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6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台牧院舉辦聯合畢業典禮 新院長期勉「負主軛,證主恩」 高齡80歲陳瑞枝牧師榮獲哲學博士學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台牧院首創第14、15、16屆畢業典禮,畢業生和老師合影。(圖/台牧院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首創實體聯合畢業典禮,第14、15、16屆共50多位碩博士畢業生集體於6月3日上午,在台南長榮中學禮拜堂參加畢業典禮。

新任校長黃輝爵牧師「負主軛,證主恩」為主題,引用馬太福音十一章28—30節,期勉所有畢業生學習耶穌基督「心裡柔和謙卑」的樣式。前校長陳宇嘉博士上台勉勵並為14與15兩屆畢業生撥穗。雖然畢業生沒有全部到場,會場卻坐滿了親友,在詩歌、禱告和祝福聲中,氣氛溫馨感人。

年高80歲陳瑞枝牧師獲哲學博士

特別的是,獲得哲學博士學位、高齡80歲的陳瑞枝牧師,在2011年創辦「華人真道福音劇團」於國內外演出期間,因緣際會進入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兼課和進修。首屆院長戴俊男預定要指導她的研究論文《戲劇治療:以「華人真道福音劇團為案例」》,也得到第二任院長陳宇嘉之認可和指導,而於2021年順利畢業,成為第14屆畢業生。這次能參予實體的畢業典禮,並代表畢業生致詞,讓她感到非常興奮。

陳瑞枝牧師獲哲學博士學位。(圖/台牧院提供)

黃輝爵校長在分享信息時表示,一個盡責、專業,有信仰的諮商協談師,不僅能容納他人、同理他人,關心案主是否健康成長,協談的果效是否理想,並能容讓神工作,深信除自己以外還有神會在我們有需要的時候成為我們的幫助!

馬太福音十一章28-30節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對世間凡人而言,任何擔子都會帶來不舒暢,任何約束都是不自由的;但耶穌卻說人若背負起祂的擔子,人就得安息。

黃輝爵院長分享信息。(圖/台牧院提供)

黃校長說,當人與神的關係破裂,導致人與人的關係也破碎了,跟著人與自然的關係也是一樣瓦解了,更不用說人與自己的關係也形同路人,無法自我對話。這就是自我中心,遠離創造主上帝,也就是罪的結果。當人活在罪的苦果中,也就失去了安息。在耶穌基督裏得安息,就是罪得到赦免的平安,恢復了與上帝和好的關係,享受在心靈深處的安息;勞苦重擔就不再是問題了。

上帝的工作 需要與上帝關係緊密

當我們與上帝關係緊密,確知上帝正在工作、引導,而耶穌邀請人來負祂的軛時,就是邀請人順服祂的主權,鼓勵人讓祂來管理人的生命。耶穌說,當負祂的軛,耶穌心裡柔和謙卑,當我們學祂的樣式,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主的軛是容易的,擔子是輕省的、容易的。當我們能容讓神工作,深信除自己以外,還有神會在我們有需要的時候成為我們的幫助,替我們解開不能解的死結,挑的重擔自然就會輕省。

黃校長也推崇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的創辦人戴俊男牧師,是一位負著主的軛,將生命全然奉獻在主前,見證上帝美好恩典的信仰前輩。四年來,戴前院長所留下的佳美腳蹤,成為他們跟隨學習的楷模。會中,他邀大家一起起立追思緬懷戴前院長「負主軛,證主恩」的榜樣,並能夠承襲戴前院長的精神,學習耶穌「柔和、謙卑」的樣式。最後,他也祝福每一位畢業生,依靠上帝恩典走服事的道路。

陳瑞枝牧師在會中代表博士班畢業生發表感言時表示,有史以來,第一次發生全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0VlD-19)疫情,三年來改變了全球的公衛、政治、經濟、教育體系。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在疫情這三年間,除按照教育部規定採取線上或部分實體教學,在第二年、第三年也都採取線上畢業典禮。當學校公布6月3日舉行第14、15、16屆實體聯合畢業典禮,讓80歲的她感到非常興奮。因為這是她畢生最後一次實體畢業典禮了!雖然2021年,她已經參加過線上畢業典禮;但是,今天再次參加實體聯合畢業典禮,卻感到更加親切和實際!

會場。(圖/台牧院提供)

感念戴院長提攜和陳院長指導關心

她說,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於2007年9月,由戴俊男院長創辦。戴院長是衛理神學研究院第一任院長,也是該院教牧學博士班自創校到最後一任的班主任。而她是戴院長最後一任之時該班的班代/班長,所以常有班務與戴院長連絡。加上戴院長在衛神設立台灣教牧協談學會,戴院長是常務理事長,她是常務監事召集人,每年至少一次一起開會;而她的生日只小戴院長7天,戴師母每年為戴院長和她一起慶生,彼此建立了亦師亦友之情誼。

她回想,自己於2007年衛理神學研究院教牧學博士畢業後,戴院長於2012年邀請她進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授課「靈命成長」,她也進修哲學博士課程。無奈戴院長長年致力辦學,積勞成疾,於2019年蒙主恩召,返回天家,留下一句授課時的名言「大家一起努力上天堂!」令眾人懷念不己!

陳瑞枝牧師。(圖/台牧院提供)

2020年2月陳宇嘉博士接任校長,發現戴院長指導的10位博士班學生尚未畢業,就接手指導與用心開拓校務,非常忙碌和辛苦!戴院長要指導她的研究論文《戲劇治療:以「華人真道福音劇團為案例」》,也得到陳校長之認可和指導,終於在2021年順利畢業。

這期間最令她感動和感謝的是前陳校長,不只在方法論上賜予指導,建議她論文需要作問卷調查,使論文在數據上更加明確實際;並且在她論文寫作期間,她所創辦的「華人真道福音劇團」有二次獻演,即2021年3月22日中台神學院70週年慶典獻演《出埃及記(上集)--神人摩西》,同年5月8日在嘉義市救恩堂母親節獻演《慈母之愛》,陳校長都邀請學院師長和親人蒞臨觀看賜教。

她畢業後,劇團於隔年2022年7月14-16日接受金門基督教會,以及縣政府文化局、金東戲院之邀請,演出《信心之父──亞伯拉罕》,陳校長仍然邀請學院師長專程飛往金門觀看三場並予指導,愛護校友之心令她深深感動!

陳瑞枝牧師與陳宇嘉校長。(圖/台牧院提供)

祝福新校長以及學校未來擴張帳幕

她說,今年2月陳宇嘉校長交棒黃輝爵博士,為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第三任校長。黄校長本著創校精神,而力求整合基督信仰核心價值,及專業心理學之實務運作,使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繼續成為當今教會和社會之幫助和祝福。

陳牧師也用以賽亞書五十四章2-3節經文:「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祝福學校和在場每一個人。

林昕儀。(圖/台牧院提供)

另一位畢業生代表,碩士畢業的林昕儀也在會中發表感言說,她很感謝學校所有曾經指導過他們的老師,讓他們以基督的信仰,以神的愛為出發點,在不同的課程中,引導並幫助他們能夠看見自己存在的價值,成為合神所用的器皿,培育他們成為專業的助人者,以健康的生命去陪伴受傷的生命,一起走過人生的困境,使生命恢復健康,成為多人的祝福。

感謝過去被建造、形塑 不斷回到初心

她也感謝所有畢業生,雖然他們每個人在台牧院被建造、形塑的時間不一定相同,而且過程中也不一定是那麼地舒服,或許也會經歷各樣大大小小的考驗,尤其是在實習協談個案、填寫個案記錄(尤其寫逐字稿時)或撰寫小論文時候最明顯。但每一次的掙扎,都是我們可以轉向神,回到初心的時刻。所以她相信,一切都有神美好的安排。

她相信,過去有人說「畢業即是失業」這句話,不會在他們身上應驗,因為他們是天父的孩子,他們每個人都是帶著使命來到這個世上的,神已經為他們預備那上好的福分,等著他們去體驗。未來的路上,他們不一定會再相遇,但因為他們心中有神,就會是永遠的屬靈家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