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及時發現社區感染源阻斷擴散 羅東女醫師郭恩悅:「上帝用我,做該做的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我只是上帝的器皿,去做我應該做的事!」宜蘭縣羅東鎮聖母醫院急診室主治醫師郭恩悅,在發現宜蘭電子遊藝場兩名員工發燒和全身痠痛異樣後,第一時間火速安排採檢;隔天下午兩女均為陽性,院方馬上通報,衛生局疫調等機制全面啟動,再揪出3例確診,及時防堵疫情擴大,被稱為「小兵立大功」。除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頒發2萬元通報獎金鼓勵,也引起全台的關注。

本身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父親是已退休的郭俊仁牧師,郭恩悅受訪時表示,「我只是做我該做的事,覺得不對勁的時候,就要提高警覺!」她謙稱,這次能第一時間發現確診病例,及時阻斷疫情蔓延,並不是她一個人的功勞,是醫院團隊努力的成果。

非流感時期 工作場合複雜發燒不尋常

郭醫師受訪時談起自己為何能警覺到病患的異常。她說,過往年輕人發燒,很大比例是流感引起,但因從去年開始的防疫措施做得很仔細,流感病患大幅降低;而且這個時間點不是流感季節,病人會有發燒和全身痠痛症狀,就很不尋常。

她表示,那兩名她先後收治的遊藝場員工,是於9日母親節晚上前來看診。兩人先後來的時間點很接近,所訴說的主要病情都是發燒、全身痠痛。她表示,當得知有類似症狀後,她便針對患者的足跡史,進行較仔細的詢問,包括工作場所。但起初並不知道他們是同一家遊樂場的員工,而是因為他們的工作場所是密閉的空間、出入份子眾多複雜,進出時間短暫,且無法進行實名登記,因此才會對他們進行採檢。

她說,其實過去也驗過很多疑似的發燒病例,後來確認不是確診的情況。她很感謝這二名患者願意誠實告知在遊藝場的工作活動,並慎重到醫院接受檢查,而非隨便買藥服用。

郭醫師也提醒,年輕人在身上病狀不明顯的情況下,可能帶著病毒到處跑,因此不論是在哪一個縣市的人都要留意。桃園有國際機場,第一線接觸來往各國的人,更需要提高警覺。她也提到,有些人有疑似確診症狀,不見得會進到醫院急診室就醫,可能只會先去診所。而一般基層診所沒有醫院完整的設備來做採檢,所以需要格外謹慎小心。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孔祥琪事後也在臉書指出,宜蘭的兩個確診病例都只有發燒,而且沒有接觸史,完全是靠著醫師的警覺,才抓到個案。

我們不是上帝 求主祝福每天接觸的病人

「醫生不是上帝!」郭恩悅說,每天在急診室,無法預測到會遇到甚麼狀況或甚麼樣的病人;「我們為病人做的醫療處置不論大小,從在急診專科訓練時就很清楚,我們畢竟都是人,都有極限;我們可能會突然變得很忙碌。而當資源不足的時候,她便會每天求主祝福她所看診過的病人!」郭恩悅說,她只是上帝使用來治療人、幫助人的器皿。醫療也有其極限,她只是盡力將神給她的恩賜發揮出來「向神交帳!」

郭醫師的母親郭鄭玲理師母也表示,昨晚許多親友打電話給她,她才知道女兒被表揚的事,女兒對此都很低調。郭師母引用馬太福音五章37節:「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最主要的是,我們每個人要常在上帝裡面,上帝也會感動祂的兒女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我們要為疫情,也要多為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禱告。

醫院採檢量爆增 夏天採檢更辛勞

自從宜蘭傳出疫情後,包括羅東聖母醫院在內的宜蘭三家醫院的工作量必定爆增,單單衛生局匡列必須採檢的民眾就多達卅餘名。也有不少民眾因曾在附近活動,而過來進行採檢。還有些民眾雖然完全沒有接觸史,但是因身體有異常狀況感到憂心,而到醫院採檢。由於最近天氣炎熱,採檢是在戶外進行,採檢人員必須身穿厚重的隔離衣,常常裡面的衣服都流汗到濕透。

目前全球疫情升溫,台灣在桃園、新北、宜蘭和基隆也都傳出疫情,全台並進入第二級社區感染。為防堵疫情破口,每個人都必須提高警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