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6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宇宙光50週年感恩 宣告展望AI時代看到需要 一起為主發光找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宇宙光用音樂晚會的型式舉辦感恩禮拜,眾人點亮手中的螢光棒,揚聲獻唱〈傳給人〉,期許能成為「傳光的人」,傳福音為上帝找人。(梁敬彥攝影)
展望未來,特別是在這AI當道,高度科技化的時代,人們渴望被陪伴和傾聽的需要更大,宇宙光期許自我藉著文字出版、影音廣播、社群網絡、關懷送炭、音樂戲劇和藝術人文等多元面向,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用諸般智慧為主去找尋失喪的人。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在華人文化,50歲是「知天命」的年紀;而在聖經,50年則是「禧年」,眾人要齊聚,揚聲歡呼敬拜讚美上帝,傳福音使被擄的得釋放、受壓制的得自由,宣揚報告主悅納人的禧年。

1973年創刊的宇宙光,10月6日晚上在浸信會懷恩堂舉辦50週年感恩禮拜音樂晚會;宇宙光首位同工與終身志工、85歲的「林哥」林治平教授,帶領眾人數算宇宙光從起初《宇宙光》雜誌草創時的篳路藍縷,如今成為結合出版、視聽、藝術、文化、歷史、社福及關懷與輔導的全人關懷機構;數十載光陰流轉、時移世易,為神一路引領的恩典之路獻上感恩,宣告「凡宇宙光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宇宙光師曠知音雅集國樂團及宇宙光愛心合唱團獻唱宇宙光50週年主題曲<一起走,去發光>(梁敬彥攝影)

五十年來,宇宙光堅持每天早上8點到9點的「晨更」親近神時光。(宇宙光提供)

草創初期信徒奉獻民宅做宇宙光辦公空間。(宇宙光提供)

1973年《宇宙光雜誌》創刊號(宇宙光提供)

藝術團契巡迴演出(宇宙光提供)

在宇宙光百人大合唱獻唱〈賀祂為王&古舊十架〉、〈在愛中同唱〉及〈Hallelujah〉組曲時,後方的大螢幕打出宇宙光50年事工恩典之路的剪影,讓人彷彿置身時光隧道,充滿「回憶殺」。當台下的參與者發現自己曾是影中人時,不時傳出驚呼及哈利路亞的讚美聲。宇宙光也發揮別開生面的巧思,將昔日「信心送炭」的歷史影像,以饒富童趣的動畫呈現。當觀眾看到動畫中年輕版的林治平教授與黃榮勇長老等資深同工,以俏皮生動的面貌出現時,不時傳出掌聲和笑聲,也讓觀眾看到宇宙光這個年逾半百的教會文化福音機構,新酒裝在新皮袋的活力。

宇宙光百人大合唱獻唱詩歌組曲時,大螢幕播放充滿回憶殺的恩典之路剪影(梁敬彥攝影)

每個影像,都是上帝動工的恩典記號。(梁敬彥攝影)

以饒富童趣的漫畫,述說上帝帶領的恩典之路。(梁敬彥攝影)

從35歲到85歲 林治平願為傳福音傻瓜一世

「我35歲時,跟著時年73歲的劉翼凌弟兄從無到有創辦《宇宙光雜誌》,現在我已經85歲了,神還在用我和宇宙光為福音撒種。為上帝找人是一個說不完的故事,未來要繼續一棒傳一棒,未完待續。」

林治平教授帶領宇宙光的同工,點亮手中的螢光棒,歡欣敬拜跳舞齊唱宇宙光50週年主題曲〈一起走,去發光〉和〈傳給人〉。面對AI時代已然來臨,科技文明愈來愈進步發達,但罪惡黑暗勢力卻壟罩麻痺人心,社會變得不可捉摸,他期許宇宙光在邁向下一個及未來更多的50年,能夠成為「傳光的人」,照亮所有經過的人們,能夠遇見光的源頭,更是世界唯一的真光──主耶穌。

點亮螢光棒照亮黑暗,也宣告要成為傳愛與傳光的人(梁敬彥攝影)

林治平回想,50年前,他在中原大學教書,有一天收到一封寄給他和太太張曉風的信,署名劉翼凌的寄件人寫著自己是內地會《燈塔月刊》的發行人。73歲已經退休了,但上帝呼召劉翼凌要來台灣辦一份28頁銅版紙印刷,每月出刊向華人傳福音的雜誌。林治平說,當時台灣流傳一句話,一個人若想要害誰,就勸他去辦雜誌,加上當時還有學校教職在身,於是他就回信給劉翼凌弟兄,表明有困難,後來也沒有把這事放在心上。

後來林治平得知,劉翼凌弟兄已悄悄來到台灣,租了一間民宅客廳的一個小角落,擺了一張桌椅,就在那裡寫作準備辦雜誌。他還寫信告訴林治平,該做的事還是得有人去做。當時正值盛年的林治平心中固然對於這位長者心生佩服,但上帝還是沒給他去辦雜誌的感動。有一晚在靈修時,神讓林治平思想到聖經五餅二魚的故事,特別是「你們給他們吃吧」(參路加福音九章13節)讓他很扎心,於是他天亮之後就去劉翼凌弟兄寫稿的地方拜訪。劉翼凌弟兄邀請他為《宇宙光》雜誌創刊號寫發刊詞,並以「探索生命意義,分享生命經驗」為事工標的。

從1973年9月發刊以來,至今每期按時出刊,已經超過594期,總發行量超過6千多萬冊,遍及世界各地,不曾脫期中斷,若非有上帝的同在和賜福,單靠人的能力是完全不可能做到的。

林治平分享,為廣傳福音願做傻瓜一世。(梁敬彥攝影)

一封來自美國奉獻150美金的信,鼓舞了林治平的信心(梁敬彥攝影)

林治平說,《宇宙光》雜誌創刊10年的時候,很多人問他:「《宇宙光》既缺奉獻也缺同工,怎麼你還在做啊?」他就跟他們分享創刊那一年,他坐火車到了新竹,轉騎腳踏車去新竹少年監獄關懷,那裏的駐監牧師鄭牧師開心地對他說,孩子都很喜歡《宇宙光》雜誌的內容,以後可不可以多送他們幾本?林治平答應了,但心中不免發愁,《宇宙光》的財務何以為繼?

沒想到回到家中,就收到一封從美國寄來,要為《宇宙光》贈書奉獻150美元的支票的信件,裡面的贈書對象,就是新竹少年監獄。這讓林治平確信,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必供應宇宙光傳福音為上帝找人,完成一個人陪伴另一個人,讓兩個人都活出更豐盛的生命的宗旨和呼召。所以即便外人看他好像傻瓜,不領薪水還要掏錢去辦《宇宙光》雜誌,他都願意為主「傻瓜一世」,因為投資人的生命,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希望工程,而且絕對不會落空。

AI固然來勢洶洶 但人心需要陪伴

林治平說,今年AI來勢洶洶,且看起來勢不可擋,人的存在地位,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很多教會也擔憂「不知明天將會變得如何?」但他要鼓勵大家,就是在這樣危機四伏的情況下,上帝把深入人群及文化,預備福音好土的呼召放在每一個願意為主而去傳福音找人的教會和信徒心中。

林治平說,上帝藉著耶穌所講的「撒種的比喻」提醒我們,種子是上帝的道,過去50年台灣的科技、文化與社會變遷都快得讓人目不暇給,但當我們用諸般的智慧去傳福音時,神會親自對我們每個人說話,也對眾人說話。

從35歲到85歲,林治平持續用文字及文化傳福音為上帝找人(梁敬彥攝影)

從宣教歷史的人與事看到福音種子如何落在硬土中。(宇宙光提供)

宇宙光總幹事李棟良牧師分享,林治平總是提醒同工,失去歲月,會讓皮膚起皺紋,但失去熱情,靈魂就會起皺紋。這次宇宙光50週年感恩禮拜音樂會的主題是「一起走,去發光」,過去50年,因著上帝的恩典,宇宙光從早期文字事工的雜誌,跨足到藝術、視聽、藝術、歷史與音樂的文化宣教,展望未來,特別是在這AI當道,高度科技化的時代,其實人們渴望被陪伴和傾聽的需要是更大的。未來宇宙光要藉著文字出版、影音廣播、社群網絡、關懷送炭、歷史文化、學術研究、科學科普、音樂戲劇和藝術人文等多元面向,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用諸般的智慧,為主去找尋失喪的人,並且用主的愛去陪伴他們

總幹事李棟良牧師(梁敬彥攝影)

透過漫畫分享恩典(梁敬彥攝影)

在宇宙光服事超過47年,只比林治平稍資淺的副總幹事黃榮勇長老說,當年他騎著哈雷機車,帶著《宇宙光》雜誌和書籍,從北到南去促銷推廣和收帳,那段全台跑透透的時光彷彿昨日。他從20幾歲來到宇宙光,如今已經年逾70。當年他放下行政特考優等及格,能夠當公務員的機會,順服上帝的呼召。他還記得1982年他跟初信主的孫越一起送炭到泰北,孫叔叔那句「每天都要當作最後一天來活」,全然獻給神,給他很深的激勵,受用到如今,他要感謝上帝給他事奉的機會。

在宇宙光服事超過47年的資深副總幹事黃榮勇長老(梁敬彥攝影)

愛心佈道團演出劇照:自殺防治。(宇宙光提供)

點燃螢光棒宣告點亮生命

宇宙光董事之一、中原大學董事長張光正也和眾人一起點亮手中的螢光棒。他透過影片分享,他覺得宇宙光有非常多的潛能,他常搞不清楚宇宙光的經費最後到底從哪來的,好像每年都應該有赤字,但是上帝幫助宇宙光一年一年度過難關,這就是神蹟。

同樣是宇宙光董事之一的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戴繼宗牧師則分享,50年前,林哥和師母張曉風邀請他演出福音劇《庚子年》,當時只有16歲的他,就在裡面扮演宣教師的角色,神似乎就透過那台劇對他說話和呼召他走向全職事奉的道路。戴繼宗牧師也代表宇宙光為眾人祝禱,盼望大家都能成為傳光使者,不單單是自己的生命得改變,也讓別人因你而蒙福。

眾人一起點亮手中的螢光棒,後排左至右依序為林治平教授,張光正董事長及潘冀建築師與胡為真前大使(梁敬彥攝影)

華神院長戴繼宗牧師祝禱(梁敬彥攝影)

會場(宇宙光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