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棒球亞錦賽開打、進軍東奧關鍵戰】四棒打者張育成:信仰是穩定力量 為國為神打好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中華棒球代表隊十月14日至20日出戰亞錦賽,為台灣進軍東奧征戰。左起為國手張育成、張進德、林子偉及鄧愷威(圖/寶悍運動經紀)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攸關台灣能否取得2020年東京奧運棒球項目參賽資格的第二十九屆亞洲盃棒球錦標賽,今天(十月14日)起至20日在台中台灣體大棒球場、台中洲際棒球場及斗六棒球場舉行。中華隊必須取得名次最佳前兩名,才能參加明年三月六隊參賽的洲際資格賽,爭取唯一的一張東奧門票。本屆賽事,中華棒協也徵召今年曾登上大聯盟的克里夫蘭印第安人隊的張育成以及波士頓紅襪隊的林子偉(兩人皆為基督徒)加入助陣,希望順利取得奧運參賽資格。

這是張育成繼第二十七屆亞錦賽後,再度入選中華隊國手,中華隊教練團也決定讓具有長打火力的張育成扛下第四棒中心打者的重責大任。張育成說,這是壓力但更是榮譽,他會努力以赴「凡事盡心盡力,結果就交給上帝」。

扛下第四棒 是壓力更是榮譽

今年也是張育成從2013年赴美職發展後,第一次登上大聯盟的舞台,總計今年在美職大聯盟出賽28場,揮出13支安打(包括2支二壘打、1支三壘打及1支全壘打)。值得一提的是,張育成在45次守備機會中,沒有發生任何失誤,且多次出現美技守備,對還是「大聯盟菜鳥」的張育成而言,非常難能可貴,

張育成在日前返台記者會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要站穩美職大聯盟,除了球技之外,維持穩定的心理素質更是關鍵。張育成感謝外婆,從小就帶他們五兄弟到教會認識基督信仰,無論是在小聯盟還是上到大聯盟,賽前他都會用手機APP來讀經靈修,聖經神的話語是他最大的心靈安定力量。感謝主讓他有機會上到大聯盟,以及當選亞錦賽國手為國爭光,他會在亞錦賽倚靠主的幫助全力以赴,「盼望和中華隊的隊友們,一起把冠軍留在台灣!」

張育成相信人生高山低谷,神都垂聽禱告:「我相信神與我同在、同行,環境不能攔阻神的作為,祂是做新事的神!」
 

張育成分享棒球與信仰

賽前分享經文 上場畫十架與神同行

除了上場比賽前固定的讀經靈修親近神之外,每次上場後,張育成也會先單膝下跪在守備區的紅土上用手畫一個十字架。張育成受訪時表示:「那是我邀請神進來,而我會一直與神同行,不單是把場上的表現交託給神,也邀請神在我的生命中掌權!」

在每次上場比賽前,張育成也會在自己的官方Facebook跟大家分享一處聖經經文,張育成說,那處經文就是每天靈修時,神透過聖經給他的鼓勵和啟發,神的話對他來說是生命及生活隨時的幫助。他很珍惜及看重自己「上帝的兒女」這樣一個尊貴的位分,也希望邀請關心他的球迷朋友,能夠在為他在球場上的表現喝采、加油之餘,也能有機會認識帶給他生命活水及力量的主耶穌;而他和新婚的妻子睡前也都會牽手禱告,向上帝獻上頌讚與感恩。

「能在美職大聯盟佔有一席之地,除了球技及心理素質的穩定之外,樂於適時給隊友鼓勵也是一項關鍵素質。」張育成分享,他記得九月中球隊在爭奪進軍季後賽的關鍵時刻,有一場對主要競爭對手明尼蘇達雙城隊的比賽,他先發上場,卻連兩打席吞下三振,第三打席就被教練用代打換下場,當時陣中的看板球星林多(Francisco Lindor)就主動前來安慰、鼓勵,張育成猶記,林多鼓勵他:「You!(張育成的暱稱)你已經在大聯盟了,要有信心,持續努力!」

春訓手指受傷 禱告後心得平安

「其實,今年春訓的時候,我握棒的手指頭就受傷了,影響到揮棒的速度及力道。感謝主,若非祂的保守和醫治,我沒有辦法上到大聯盟。」張育成回想,那是一場春訓熱身賽,第一個打席就傷了手指,但當下他沒有第一時間跟防護員反應,又多打了兩個打席,這也造成手指的傷勢加劇,隔天早上整個手指都腫起來,連力量都使不上了。

張育成坦言,當時他的心情非常沮喪,因為今年是球團及大聯盟官方都很看好他能上大聯盟的一年,但他卻在開季時就傷了手指。但他在禱告中,神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在他的心中,張育成深信「神的意念高過人的籌算」,所以他就安心展開復健。感謝主,在六月底的時候,因為陣中看板球星拉米瑞茲請陪產假,他獲得教練青睞終於首次登上大聯盟殿堂;後來八月底,拉米瑞茲不慎在打擊時受傷,因為在六月份臨危受命被叫上大聯盟的穩定表現,教練團再度給了張育成機會,而張育成也掌握了這次機會,直到球季的最後一場比賽,都沒有再被降下小聯盟。

「若沒有基督信仰的支持和幫助,我恐怕沒有辦法走到今天!」張育成說,他幼時家貧,外婆帶他進到教會認識信仰,爸爸則是他的棒球啟蒙者。從小爸爸就拿報紙「包」成球,帶他們兄弟打球,雖然環境很克難,打棒球讓他發現上帝給他的恩賜,也在困境中打出自信心,而「爸爸帶我打棒球」,也成了張育成童年當中最深刻的父子記憶。

談起棒球啟蒙者爸爸早逝的遺憾,張育成哽咽拭淚(梁敬彥攝影)

首支全壘打獻給天上的父親

讓張育成很遺憾的是,在他高中一年級的時候,爸爸就早逝了,所以他在今年九月15日對上洛杉磯天使隊的比賽,打出大聯盟生涯的首支全壘打後,他情緒非常激動,哽咽說不出話,因為他要把這支全壘打獻給「天上的爸爸」,謝謝生養他的爸爸帶他走進棒球路,同時謝謝天父「沒有祢的保守和帶領,我沒有辦法走到今天」,一切榮耀歸給主!

「聖經神的話,時刻都刻在我的心版上,成為力量盾牌。」張育成說,無論得時、不得時,還是面臨困難與挑戰,第一時間他都會思想神的話及禱告,特別是每次上場在紅土上畫上十字架後,心裏湧現的平安,就掩蓋了原本的緊張,可以拿出最好的表現。張育成也邀請球迷朋友,即日起到20日,可以一起到球場或是透過轉播為中華隊加油,而他也會全力以赴,為上帝及國家「打好球」。

張育成分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