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4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台東基督教聯合敬祖孝親大會慎終追遠 縣市長參與追思三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台東首度舉辦基督教聯合敬祖孝親大會,(上圖左至右)「倒水禮—飲水思源」由台東縣縣長饒慶鈴、台東市長陳銘風主禮;「獻花禮—祖德流芳」由台東縣縣議員潘貴蘭、台東榮耀堂羅霖牧師主禮;「點燭禮—光宗耀祖」由客委會委員彭歲玲、台東大學劉炯錫教授等人主禮。(圖/台東靈糧堂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東採訪報導】「人生在世有雙親,爹娘健在係福音,溫馴言語行孝順,子孫相傳贏萬金……」在聯合詩班獻唱客語〈孝親歌〉詩歌及禱告聲中,2024台東縣基督教聯合敬祖孝親大會於今(24)日上午在台東靈糧堂舉行,現場隆重而溫馨。

特別的是,這次由台東縣縣長饒慶鈴、台東市長陳銘風等人主禮的追思三禮,客家宣教神學院院長溫永生以「21世紀的孝道」為題,談到傳統儒家和聖經中的孝道,這次活動目的是為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發揚孝道!

會場(圖/台東靈糧堂提供)

客家聯合詩班(圖/台東靈糧堂提供)

祭祖死亡文化帶出敬祖復活文化

過去華人把祖先當鬼神來拜,對基督徒不拿香祭拜,視為不孝。近年來教會在各地透過「追思三禮」尊神敬祖活動,在華人文化帶出突破。前客家福音協會主席余慶榮牧師在會前禱告:「……我們的祭祖文化就是尋根的文化,我們要尋到生命的源頭,我們要飲水思源到源頭,慎終追遠到永遠;過去祭祖文化好像死亡的文化,當我們連結於生命的主時,這些祭祖文化都要成為復活的文化,要達到永生,找到回家(回到神的家)的文化。

溫永生牧師(直播截圖)

溫永生牧師在會中表示,華人重視孝道源遠流長,從2500年前《孝經》〈開宗明義章第一〉中孔子說:「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孝治章第八〉:「昔者明王…以孝治天下。」意即明王推行孝道,是要四方國家都來歸順。

聖經提到的孝道,則包括舊約十誡第五誡「當孝敬父母」、出埃及記二十章12節:「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聖經中的孝道帶應許的誡命

以弗所書六章2—3節:「『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也就是孝順父母經歷長壽的祝福。誡命是超越空間、時間、族群,第一條意旨是最重要的一條,做到這一條,其他就做得到了!「使你得福、在世長壽」是神的應許。

溫牧師表示,在現今後現代社會推行敬祖,孔子曾說:「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論語為政第五章)儒家看重「生前盡孝」,也看重「父母死後也要表達孝道」!

他說,基督教敬祖儀式的設計,用追思三禮敬拜三一真神的禮儀。倒水禮:飲水思源(向聖父上帝禱告);獻花禮:祖德流芳(向聖子上帝禱告);點燭禮:光宗耀祖(向聖靈上帝禱告)。

敬祖祈禱獻花鞠躬響應環保

教會開始重視敬祖儀式,從2012年4月1日,在台北公開舉辦「尊神敬祖大典」開始,個人可以用敬祖祈禱,獻花鞠躬取代拿香,且可以響應環保;運用在「清明節敬祖追思禮拜」或是「家族掃墓」,可以製作祖先紀念表和適合的世代承襲表,都可以達到敬祖追思盡孝。

製作世代承襲表。(直播截圖)

溫牧師也提到,孝道的今日實踐,更要重視環保。基督徒不拿香,可見於啟示錄五章8節:「…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拜拜拿香、燒紙錢,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年大約燒掉28萬公噸的紙錢,而每燒1公斤的紙錢,就會產生1.5公斤的二氧化碳,還會釋放出許多一氧化碳和揮發性物質苯、甲苯、乙苯,另外還會產生戴奧辛等有毒致癌物,也有引起火災的風險。加上國人習慣露天燃燒紙錢,對空氣品質和環境衛生都產生不良影響。

實踐孝道 基督徒應有美好見證

他認為,孝道的今日實踐,如果父母健在要孝敬父母,儒家是人本孝道,聖經是神本孝道,神會給我們孝敬父母的力量和智慧,因此基督徒可以成為榜樣和見證。他也祈願每個人都能重視慎終追遠、發揚孝道,並擁有孝敬的兒女,迎向快樂美滿的家庭生活!

會中進行追思三禮儀式,「倒水禮—飲水思源」由台東縣縣長饒慶鈴、台東市長陳銘風主禮;「獻花禮—祖德流芳」由台東縣縣議員潘貴蘭、台東榮耀堂羅霖牧師主禮;「點燭禮—光宗耀祖」由客委會委員彭歲玲、台東大學劉炯錫教授等人主禮。

彭歲玲(圖/台東靈糧堂提供)

剛獲得教育部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的彭歲玲在會中表示,客家人信主比例非常低,尤其很多人誤以為信主後不拿香,是不尊敬祖先。但在客家傳統文化,每到重要節日一定要拜阿公婆(祖先)還要準備很多牲禮。前年,她聽到溫院長到台東分享如何敬祖又不拿香的作法,而且可以預備祖先紀念表或世代承襲表,讓後代子孫可以感念祖先,讓她非常感動。尤其今天馬上在台東呈現基督教敬祖追思三禮,對每個家庭是很大祝福。

高忠雲副處長(圖/台東靈糧堂提供)

縣府支持教會敬祖福音活動

台東縣政府民政處高忠雲副處長也表示,他很感謝客家福音協會去年發想這次活動,首次看到這種基督教模式也能敬祖,希望未來各教派推動傳福音活動,縣府也能盡一份心力。

李國瑋醫師見證(圖/直播截圖)

榮美牙醫診所牙醫師李國瑋弟兄透過影片見證如何在家族中連續3年用追思三禮敬祖。李醫師是家中第一個信主的人,他的母親也於2020年受洗,當時83歲。母親受洗後來安息,在親戚面前用基督教儀式進行追思禮拜。當溫院長在教會分享追思三禮,他決定將此禮儀帶進家族的清明敬祖活動。2021年首先在家族群組中邀請眾人參加,反應良好,因此開始第一次的基督教追思三禮,以紀念母親和李氏祖先,大家都很感動流淚。

見證家族三年追思三禮連結情感

他說,今年是第4年,預定於3月底舉辦,大家都很熱烈反應;每次舉辦時還會邀請家人把他們生活照或與母親有關的生活照傳給他,製作成為回憶巡禮,讓大家一起分享,不管是歡樂、嘻笑、流淚、感動的,讓每個人存留懷念的記憶。神改變他,也影響他母親受洗成為基督徒,從而讓他的家人都能認識這位神,以及耶穌基督的救恩,更希望他們能領受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祝福,結束後他都會為每個人禱告祝福。聚完會後一起聚餐,聯絡彼此感情,期待下次再聚。

博愛浸信會獻唱布農詩歌〈回家〉。(圖/台東靈糧堂提供)

聚會由台東靈糧堂蔡奇香牧師主持,台東博愛浸信會醫獻上布農詩歌〈回家〉,還有榮耀堂、基甸會聯合詩班獻唱〈耶和華祝福滿滿〉等台語組曲。客福主委徐家正牧師最後帶領大家追思先祖,為家族默禱祝福。

客福主委徐家正牧師最後帶領禱告。(圖/台東靈糧堂提供)

台語詩歌組曲獻唱(圖/台東靈糧堂提供)

每人寫下對已故父母或親人的懷念卡,並一起禱告。(圖/台東靈糧堂提供)

外面擺設祖先承襲表和世代傳承表範例。(圖/余慶榮牧師提供)

歡迎回家。(圖/余慶榮牧師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