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4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2023台北研經培靈】瞬息萬變時代 如何「超前部署 迎向未來」? 杜榮華院長:警醒預備主來 是持續不斷過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院長杜榮華院長(圖/研經培靈會直播截圖)
今年亞運,台灣選手以0.01秒之差勝過南韓,在男子直輪三千公尺接力奪得金牌。這提醒我們,不要以為我們一路順遂,最後一定成功。可能我們以為成功的時候,危險馬上就臨到。「保持警醒」不是不要睡覺,乃是相信主的再來的時間是難確定的,便因時制宜做好充分準備。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處身於瞬息萬變的世代,誰能為未來做準備?以「超前部署,迎向未來」為主題的2023台北研經培靈會,10月3—5日下午2點,在台北南京東路禮拜堂舉行。面對主來的日子近了,挑戰不容易的時代,我們如何堅守活出宣揚信仰的生命?又如何在今生為永恆做準備?教會又該如何迎向未來?

主辦單位這次邀請各神學院院長分別從新舊約、神學和培靈在會中分享。新約研經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院長杜榮華主講;舊約研經台灣浸信會神學院副院長劉光啟主講;神學反思香港建道神學院榮譽院長梁家麟;晚上培靈中華福音神學院戴繼宗院長主講。

會場為聚會前禱告。

從疫情發展來看預備

杜榮華院長第一天主講新約研經,以「警醒預備迎見主」為題,他談到「超前部署」對基督徒預備自己迎見主面,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超前部署是疫情期間的熱門話題。他回顧2019年12月新冠病毒在大陸蔓延,台灣從2020年開始有一連串的超前部署的防疫措施,基本上也保持工作、生活的穩定。沒想到經過一年多時間,從2021年開始,從萬華群體感染開始,之後就愈來愈嚴重。至今沒有染疫、確診的人不多。不過現今確診的人,只要服藥、好好休息,就可以慢慢恢復。他說,疫前政府做了很多超前部署的措施,在每段時間也提出疫情警戒標準及因應措施,但是2021年疫情開始蔓延後,一度醫療能量不足、疫苗不足;因此雖然早期是超前部署,卻沒有完整部署。

他說,過去由於不知道疫情最壞的情況為何,因此,一、沒有有做最壞的打算;二、沒有做最好的準備。在疫情防堵的過程中,也讓我們看到預備的重要性。

結婚最重要的是婚前做好預備

杜院長說,他參加過很多婚禮,發現現代年輕人結婚比過去複雜,包括拍婚紗照、教堂婚禮的安排、喜宴的規劃、去哪裡度蜜月等,很多人為了忙婚禮,幾個月前就開始準備,而且規劃內容非常詳細,也很麻煩。他常想,婚紗怎麼拍?婚禮如何進行?喜宴吃什麼菜?對夫妻婚後的幸福沒有直接關係,更重要的是,好好做婚前輔導,增加彼此的認識,學習欣賞對方優點,也接納對方缺點,釐清雙方結婚的目的,了解彼此的差異,知道如何彼此相愛,甚至放下自己,以對方需要為優先,學習溝通和如何處理衝突,這才是婚後20年、30年、40年,甚至50年幸福的關鍵。若這些都沒有準備好,進入婚姻就不知道如何面對。

他看到很多年輕人花很多時間也花很多錢結婚,但婚後不到一、兩年就離婚;這是因為他們沒有為未來幾十年的婚姻生活做好預備,到後來前功盡棄,非常可惜。預備,是非常重要的事。

主耶穌預告將來會發生的事

杜院長說,這三天會從馬太福音二十四章1節到二十六章1節經文來談「如何迎見主的再來,我們應當作何預備」,這段經文有幾個重點:

一、聖殿篇(二十四章1—24節):主的再來與末世光景。耶穌預告耶路撒冷的聖殿被毀,並且提到將來祂再來,會發生的許多事。杜院長進一步說明,主後70年,聖殿被羅馬將軍提多帶著軍隊毀壞,並且把所有在巴勒斯坦的猶太人趕走。其實,從聖殿被毀開始,此歷史事件其實是指向在末世時,神的子民將遇到嚴峻的考驗和迫害,然後人子必定降臨,拯救其子民,並且消彌一切敵對勢力。

二、比喻篇(二十四章25節至二十五章30節):與主的再來有關的三個比喻(童女的比喻、管家的比喻、山羊綿羊的比喻),用對比方式看見兩種不同的人的反應,也告訴我們當如何預備自己。

三、最後審判篇(二十五章31至二十六章1節):耶穌再來後,要對萬民做審判。

提醒要像聰明童女一樣警醒

杜院長首先以十個童女的比喻,提到五個愚拙的童女和五個聰明的童女,差別在於有沒有拿著燈預備油!經文提到,新郎延遲直至半夜,眾人(無論是聰明童女或愚拙的童女)都已經熟睡;聰明的童女料到有此可能,所以採取適當的行動。而且當愚拙的童女求救時,聰明的童女釐清情勢,回應對方「恐怕不夠你我使用」,此意旨生命的預備是無法分享、給予的;但也建議「到賣油的那裏去買」。然而,就在他們買油的時候,錯失迎接新郎來的重要時機。當他們回來時,門已經關閉,也意味著他們進入天國的機會已經失去。反之,聰明的童女預備好油,迎接新郎來到,同新郎一同坐席,在舊約以賽亞書、以西結書、何西阿書都提到,屬主的兒女,好像是新婦,彌賽亞像是新郎,未來羔羊的婚宴中,我們可與祂一同坐席、歡慶,也就是在未來永恆,我們與主同在的情景。

杜院長說,在此比喻中的解釋,童女:指教會所有的人(真假信徒),真信徒指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假信徒指把信仰當成宗教,沒有重生得救,完全沒有耶穌基督的生命。迎接新郎:指我們未來都要見主的面;拿著燈:指世人靠自己的善行。預備油:真信徒有聖靈重生內住同在。買油:指個人真心悔改相信。

杜榮華院長

在馬太福音二十五章13節提到,「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這是整個比喻中最重要的內容,中心真理指的是,「因為不知道何時主再來,所以要警醒、預備。」

耶穌說祂會再來,為何經過兩千多年,祂還延遲未來?並不是祂耽延,乃因祂寬容,「不願意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我們迎接主的再來,要警醒、預備」,若是不警醒,也不好好預備,就像是愚拙的童女。

危險和意外常在未預料情況發生

杜院長表示,聰明與愚拙的童女,不在於個人的智商IQ,乃是面對主再來有沒有警醒、預備,也顯示我們不是真的基督徒。「警醒」在新約出現22次,「警醒」是要我們留心、注意、戒備和提高警覺,它是繼續不斷,不是一天兩天,一個月或一年,乃是到主的再來。常常危險和意外在我們未預料的情況下瞬間發生,警醒是要我們為著可能的危險,禱告求主保守,讓我們有剛強的心面對將要來的苦難。

今年亞運,台灣選手在男子直輪三千公尺接力奪得金牌。原本韓國選手一路領先,到達終點前兩公尺開始舉手,準備慶祝,但是得意忘形,台灣選手黃玉霖拼命直追,在終點時「長腿神壓線」,以0.01秒之差奪得金牌,更被封為經典,這關鍵一腳幫助台灣贏得勝利。這也提醒我們,不要以為我們一路順遂,最後一定進得去,可能我們以為成功的時候,危險馬上就臨到。「保持警醒」不是不要睡覺,乃是相信主的再來的時間是難確定的,便因時制宜做好充分準備。

2023台北研經培靈會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承辦,中華基督教長老會信友堂、浸禮聖經會台北會幕堂、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台北衛理堂、台灣正道福音神學院、台北基督徒林森南路禮拜堂、中華福音神學院、台北基督徒麗山禮拜堂和天恩出版社協辦。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