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6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曲終愛不散!《因愛啟程》音樂劇最終場台北演出 彭蒙惠呼召眾人取得天國護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汪純怡 追蹤
彭蒙惠老師向觀眾致意。(圖: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特約記者汪純怡/報導】「當你要離開這個世界,你有沒有預備你的passport to heaven?(去天國的護照)」96歲美籍宣教士彭蒙惠老師在講述她生命故事《因愛啟程》音樂劇最終場演出之後,登台向觀眾致意,以小喇叭獨奏帶領全劇演出人員再次謝幕,並呼召眾人都來取得這本天國護照。         

由「空中英語教室」、「天韻合唱團」與「全民大劇團」合作製作,講述彭蒙惠(Doris Brougham)老師生命歷程的音樂劇《The Journey of Love因愛啟程》,從去(2022)年開始巡演,16日下午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第13場,也是最終場。老、中、青、幼觀眾齊聚,或隨劇中歡樂橋段開懷大笑,或為當中演到彭蒙惠與家人及摯愛分離的場面感動落淚,90分鐘演出毫無冷場。

最終場台北演出,老中青幼觀眾齊聚觀賞(圖: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當全劇終了演員謝幕後,舞台燈光褪去,在黑暗中,彭蒙惠以小喇叭吹奏一曲〈Down from His Glory〉(從榮耀降臨)片段,再次點亮舞台燈光,帶領全場演出人員向觀眾致意。在台灣奉獻70年歲月的彭蒙惠,是千萬人的英文老師,持續福音的使命,向著全場眾人說:

「你也可以有你的護照到天上,只要說我願意接受耶穌,以後就可以去天堂,你的名字將寫在天上的生命冊裡。當時間到了的時候,天使會來幫助你到天上。到時候我們在天上,我將會看到你們很多人,並會說『你記得那一天,我們在台北見面的嗎?』天堂那麼好的地方,大家都喜歡去,I hope I'll see you all in heaven,and GOD bless you,(我希望在天國見到你們每一個人,上帝祝福你),神愛每一個人,我也愛你們每一個人。」

音樂劇情境與觀眾互動

音樂劇以彭蒙惠人生三個階段的獨白場景開場,小時候的禱告、青年時面對是否進入婚姻的難題、以及年長時持續宣教的熱忱。全劇就由三個階段的彭蒙惠穿插登場,時序有時根據宣教人生線性進行,有時又進入回憶片段。除了完整呈現彭蒙惠的各項服事外,也描述到彭蒙惠與同工的互動感情。

彭蒙惠因與耶穌有約而拒絕了男友求婚。(圖: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劇中多次凸顯宣教旅程面對生涯抉擇的內心掙扎,從一開始21歲彭蒙惠將登船離開家鄉時,母親難過的無法送行,而父親送別時一段無言安靜的瞬間;為了留在台灣宣教,彭蒙惠與摯愛分離,男朋友一聲「Doris, goodbye.」(桃樂絲,再見)心碎的場景,都令現場許多觀眾不禁拿起面紙拭淚。

而劇中藉由空中英語教室聖誕晚會巡迴演出的情境,同時與現場觀眾互動,帶領全場齊唱〈平安夜〉詩歌,讓觀眾除了觀劇之外,也參與演出成為音樂劇的一份子。

救世傳播協會會長謝光哲在謝幕時感謝觀眾,表示去年是空中英語教室創辦60週年,今年是天韻合唱團60週年,製作這部音樂劇最大心願,就是可以繼續將神所賜的愛,傳到台灣每一個角落,期盼能鼓勵所有觀眾朋友,跟隨上帝的帶領,在人們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一起因愛啟程。

各界觀劇 為彭蒙惠奉獻精神感動

前來觀劇的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是高中即已受洗的基督徒,看完本劇後表示非常感動,他以前在台南市代理市長任內就與彭老師有很多接觸與合作,很感念彭老師從年輕就因愛啟程,為台灣奉獻一生,在台灣篳路藍縷、無私無悔的奉獻,犧牲最重視的家庭和幸福,令人極為感佩,期盼台灣繼續有更多人為這塊土地、為上帝的託付來努力。

內政部前部長徐國勇(前右一)、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後左二)全程觀賞。(圖: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衛理公會樹林約翰堂陳信成牧師說,身為傳道人,看到彭老師因感受上帝的愛而樂意奉獻自己成為宣教士,非常感動,這正是將自己擺上的最好見證,觀劇後更感受那份感染力,更激勵他在未來的服務及服事上,學習彭老師的精神,希望由自身做起,讓弟兄姊妹也能感受到彭老師那份愛。

帶著孩子前來觀劇的王培存姊妹,也為彭蒙惠的生命故事感動不已,因為小時候家中就會聽彭蒙惠老師的廣播英語節目,因此熟知彭老師,這次是聽說劇情講述彭老師宣教過程很感人,就帶著孩子一起來,音樂劇的歌曲活潑,孩子也非常喜歡。

音樂劇不同風格音樂舞蹈。(圖: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在劇中演出甘草人物遊覽車司機的高煜洋,同時也是本劇音樂總監,他說,雖然演出這麼多場,但每一場仍然都非常感動。他感念因為彭老師,讓全家可以信主,他的父母在學生時期就聽彭老師的英語廣播節目,又參加英語查經班,後來父親經商失敗,是彭老師帶領信主,之後母親更是成為彭老師的秘書。

他從小就從孩童布道會參與服事,到現在的音樂幕後製作,及成為英語學習節目的中文講解老師,他感謝彭老師給予音樂資源使他能走上音樂之路,如果上帝沒差派彭老師前來,他的生命不會如此不一樣,他期望將這個作品獻給上帝,也藉此感謝彭老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