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4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福音老師帶著使命感陪伴學生成長:以上帝眼光和智慧教導孩子,一生受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福音老師分享服事甘苦,會後合影。(圖/校園飛颺教師團契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談到老師,每個人會有不同的印象和感受,但是有一群基督徒老師,帶著強烈的使命感,長期陪伴、指引學生前面的道路,他們用愛和生命把福音撒在學生的心中,默默、忠心地付出,發揮無可取代的影響力。

然而,要成為「福音老師」,是否非常困難?校園飛颺教師團契日前舉辦一場講座,多位國高中基督徒老師現身說法,分享成為「福音教師」的甘苦。有的老師說「有時候團契沒有什麼學生來,他也思考未來團契是否自動關門?」也有老師分享「當我從神的眼光看我的工作,我就發現自己教書與過去不同!」當他們做好稱職的老師,也能見證上帝的恩惠。

陳必榮老師(圖/李容珍攝影)

介紹參加營會信主 傳福音很簡單?

忠明高中陳必榮老師談到建立團契帶領學生的經歷時表示,剛到忠明高中的時候還沒有團契,於是邀請學生參加校園福音團契舉辦的營會,沒想到學生真的報名了,並且在營會中決志。接著找住家附近的教會,學生就受洗了。他心想,傳福音有這麼簡單嗎?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他只不過是邀請對方參加營會而已。

還有一天,他發現一位高一學生在「哇咧星樂園」網站留言:「請問忠明高中有團契嗎?」他就回說,目前沒有,若有人想參加就可以開始聚會。結果學生很認真找基督徒同學和基督徒老師,音樂老師得知後幫忙宣傳:「想參加基督徒團契的同學,可以找陳必榮老師」。他從沒辦過團契,於是找校園團契葉恆劭傳道協助。

photo by Meredith Spencer on Unsplash

邀學生吃喝讀聖經 埋下福音種子

「我從未向學生直接傳講福音,我也不是團契的輔導,只是借鑰匙開門,帶他們吃吃喝喝讀聖經,再幫忙關門還鑰匙,全是上帝親自陪伴,帶領他們決志和信主!」談到第一次的團契聚會,他們一起討論團契聚會如何進行時,其中兩位高二生竟然說想要認識聖經。第二次聚會,他們從馬可福音開始讀起,一直到今日,十多年來團契聚會內容都是吃喝聊天、讀聖經、分享代禱事項。當時的圖書館主任是基督徒,提供二樓書庫場地給他們聚會。一樓是晚自習室,有些學生看到樓上燈亮,也會好奇上來,看到他們吃喝讀聖經,偶爾跟著一起參與。

另也有在操場打球的同學,看到圖書館有一間燈光亮亮地方,休息時也會過來,看到他們吃喝聊天讀經,也跟著加入,雖然偶爾加入,升到高三後,他邀這學生參加校園團契辦的高三畢業旅行,沒想到學生參加畢旅時感受到上帝很愛自己,畢業後也找到教會並且受洗。

擔任導師時,陳老師有機會邀請學生參加校園福音團契舉辦的淨灘活動,雖然高中生週末有各種活動很忙,沒想到三位高一同學參加,活動中有人分享福音,回去後他們作息仍然如常。其中有一位學生,升上高三後參加團契,畢業後團契的另一位老師邀請他參加教會的活動,之後在教會決志信主。沒想到「福音種子」在那學生裡面,到高三就發芽、畢業後結果。

photo by Richard cabusao on Unsplash

學生畢業後找老師求助 竟全家信主

陳老師記得有一位學生,大學剛畢業時家庭遇到經濟上的困難,找不到人幫忙於是想到他,想向他借錢。他剛好平常十一奉獻累積的金額,與學生需要的金額一樣,他相信這是上帝的美意,因此把這筆錢給這學生,並鼓勵學生以後有能力時,可以把這筆錢拿來幫助有需要的人,或是還給上帝。學生的母親知道此事後很感動,反而鼓勵學生去教會聚會,後來全家都信主。這全是上帝的恩典,不是他在做什麼。

他也提到,有時候團契沒有甚麼學生來,他也思考未來團契是否自動關門?但是每當學生畢業後,又有高一新生進來,所以不論人多人少,十多年來,團契就一直存在,讓他們體驗上帝的恩典。

班級禱告會後來擴大成為團契

「當我從神的眼光看我的工作,我就發現自己教書與過去不同!」和平高中朱淑琴老師分享擔任福音教師,經歷上帝生命的故事。她在學校任教,與大多數老師一樣,期望教好書、帶好班。成立學生團契不是她的人生規劃,只因為帶高一新班,班上有好幾個基督徒,神感動她成立班級禱告會,沒想到後來別班的同學也加入,就變成一個學生團契了。很感恩學生團契很蒙神祝福,當時人數漸增,校園團契就派一名傳道來帶領,之後也有畢契陸續回來當輔導幫忙。雖然她要投入時間、心力、金錢,然而服事過程中,她表示最蒙恩的是自己。

她剛開始帶的班級,前三名都是基督徒孩子,品德、功課、行事都很有見證。其中外號「阿們」的孩子,音樂課才藝表演,直接表演唱詩歌,上大學後還寫一本書,談到高中時參加團契堅定信仰的歷程。

朱淑琴老師(圖/李容珍攝影)

學生發起早禱 更多經歷神大能

團契除了每周聚會一次,學生自己發起早禱會,一週有三天七點在校園涼亭早禱,每週一天放學有晚禱,還有高二、高三小組。甚至連畢業旅行,十多人清早會一起早禱。每屆學生狀況不同,但都看到學生更多經歷神,也有許多慕道的孩子信主受洗,讓她更敬畏神的大能和作為

朱老師表示,學校的學生團契很重要,因為如果孩子教會生活不穩定、或是父母離開神,孩子也很容易遠離神,但若有團契便能堅固、挽回這群孩子,是何等美的事!就高中生而言,平常要邀同學去教會,並不是容易,但若邀他們放學到團契坐坐、吃些點心、聊聊天、為他們祝福禱告,就較容易,因而學生也能聽到福音。讓她最開心的是,看到孩子的生命遇見神,生命被改變,慕道友信主受洗。甚至進大學後交女友,畢業後結婚生子仍會持續連繫。她相信學生在神手中便一生蒙福。

用上帝的眼光和智慧帶領孩子

她說,如果沒有「福音」,只是一位教師,但是若成為「福音教師」,用上帝的價值、眼光、以及聖經的智慧帶領孩子,對孩子一生都受用。她也以自身經驗分享,當她用神的眼光,扮演好福音老師角色,教書、帶班更省力。高中學生最關心的是功課,他們常遇到課業的困難,當孩子的生命與神連結,孩子的功課也會變好,與家人關係也改善。

朱老師也曾帶領非常令人頭痛的班級,神也把一些心理有狀況的孩子帶到團契,因著有神的幫助,在陪伴學生的過程中都更能經歷神。曾經有一位學生很用功,成績卻一直墊底,她就把福音帶給孩子,讓她看見生命的價值,後來她考上夜間部,最後到英國留學;也有堅定信仰的小姊妹,學測比模擬考進步十級分而進頂大,她相信把學生帶到神面前,神必幫助他們念書。

她說,一個人力量有限,感恩學校有教師團契能一起為學校、學生禱告,並關心同事的需要。當她看見學生的生命被神建立,經歷神在他們身上的作為,這是成為福音教師最大的激勵。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