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6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如何贏得青少年?聖教會中部青年領袖論壇 重整步調共同面對困境迎接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台灣聖教會中部教區6月3日舉辦「青年領袖論壇──重整步調」,與會的14間教會牧者、傳道和青少年輔導者合影。(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中報導】疫後各教會青少年事工都遇到很大瓶頸,教會當如何贏得這個世代?台灣聖教會中部教區6月3日在台中聖教會舉辦「青年領袖論壇──重整步調」,14間教會四十多位牧者、傳道和青少年輔導者專心投入,透過分組討論,以及不斷的對話的形式,共同歸納出當前青少年事工的處境,並予以初步的回應。

帶領活動的中部教區青年事工委員會、潭子聖教會李景恩傳道,透過體驗活動,包括SWOT分析,與眾人一起分享該教會在青少年事工的優勢、劣勢、機會和威脅有哪些?他也透過不同教會的分組和換組的活動方式,讓大家一起討論實際面對的議題。

李景恩傳道(圖/李容珍攝影)

共同面對困難挫折 尋求解決之道

在討論「你在教會青少年事工上,遇到的困難和挫折為何?」一群青少年工作者經討論整理,在海報上寫下「已讀不回、管教引起反彈、與同工管教不一致、同工不足、代溝話題不同、家長配合度不高、長執支持不足、教會對青少年事工期待有落差……」

在問到「你認為自己在教會青少年事工上,做得不錯的地方為何?」時,與會者分別提到「提前預備內容並安排不同的人帶領、聚會前CALL青少年家長提醒聚會、花時間陪伴(課業、讀經、打球、桌遊、遊戲帶入聖經……)家訪面談孩子的狀況、私下聚餐、刻意和冷漠的孩子聊天……」

分組討論實際面對的議題。(圖/李容珍攝影)

會中也討論「你對教會青少年事工的負擔為何?從1到10分選擇並說明。」他們認為最高10分的是「幫助青少年在混亂的價值觀中學習分辨對錯」、「培養喜愛神的話的習慣,能聽道而行道」、「為青少年禱告」、「同工有共識」……。

在談到「你希望有哪些資源幫助你面對教會青少年事工的處境?」有的提到「外展事工的機會」、「跨教會的聯誼」、「目標一致的牧養團隊」、「有牧者的支持」……。

分組討論。(圖/李容珍攝影)

互相加油重燃對青少年服事熱情

四月剛接任聖教會中部教區長的港區歸主教會葉鴻恩牧師表示,這次活動從籌劃到後來看到報名參與的人不斷增加,看到教區的希望,讓他很感動。他們也發現各教會在疫後都處於動盪時期,期望透過這次聚會,重思「我們的青少年在哪裡?」若談事工,很多第一線服事的人會感到提不起勁,但是透過論壇希望給大家打打氣,重燃我們對青少年事工的熱誠。

他表示,青年事工最重要的還是和他們建立關係,要復興青年事工還是要從關係著手。在吃喝玩樂了之後,最重要是把他們帶到主的面前。往往牧者同工會希望有成功的案例,然後複製到自己教會,但複製不成就感到挫折。其實在牧養的現場,那些青少年才是需要陪伴、關心的對象。

葉牧師也用一首詩歌〈我的生命獻給祢〉,祈求神再次挑旺他們,使用他們,並好好去看那些神託付給教會的青少年,了解這些青少年生命的光景並服事他們。

葉鴻恩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葉牧師受訪時表示,這次主要是針對各教會青少年事工現況的了解。由於每間教會情況不一,因此透過這次論壇,大家好好重整盤點教會遇到的問題是什麼?是世代的問題,還是教會文化的問題?有的教會認為是人力不足,或是根本沒有青少年,也有的是人口外移。這次先了解目前的處境,以及遇到的問題,將所有問題整合在一起,然後思考如何去面對,以利下次活動籌備時能夠聚焦。

葉牧師也提到,這次將對青少年事工有負擔的人連結在一起,彼此互相鼓勵。透過教區平台找到每個教會的困境或挑戰,並彼此代禱、勉勵,交換意見,也可以傳遞相關的訊息充實自己,免得閉門造車。他表示,教會需要與世界對話,也需要與長期投入青年事工的同工對話,而不是閉門造車。

會場。(圖/李容珍攝影)

先破碎自己 重新思考如何往前

他表示,我們不可能用過去的方式或現在以為的框架來帶領青少年,需要進到年輕人的處境,了解他們的語言、文化,這都需要花時間。但在此之前,我們必須破碎自己。雖然各教會面對的狀況不一樣,重要的是我們要與年輕人站在一起,去了解他們面對的問題。有些可能有世代隔閡,也有的可能認為教會無趣,之後再從事工層面討論,如何讓來的年輕人感到有趣?但要如何有趣,就需要與年輕人有更多對話。

李景恩傳道受訪時也表示,當初剛開始發想這次論壇時,就一直糾結要討論事工,還是談關係,後來經過討論,他們認為在直接談事工之前,必須要先建立關係,也就是讓大家在聊天、放鬆的過程中,開始想我們要在教會裡面做什麼事?他們將此概念放到整個教區,尤其三年疫情沒有見面的情況,希望先聚在一起,也重新檢視自己,以及事工的情況。接下來才去討論與事工相關的部分。

他說,這次比較多用體驗教育的思維來設計整個活動,也透過這些活動,讓大家透過不斷換組, 跟不同的人一起,從不同角度看事情,讓自己做整理反思。他覺得很感動的是,大家願意去突破自己的限制,尤其當看到每張海報紙已經寫這麼多的時候,是否還可以想到更多。大家太久沒聚了,透過這次重新認識建立關係, 然後再來繼續往後討論。

小組討論中也帶入體驗活動。(圖/李容珍攝影)

與不同的人互動 設法找到突破點

參與的台中光輝聖教會執事廖美珍受訪時表示,後現代社會的青少年對於信仰是比較薄弱,過去中部教區都有青年輔導的聚集,受到疫情影響停擺了兩、三年,解封之後,也看到同工流失的情況,可能去外地讀書或上班,需要重新凝聚這些輔導和同工群。這次聚會也讓大家重新思索在現今教會對年輕人的牧養問題,而這些問題不是只有自己教會才有,透過一起討論和看見,可以設法找到突破點,也希望集思廣益,未來可以透過營會等活動,重新凝聚孩子們對信仰的認識,回到對教會的認同度。

一位牧者受訪時表示,該教會位處鄉間,遇到的瓶頸是學生高中畢業後都到外地讀書,他希望透過論壇平台,看到遇到相同難處的教會,能共同研討新的方法,來吸引年輕人,讓教會看到未來的盼望。

他也提到,有的教會的外展事工,對他們是很好的啟發。現在孩子早熟,有的教會把服事對象的年齡層下移,把小五小六生納入青少年,這也給他們帶來新的思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