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3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子女放飛,空巢期父母如何克服孤單失落、重新找回我是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中報導】有一部電影《空巢之旅》,其中有一句對白說:「沒有我時,你也知道你是誰;但沒有你時我卻要去找我是誰?」讓人印象深刻,也道出空巢父母的無奈心情。當孩子已經有自己的夢想,要放飛之時,父母還要重新找回「我是誰?」

好幸運協會社工師楊瓊嬈在台中市水湳浸信會從9月中到10月20日每周五下午舉辦的「空巢新手道—空巢期父母工作坊」中表示,50多歲的她,與她同年齡的朋友都有相同的困擾,就是上一代的父母以前為了養育孩子,生活很辛苦,但卻很少為自己著想,當孩子不在身邊的時候,卻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也不知道如何規劃自己的生活。當夫妻都在,兩人拌拌嘴也能過下去,但若另一半離世,可能會巴著孩子不放;但他們上有父母,下有孩子,就會產生很大的壓力。

社工師楊瓊嬈。(圖/李容珍攝影)

上一代對子女的情感依賴 造成壓力

她認識一位朋友的母親,常常打電話給女兒,開口就問:「妳都不理我」、「妳都在忙什麼?」「妳在學校當志工沒錢賺,圖的是什麼?為何沒時間回來看我?」我們很難改變上一代對孩子離家後的調整和適應,只能從自己作改變。甚至很多人在想:「若有一天我的孩子離家,我不想和我的父母一樣!」

空巢期,是生命週期中的一個階段,父母需要面對的生命課題是放手與整合。從團體活動的設計中,幫助個人去探索自己的情緒和想法。譬如每個父母對孩子離家的情緒不同,即使孩子尚未成年,父母也可以先思考,當孩子離家後,你要如何為自己的生活變化做準備?

空巢期帶來孤單寂寞 需要宣洩

楊瓊嬈說,通常空巢期多半會帶來孤單感。然而,華人對情緒的覺察比較缺乏,在成長的過程,對於生氣、哭泣等負面情緒,較不被允許,也不太會表達,因此透過課程互動,先覺察自己的情緒,理解情緒背後的想法和觀點。

過去父母重心都在孩子身上,但是孩子終究會離開。(Photo by Rich Smith on Unsplash)

她也提到,全職媽媽在家,心思都放在孩子身上,沒有經營自己的興趣和人際關係,有一天孩子離家,突然失去了生活重心,不知道要服事誰?平常與配偶也沒有深入的互動,孤單感就會變得更強烈。對於職場媽媽,孩子離家的失落感也許一時之間沒有那麼大,畢竟還有工作,可以轉移注意力,退休後則可能也會感到失落。透過工作坊的設計,像剝洋蔥一樣,讓每個人探索自己情緒背後的想法,再進一步思考自己的期待,深層的感受和理解自己的需要,甚至孩子未離家前,可以預先思考如何規劃自己的生活。回到夫妻關係 每人態度反應不同

為人母者通常在婚後的前20年,重點都放在孩子身上,往往忽略了另一半。空巢期的伴侶關係,早在婚姻關係中逐漸形成一種慣性。譬如有的媽媽自從有孩子後就和先生分房睡,因為要照顧孩子,或是為了避免孩子哭鬧,影響先生的睡眠和白天的工作;先生也認為,妻子把家裡打理好,自己回家比較輕鬆。夫妻都是出於愛,但是一旦分房睡,也會影響到夫妻間親密關係,當孩子搬出去後,夫妻多半變成「各過各的」,譬如先生出去打高爾夫球,妻子上社區才藝課。

面對這樣的生活方式,每個人反應不同,這些不同的想法,背後來自原生家庭或過去的經驗,甚至來自個人信念。譬如有的夫妻能接受「各過各的」,就不用糾結彼此都要一樣;但是,也有妻子認為夫妻應該在一起,同進同出,否則會認為「你不愛我」,認為「孩子離家了,我很孤單,為何不陪我,還去打高爾夫球?」感覺被先生忽略。

察覺自己失落的原因,到底是怎麼了。(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她說:「我們要覺察自己到底怎麼了?這些觀念是受到什麼影響?找出背後的原因,以及如何應對。」因此,需要探索原生家庭中的家庭規則、內在決定以及人生腳本等課題。

溝通的四個步驟

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若先生堅持己見,如何與另一半溝通?她說,溝通的四個步驟:「我在什麼狀態?」「我感覺什麼?」「我的理解是什麼?」「我期待什麼?」會讓溝通更順暢完整,不論是夫妻、親子或任何人際關係都可以運用。

譬如妻子看到先生出去打高爾夫球,一開始會生悶氣,可能用甩門製造聲音或是打冷戰不說話或是講些氣話,試圖讓對方明白「你應該知道我在想什麼?」可是這都不是在溝通。較好的溝通是「我看到你出去打高爾夫球的時候,一開始我很生氣,後來發覺其實我覺得很孤單,希望你能陪我,是否能安排我和你一起出去旅行?」

她說,溝通的練習,也幫助自己創造與孩子正向溝通方式。如果孩子把自己的社群封鎖,可以思考原因出在哪?可能孩子的情緒是「媽媽很煩」、「留言讓我丟臉」、「他在想什麼?他期待什麼?」當了解孩子的需要時,可能就不會那麼生氣,也比較能接納孩子的某些行為,接納孩子需要有自己的空間,也可以透過面對面和孩子聊。要是說不出來,可以用寫的,寫在紙或卡片上,或是用LINE溝通也可以。

社工師楊瓊嬈(圖站立者)在台中市水湳浸信會最近舉辦的「空巢新手道—空巢期父母工作坊」中分享。(圖/好幸運協會提供)

與先生一起泡茶聊天 空巢期怡然自得

楊瓊嬈說她和先生是打桌球認識的,有了孩子後,她沒有空打,先生仍然在打。現在他們夫妻共同的興趣是泡茶,泡茶中聊天,可以談孩子,談自己或是很多事情,他們也一起參加教會的夫妻小組,創造共同的話題。

「空巢期也能怡然自得!」她說,夫妻結婚各自離開原生家庭,一路陪伴兩個孩子長大。現在一個20歲,人在香港讀書,一個18歲;她深深體會到,若把孩子當成是耶和華的產業,即使孩子離開家仍掛念著他們,卻知道孩子已經交在神的手中,便不會感到擔心。

「要避免失落寂寞孤單,最好的方式是去教會!」教會不僅是一個群體,而且是沒有利害關係的弟兄姊妹,彼此有愛、能夠互相關懷的群體。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