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失誤輸球亞裔身分遭網友歧視霸凌 張育成高EQ回應 教頭力挺譴責種族歧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靠著聖經神話語及信仰的幫助 總是笑容面對人生的張育成(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效力於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的台籍25歲阿美族球員張育成,四月13日(台灣時間)擔任陣中一壘手出戰芝加哥白襪的比賽。然而在九局下半發生守備失誤,造成球隊輸球。部分不理性球迷在網路社群以「新冠肺炎病毒」及「亞洲腦殘」等帶有種族歧視的語彙謾罵,引發輿論關注。

張育成14日在發推請大家「#StopAsianHate」,並對攻擊者溫情喊話:"Thank you all and love you all"。今天(四月15日)賽後最新的推文,則附上自己未滿一歲兒子的萌照,並寫著「my heart」,展現化干戈為玉帛的高EQ。

張育成台灣時間四月14日推特發文為反仇恨亞裔發聲

張育成台灣時間四月14日推特發文為反仇恨亞裔發聲



2021開幕戰任先發一壘手創台將新猷

2013年被延攬加盟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小聯盟)的張育成,經過多年的熬練,在2019年首度升上大聯盟時,就公開將榮耀歸主。

今年春訓熱身賽,張育成繳出4支全壘打、10分打點個人生涯最佳的成績,讓他得到總教練法蘭柯納(Francona)的拔擢,不但列名球隊開季的大聯盟26名正選名單,還成為歷年台灣旅美的野手中,開幕賽就以先發球員上陣的第一人。

2021年的球季,張育成已經多次先發擔任一壘手,是多年旅美生涯來最受重用的一年。

譽之所至,謗亦隨之。四月13日擔任一壘手的張育成,對白襪隊那個要傳往二壘封殺跑者的傳球,偏差打到跑者頭盔,造成再見失誤,導致球隊輸球的情況,在職業棒球的賽場上並不罕見。但因為美國在新冠肺炎期間,部分球迷(民眾)對於亞裔人士的偏見,出現較多的仇恨亞裔聲浪。

先前台裔NBA球星林書豪已多次發文呼籲支持「# StopAsianHate」,這次同樣具有亞裔身分的張育成遭到歧視性網路霸凌後的推文,引發美國眾多主流媒體的關注,輿論也聲援張育成,並且提到這位25歲來自台灣的阿美族職棒球員,成為最新一名發聲反對仇恨亞裔的棒球員。

張育成四月15日發文用兒子萌照高EQ回應

張育成四月15日發文用兒子萌照高EQ回應



面對仇恨聲浪勇敢為亞裔發聲 信仰是安穩力量

去年9月剛成為新手爸爸的張育成,曾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提到,比賽前他都會用手機APP來讀經靈修,聖經神的話語是他最大的心靈安定力量,而張育成在開幕戰球場上大雪紛飛時,上場打擊臉上掛滿笑容的照片,經媒體報導後讓人印象深刻。

張育成說:「開心就會有好事發生,相信神與我同在、同行,環境不能攔阻神的作為。」

而此次帶有種族歧視意味的網路霸凌事件發生後,印地安人的總教練法蘭柯納(Francona)也在球隊的官網上發聲。法蘭柯納強調:「(發生)失誤是比賽中的一部分,但無知和種族主義,不應隨處可見。」

法蘭柯納說,張育成今年球季加練的一壘守備,過渡時期勢必會付出一些成長的代價、包括讓球隊輸球,但這不該是張育成被種族歧視的理由、也不該發生。

但雖然如此,張育成依然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球迷的不理性指責,而且繼續用笑容上場,為球隊效力。張育成也在14日推文寫下:“NOW LET'S PLAY BALL!”(現在讓我們把焦點放在球上),展現舊事已過的新起點及高EQ。

張育成推特發文希望大家停止仇恨歧視言論 把目光焦點轉回球場

張育成推特發文希望大家停止仇恨歧視言論 把目光焦點轉回球場



一位熟知美國職棒及社會樣貌的運動經紀人表示,種族歧視的問題在球場及美國社會一直都存在,不單是華裔,還涵蓋有色人種。但新冠肺炎爆發後,歧視亞裔的言論在Social Media傳遞的頻率確有提高。

張育成今年打出了生涯最好的成績,被部分酸民因為膚色及人種進行歧視,這令人遺憾,也非常不可取,但美國社會多數人無法區分台灣、大陸、日本及韓國等不同地區的亞裔人士,對他們來說都是黃種人、東方臉孔,也請大家為所有在美國的亞裔人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