際上的需要,以及受到現代主義和自由主義等主流思潮的影響,也都是第二代信徒無法完全委身信仰的原因。

「越是自認為敬虔的人,越是反對耶穌」,孔毅說,他們經常把信仰定位在一個地點或聖殿,但是如耶穌所說的,敬拜的地點不在任何一處,而是在心中。

本次活動由職場合一協會與武昌教會主辦;左為職場合一事奉協會理事長趙之強牧師,右為武昌教會主任牧師郭俊豪牧師。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唯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馬太福音九章17節)孔毅說,福音的新酒已經有了,是否以舊的思維和習慣盛裝新酒,是教會需要注意及思考的。

工作聖俗合一、追求卓越

孔毅表示,人在這個世界上工作的起源來自於神,祂差派人去工作為要治理、管理這地,因此神就像是投資者,人要經營團隊,過程中神要與我們同工。孔毅老師也提到,神在起初先給了人工作的使命,最後再給人國度的使命,也就是傳福音,為的就是要找回信徒及教會在社會上的尊嚴及使命。

特會結束後,高雄牧者合一團隊與孔毅老師合照。

工作本身是中性的,若用世界價值觀去做,工作就是世俗的;而倘若用聖經的價值觀去看,它就是屬靈的,這也會讓全世界都成為能事奉神的地方」,孔毅說。他也提醒,人在人生的任何時段,當下所要做的事,就是為主做的,就是工作。像是學生的學習、家庭主婦的持家、退休後的義工或事奉,都稱為「工作」,「因此,工作不完全與賺錢劃上等號」。

孔毅說:「耶穌道成肉身,是為讓基督徒可以在『俗』的地方,活出『聖』的生命,因此『聖和俗』需合在一起」。因此他也提醒,人不但要有工作,更要在工作上追求卓越,且要有所作為,才能在有意義的人生中,與神建立良好的互動,進而找到世上的命定和國度的使命這就是「雙職事奉」的精神。當我們如此做,也是把生命中最好的獻給這位偉大的神。

鄭博仁牧師在會後總結致詞。

武昌教會顧問牧師鄭博仁牧師也在會後總結表示,在疫情之前神就將孔毅老師帶到台灣,不僅幫助許多基督徒有了新的觀念,也讓許多人度過危機。他也提到孔毅在課程中提到的「贏在拐點」、「彎道超車」等觀念,讓他受益良多。鄭牧師指出,現在的教會和企業都在處在危急存亡的關鍵時刻,無人能把握未來的走向,因此更要留意教會ekklesia在職場的面向,更能了解神在疫後的心意並非打垮我們,而是讓人們謙卑降服於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