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愛因斯坦的水電天才父親 122年前發明 重新照亮義大利小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愛因斯坦的父親赫爾曼.愛因斯坦在義大利設立的小型水力發電廠。(photo credit:Public domain,Sergio Scalvini)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在全球限電、能源危機日益嚴重之際,以下的故事相當激勵人心,故事的主角是發明家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的天才父親。

一個多世紀前,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愛因斯坦的父親赫爾曼.愛因斯坦(Hermann Einstein),在義大利北部曼圖亞省(Mantua)坎內托蘇洛廖市(Canneto sull'Oglio)聖朱塞佩鎮(San Giuseppe)的磨坊,設置水輪機與發電機,首次為當地街道帶來光明。

老愛因斯坦發電廠所在地。(圖/TGR影片截圖)

百餘年前發電廠前樣貌。

百餘年前電廠今重新發電

如今歷經一年復建,米蘭運河(Naviglio Grande)沿岸石磨坊街(Molino Street)的老磨坊再度煥發光芒。這座電廠建於1898年,透過奧利奧河(Oglio River)水位差發電,為小鎮注入能量。

「老愛因斯坦在十九世紀末提出運用水位差的構思。」負責維護水道、汙水處理與規劃灌溉網絡的加爾達河流(Garda Chiese)公司技術總監保羅.馬格尼(Paolo Magri)說:「我們挹注46萬歐元建造阿基米德螺旋水輪機,驅動發電機組。」

愛因斯坦父親原設計的發電功率為16瓩,新系統則能達到50瓩。電廠年均發電量為每小時20萬至25萬瓩;能滿足這個4400人小鎮中70戶家庭所需。

今當地發展歷史觀光價值

為幫助年輕世代認識老愛因斯坦,坎內托蘇洛廖市政府將建造一座面向當地學校的人行步道與自行車道橋梁,將老愛因斯坦的磨坊與下游發電廠連結起來。市長尼柯洛.菲西亞(Nicolò Ficicchia)說:「聖朱塞佩磨坊深具歷史意義,目前能產出潔淨能源。」

坎內托蘇洛廖市今日風光。(photo credit:Sergio Scalvini)

1880年夏,老愛因斯坦舉家搬遷慕尼黑,成立300人規模工廠,由老愛因斯坦負責業務,他的兄弟雅各(Jakob)負責研發,產製先進路燈設備。但因經營不善,1893年宣告破產。

次年,在義大利技師鼓吹下,兄弟搬遷米蘭,在南邊25公里的帕維亞鎮(Pavia)設廠。遺憾的是,兩年後該公司因財務壓力歇業。儘管愛因斯坦家族財務重創,但老愛因斯坦在親友支持下,於米蘭再次創業。

1898年二月6日,老愛因斯坦抵達坎內托蘇洛廖市,量身打造先進照明系統,相關計畫仍保存於市府檔案。

「考察數日後,老愛因斯坦向市府遞交計畫」,負責文化事務的民意代表詹盧卡.博塔雷利(Gianluca Bottarelli)說。歷經複雜談判,1898年九月達成協議。這位德國企業家簽下25年合約,租用麥當娜村莊(Madonna)與米蘭運河旁研磨穀物的聖朱塞佩磨坊。」

發電廠內設備。

父子曾回義大利舊地重遊

老愛因斯坦設置水輪機與發電機,打造全電氣化聖朱塞佩磨坊,確保高效率碾磨穀物之餘,依協議規範,供應等同三百只燈泡功率的電力,滿足公共與私人所需。計劃於1899年九月竣工,為曼圖亞省首批設置路燈的地區。

而他的兒子發明家愛因斯坦,在1885年至1888年間,就讀於慕尼黑一所天主教小學,並接受猶太私塾教育。義大利公共電視台RAI近期播放的紀錄片《愛因斯坦在義大利》(Einstein in Italia)提到,愛因斯坦父子曾於1900年夏季短暫訪視坎內托蘇洛廖市水電廠與輸電網。事實上,老愛因斯坦早在同年三月,將該事業賣給堂兄弟魯道夫(Rudolf),僅擔任公司擔保人。

發電廠內設備。(圖/TGR影片截圖)

老愛因斯坦因長期財務不佳而身心受創,1902年十月10日逝於米蘭,享年55歲。

現代人在限電危機前,曾經唾手可得的電力,在廿世紀初卻是稀缺商品。老愛因斯坦的百年前創新,此刻仍照亮托蘇洛廖市,為居民帶來福祉。

義大利電視台報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