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台灣之光】藝術跨界創作屢獲國際大獎 盧佳慧:神帶領病痛中激發創作 盼成鼓舞人心希望之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盧佳慧和參展神聖花園作品之一。(圖/盧佳慧提供)
獲獎的背後,盧佳慧近年來承受身體病痛之苦,曾有四、五年時間常要去看醫生、復健,靠著信仰的力量幫助,身體慢慢好轉。但她相信音樂與藝術有崇高的使命,能夠洗滌人類的身心靈,呈現獨特的藝術性,啟發人內在的力量與聲音,病痛中激發她的創作能量。她說,一切榮耀都歸於主,若不是主的幫助,她也很難站起來。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音樂藝術界的台灣之光!」鋼琴家、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盧佳慧,近年來,從表演家晉升為創作者,進而成為音樂設計及製作人。她網羅多位藝術家跨界合作,結合音樂、美術、科技與表演的創作,勇於挑戰和創作多媒體的音樂表演藝術,在國際上屢傳捷報。

印象台灣

蝴蝶蘭

創作在國際上屢傳捷報

2019年在台北藝術博覽會策展的作品「印象台灣」,以及「迷 XR Obsession 」、「蝴蝶蘭」作品,分別獲得2021年DNA巴黎設計比賽的榮譽獎,以及互動獎、多彩獎等三個獎項;「印象台灣」還榮獲德國標誌性創新建築獎傳達類 Iconic Award;十月11日,將於慕尼黑的現代藝術博物館進行頒獎!

此外,她所設計的「迷 XR Obsession」、「印象台灣」、「夢鍵愛琴」和「Butterfly Orchid蝴蝶蘭」等作品,也獲得美國繆思創意獎的「互動設計金獎」、「展覽活動設計銀獎」、「概念設計銀獎」、「媒體與音樂設計銀獎」等四個獎。其中多媒體鋼琴表演藝術作品《蝴蝶蘭Butterfly Orchid 》,搭配3D動畫,採畫家江賢二老師畫作,二次創作成立體動畫。去年榮獲 Los Angeles Film Award 、New York Film Awards 與 Toronto Women Film Festival Winner 等大獎殊榮!

迷 XR Obsession

夢鍵愛琴

疫情黑暗絕望中找出路

盧佳慧受訪時表示,一切榮耀都歸於主。若不是主的幫助,她也很難站起來。獲獎的背後,她近年來承受身體病痛之苦,曾有四、五年時間常要去看醫生、復健,靠著信仰的力量幫助,身體慢慢好轉。但她相信音樂與藝術有崇高的使命,能夠洗滌人類的身心靈,呈現獨特的藝術性,啟發人內在的力量與聲音,病痛中激發她的創作能量。

她說,過去她都在表演,疫情中讓表演藝術都動彈不得,促使她在絕境中找出路;她想到參加比賽試試看,沒想到得到這些獎項。疫情蔓延之際,全球皆無法以實體展演,迫使他們迅速往數位時代邁進,線上聯播是與國際接軌的快捷出路和選擇,她盼望這些作品能成為鼓舞人心的希望之光。

盧佳慧的父親盧修一為已故立法委員,母親陳郁秀為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董事長,外公陳慧坤為畫家。她現任教於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音樂班,並擔任白鷺鷥基金會董事長。除鋼琴演奏外,她跨界表演製作、主持、寫作出書、發表樂評、訪問資深國際知名音樂家、發表個人作品等。近年來盧佳慧更致力於創作,從表演家晉升為創作者,進而成為音樂設計及製作人。

困境激發完成不可能任務

「表演藝術對我而言,就是一個宗教。」她記得父親生病的時候,她人在美國讀書,來回穿梭在台灣和美國飛來飛去。父親病危時,她考慮是否要休學,因為要準備畢業演奏會和考試,既沒時間,也沒心情。她在美國主修的老師覺得她來不及準備,希望她延後畢業。但是母親當時蠟燭兩頭燒,無法承受她因此而休學,要她拿出毅力來。她也被母親激發出堅毅勇敢的個性,在很短時間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完成演奏和考試。因此她後來覺得再大的困難,也能靠練琴轉換心境,即使遇再大痛苦,音樂可以成為她安定的力量。

從小她就在音樂環境下長大,從母親懷她時,她就在肚中聽母親彈奏鋼琴,出生後,母親教琴的時候,她就在鋼琴下畫畫、做功課和睡午覺。每天睡前和起床,母親就放古典音樂,「音樂就像是我的鬧鐘和安眠曲,音樂就是我的生活,我的家永遠都有音樂的聲音」。

盧佳慧說,她也曾經一度叛逆,不想再學音樂,因為走這條路是很孤單的。彈鋼琴時,一個人在一個琴房;上台前的壓力和上台後所承受的,永遠是孤單一個人。活潑的她練琴時常感到掙扎。但到最後要做選擇的時候,她仍然放不下音樂。

病痛到當成最後一場演出

然而當她學成回國,開始要工作時,突然覺得身體莫名的疼痛。從膝蓋痛到後來是身體半邊痛,另一半身體則是正常。彈琴也變成是身體的負荷,演奏完後更痛,形成惡性循環。求助很多醫師也查不出病因。她的身體每況愈下,甚至有一次她對好友說,「這可能是我最後一場獨奏會。」那時的她到處求醫、到處拜拜,痛到連生活都有困難,甚至周遭不斷發生一些靈異事件,讓她永遠在害怕中生活,折磨到她不知該怎麼辦?

以前她接觸過基督徒,覺得他們像是和上帝談戀愛般狂熱,感到不可思議,反而讓她感到害怕,因此也很排斥。當她走投無路,有一位基督徒長輩透過母親,帶她去找牧師做醫治,她覺得很不適應。後來經朋友介紹她到另一間教會,剛好聽到一位朋友,台上分享自己要做第二次腦部開刀,請大家為他禱告。而這位朋友開完刀沒多久就走了,使她更感到害怕。而教會的敬拜詩歌,也讓學音樂的她,一開始感到不適應。到了前年,她身體的疼痛,讓她痛不欲生。認識她的牧者和長輩都勸她要受洗,因此介紹一位牧師帶領她個別受洗,她的先生也陪她回去教會。每天她做復健時,就開始聽聖經,靈異事件也愈來愈少。以前原本是隨時隨地聽古典音樂的她,卻變得隨時隨地聽聖經。

盧佳慧。(盧佳慧提供)

後來她得知自己罹患的是軟筋症。這才讓她想起國中彈琴時,被學姊惡作劇,把她的椅子拿走,讓她跌坐在地上,導致尾椎受傷;再加上長期彈鋼琴和用力踏板,壓迫尾椎,導致脊椎歪掉到處拉扯,全身肌肉纖維化,愈彈愈痛,身體也變得愈糟,有時連拿杯水都有困難。有四、五年時間,她每天不是做復建,就是到醫院看病,身心靈飽受摧殘,讓她感到孤單無助。

上帝帶領走過黑暗 病情好轉

疫情爆發後,她去醫院的次數愈來愈少,她以為身體會變得更糟,沒想到自己在家復健,邊聽聖經,加上弟兄姊妹的鼓勵,她也向主禱告,求主賜給她智慧勇氣力量,身體竟慢慢好轉。盧佳慧說,雖然病痛纏身,創作能量反而愈來愈強,靠著意志力,把自己的內在能量引爆出來。當身體好轉,她就開始把理想付諸實踐,今年年初,她便開始把作品整理出來,投件參加比賽。

九月8日至12日起舉行的「2021年林茲電子藝術節」(Ars Electronica),她也參展,策展內容為「神聖花園」。她表示,音樂與藝術有崇高的使命,能洗滌人們的身心靈,她盼能於黑暗疫情時期撫平、慰藉,進而啟發人心,給予力量。希望透過參展將「台灣之創」、「台灣之美」、「台灣之聲」,藉著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透過電子藝術節的平台,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軟實力。

盧佳慧演出(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網站)

 

林茲「奧地利電子藝術節」(九月8日至12日)相關網址: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官網https://www.egretfnd.org.tw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gretFoundation/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DxTfiO7Qk_ioi-_eQAU4A

聲動台灣

「追」即時互動多媒體劇場

奧地利電子藝術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