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浸神傳承與榮退 新院長譚國才:成為愛主第一 行主道、傳主道神學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神學院長交接(左至右)蔡瑞益院長、粘碧鳳董事長和新院長譚國才(浸信會神學院提供)
「我們要讓主在浸神做王!」譚國才表示,他祈願浸神成為高舉基督的學校,成為愛主第一的神學院,能愛主的道並傳揚主的道的神學院。要成為領受祂心意的那群人,一定要從我們中間把「參雜的酵除去」。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傳承不只是這一刻,乃是很長的時間,是生命心志和使命的傳承」、「我們要讓主在浸神做王」。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校長台灣浸信會神學院(簡稱浸神)院長「傳承暨榮退感恩禮拜」,於今(30)日上午十一時在線上舉行。將就任浸神第五任院長的譚國才表示,他祈願浸神成為高舉基督的學校,也是愛主第一的神學院,不但能愛主的道並且是傳揚主的道的神學院。

譚國才牧師(右)傳承校長信物(浸信會神學院提供)

感恩前輩牧者生命使命傳承

在傳承生命和使命的時刻,譚國才牧師特別感謝創辦浸信會聖光堂的黃懋昇牧師和師母。從小受到他們的管教(黃牧師已經安息),直到如今黃師母仍是持續為他和他的家人禱告。他更要感謝蔡瑞益院長,蔡院長的「忠心」成為他們的見證。不管摩西傳給約書亞,以利亞傳給以利沙,保羅傳給提摩太,傳承不只是這一刻,乃是很長的時間,是「生命心志和使命」的傳承。

他很感恩,能成為神學院的老師,也是因著蔡院長的看見、安排、鼓勵和支持。蔡院長把身心都獻給浸神,日夜都獻上忠誠。不只是工作八小時,而是沒日沒夜,連週末假期都服事,用心地為神學院守望、教導、服事,而且「忠心到底」。

譚牧師說,他今早六點到學校,蔡院長數十年如一日,如常的已在辦公室靈修、禱告、唱詩歌,在辦公室外面都聽得到。

屬神的神學院 為榮耀神而行

在此傳承時刻,這所神學院是屬於上帝的學校,不是屬於誰的,在此要他「述志」時,他覺得自己的心情像衛上行之詩所寫:「耶和華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

他說:這所學校既然是為「榮耀上帝」,我們一定要尊崇祂;若我們不尊崇祂,所做的就如草木禾稭。然而上帝的心意常是選擇願意聽祂話語,遵行祂旨意的人,而將祂的心意向他們顯明。

一切高舉基督 除去求名求利的酵

聖靈提醒他,要成為領受祂心意的那群人,一定要從我們中間把「參雜的酵除去」。因為這世界求名求利的感染太強,我們不只要除去求名求利的心,甚至他聽過有一位屬靈的長者,提醒另一位為主做工的長者說:「你難道是要為自己立德立言立功嗎?」讓他印象極為深刻。

他也提到,我們追求的是上帝的旨意,因此神學院要做的工作,一切都為上帝而做。感謝主,2019年農曆春節,他在代理神學院院長前,到理培堂禱告,尋求上帝的啟示。他領受到上帝給他以賽亞書二章2、3節經文。他求主在台灣,在浸會當中,有一座大家心所嚮往的耶和華殿的聖山,也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山,且高過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

因為當基督被高舉時,人就被吸引。因此他希望浸神的師生同工,不論在教學、研究、同學相處或行政決策都是高舉基督,顯出基督的榮美。叫我們的一言一行,讓人看見尊主為大的人的言行。

我們在各方面也要顯出上帝的榮美。他盼望事奉主的人,知道這裡有一個上帝同在的學校。來學做上帝的門徒,就要來登耶和華的山;主必發出祂的話語,使人將世界的道路轉向上帝的道路,從虛晃轉向真理。我們也要遵行祂的話語。

四年任內愛主成學校DNA

譚院長期望未來在神學院四年任內的目標是:愛主第一、愛主的道、遵行主的道,愛傳主的道,並且落實在生活和教導,成為學校的DNA,讓一代代學生在此受到的教導培育和薰陶。學校是為服事主的弟兄姊妹所預備,當我們大家以基督至上、愛主第一、才可能影響我們的學生。我們從自己做起,尊基督至上,愛主第一,願主一直在學院做王。

浸聯會總幹事晏子年牧師的禱告(浸信會神學院提供)

校友會主席阮寶珠的禱告(浸信會神學院提供)

美南浸信會台灣聯會主席趙宏恩(浸信會神學院提供)

會中,許多牧者、師生和同工透過影片感謝過去「浸神大家長」蔡瑞益院長,多年來的栽培、鼓勵和造就許多工人,並祝福蔡院長未來的服事,持續為主奔跑。

在神學院長達四十一年的服事,蔡院長談到,有人說今日的神學院是明日的教會,今日的神學生是明日的牧者。神學院像苗圃一樣,培育的神學生畢業後分散到世界各地服事教會和社會,就像秧苗種在世界各地到處開花結果,顯見神學教育的重要。神學教育的質與量,會影響到福音的傳播,教會的成長和神國度的擴展。他感謝主揀選他參與神學教育的聖工。

蔡瑞益院長(浸信會神學院提供)

有人問他如何能在神學教育長達四十一年的服事?他說,以他個人感動會選擇教牧工作,他建立的教會都以牧心堂為名。當他從神學院畢業,回到母會恩慈堂服事,周聯華牧師邀他去台北懷恩堂服事,之後杭克安牧師也邀他到浸神擔任教職,當他左右為難時,經過執事們開會交通禱告,願意支持他去神學院任教,並為他禱告。他深深知道這是神給他的使命,雖然任職期間不少教會邀請他去牧會,都被他婉拒。

退任不是退休 持續寫書講道植堂

蔡院長很感謝這四十一年來,許多同工的協助,董事們的支持,從教過的學生身上學習許多;也感謝校友中心的事奉以及美南差會、中華浸聯會及所屬浸信會教會,還有蔡師母多年的陪伴。他說,傳道人退任但不退休,他會搬到桃園,期望像迦勒一樣「我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未來他要做三件:一、更多讀經、寫作和教導;二接受教會邀請講道;三、繼續推動開拓植堂工作。

他很感恩有優秀的接棒人譚國才承接神學院的棒子、深信在眾同工同心事奉,將使浸神成為蒙神賜福的神學院,「末後的榮耀大過先前」。

浸信會聯會主席暨浸神董事長粘碧鳳牧師,以及校友會會長阮寶珠和學生代表等,贈禮給蔡瑞益院長。浸聯會總幹事晏子年、美南浸信會台灣聯會主席趙宏恩和浸信會神學院校友會主席阮寶珠,帶領為蔡院長禱告,願他能持續牧養開拓工作;也祈願透過新院長譚國才牧師,帶領神學院培養更多合祂心意的工人,彰顯神的榮耀。

毛恩賜牧師宣召(浸信會神學院提供)

董事吳煌榮牧師(浸信會神學院提供)

董事會粘碧鳳牧師代表送禮給蔡瑞益院長(浸信會神學院提供)

牧者和師生們祝福蔡院長,圖書館同供稱他是借書最多次。(直播截圖)

譚國才牧師寫下對蔡院長的形容。(直播截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