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先生去世後每天以禱告和詩歌陪伴 李雀美牧師追念亡夫李政隆 人雖安息仍有永生盼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李雀美牧師四月10日上午為先生的告別式預備。(圖/記者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基督教恩友中心李政隆執牧告別追思禮拜,於四月10日中午12時30分在台北浸信會懷恩堂舉行。李政隆執牧的妻子、非比教會李雀美牧師,與李政隆相識近50年,結婚43年;夫妻從虔誠的慈濟人歸入主的門,成為教會和機構的傳道人選在復活節後辦追思禮拜,李雀美牧師相信,每個人都會經歷「出生入死」的咒詛,但耶穌戰勝死亡的權勢;祂復活以後,帶給我們「出死入生」永生祝福的盼望。

46歲的李政隆與李雀美一起受洗時。(李雀美牧師提供)

 

求神幫助帶領 唱詩禱告走出悲傷

李雀美牧師表示,很多人失親,要經過多年才能走出悲傷,但她在先生安息後,就向神禱告說,三月1日起她要走出悲傷,求神幫助她。所以她每天不工作的時候,就不斷唱聖詩、敬拜神,以禱告和詩歌陪伴。因為心中時時有一首天上的歌,所以她很快就走出悲傷。

談到年輕時與李政隆的相識,李雀美回想那時她剛考上成大中文系,因為成大男多女少,她又從小在女生環境中成長,因此家人感到煩惱。正巧她大姊夫的弟弟,剛從成大建築系畢業,考上中興都市計劃研究所;於是大姊央請小叔介紹考上成大建築研究所的同學,就近照顧她。

成大建築研究所中有「Team Seven」,包括李政隆在內,共七個同班同學;他們像哥哥般照顧著她,不論去餐廳或喝咖啡都一起行動,因此李雀美和他們相當熟識。

李政隆大學時,曾擔任《芥菜種雜誌》主編,對文學感興趣,於是跟著她到中文系旁聽,兩人就日久生情。李政隆常和她談文學,但他認為「文學應該要反映人間疾苦,關心社會弱勢;如果文學只是花前月下,就沒有意義。」

李雀美深受對方的真誠,以及悲天憫人的心懷所感動。當時李政隆發願以後要賺很多錢,用來資助醫師開一家小診所,讓貧窮的人可以免費看病,小病先醫好,不要拖到大病才到大醫院。

32歲留日(李雀美牧師提供)

相知相戀結婚 共同志向關心弱勢

而成績優異的李政隆,在唸研究所時,便考上建築師執照。當他有意把李雀美當成結婚對象時,就對她說,婚後他們是兩人賺錢,生活費綽綽有餘,可以用來幫助很多人。但他也明白地告訴她,未來他要從事社會運動,「如果不生孩子,妳能接受,我們就走向婚姻的路。」當時年輕、滿腔熱血的李雀美,聽到李政隆這番偉大的志向,就馬上答應了他,並決定嫁給他。

後來李政隆出國攻讀東京工業大學博士學位,她跟著去東京大學唸教育研究所。一年半後,雖然她尚未修完課程,還是回台,和已經取得博士學位的李政隆相聚。

李政隆回台後,一面在淡江大學教書,一面開建築師事務所。37歲生日時 ,他高燒不退,醫師發現他罹患多囊腎;經追查是家族有遺傳基因。李雀美牧師說:「如果我在婚前知道他的病況,不知道是否還會嫁給他?但既然是婚後才知道,夫妻就一起面對,並幫助丈夫好好保養身體。」

 

兩人一起到水都威尼斯(李雀美牧師提供)

從慈濟人到信主 走上傳道人之路

李雀美說,先生長久以來,積極關心弱勢;1994年,他們夫妻由慈濟人改信主後,決定放下世上一切,到美國讀神學院,再回台灣和鄭新教牧師一起開拓教會。後來因為婆婆洗腎,他們放心不下,因此就一直配搭鄭牧師服事。

由於鄭新教牧師為街友開設一間恩友中心,李政隆從教會週報得悉消息後,便回去禱告,之後找鄭牧師直接洽談,希望能為街友服事。鄭牧師起先婉拒,後來看到李政隆態度堅決,說是神要他去做的,鄭牧師於是答應;先把他按立為「執牧」(執行牧師),沒想到至去世前,已經為街友服事了18年。

至於兩人的婚姻生活,便是為主服事、愛主愛人的寫照。李雀美牧師專心在教會牧會,李政隆則是全心全意在恩友中心服事,兩人的服事雖然很重,但是彼此成全、彼此代禱。李雀美牧師說,先生回到家不會談恩友中心的難處,她的角色就是成為他的後盾,照顧他的起居飲食,也不會和先生談教會牧會的難處。他們的禱告都是為國度合一,以及為時事和國家禱告。

李雀美牧師說,她和先生都是傳道人,明白將來在天家,有相見的盼望。如今她認為,先生的肉體雖然死亡,但不是真的死亡,而是復活的起點。她先生是很能吃苦的人,但這次生病卻會叫痛,她雖然很想為他承擔,但力有未逮,只能為他禱告,求神憐憫。

李政隆在南投恩友中心(李雀美牧師提供)

 

恩友端午愛很大活動(李雀美牧師提供)

 

最後手寫恩友未來(李雀美牧師提供)

遺憾沒來得及「道別、道謝、道愛、道歉」

她也提到,先生生病一個月期間,忍受著肉體的折磨,如今神已放下他的勞苦重擔。去世當天中午,他還用顫抖的手寫下恩友的未來,她以為他應該不會早走;但人何時生何時死,沒有人知道,只有神知道。她只遺憾夫妻之間沒來得及「道別、道謝、道愛、道歉」。

李政隆在恩友中心的服事影響很多人,尤其這次安息後,送來的追念文稿非常多;事實上,他在離世前一段時間的每天上午都會說:「每一天的早晨都是新的恩典!」李雀美也願以此與大家互相勉勵。

相關新聞:

陪伴擁抱街友的好牧人 李政隆牧師安息主懷

從慈濟人成為耶穌恩友 李政隆樂傳主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