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檢視日常習慣 讓復興從飲食開始】台灣巧克力職人推廣「食復興」 從飲食喚醒人與神的關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世界級的台灣巧克力職人黎玉璽推廣「食復興」。(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台灣巧克力師傅黎玉璽,不僅贏得多項國際巧克力大賽,成為世界級的台灣巧克力職人,2018年更成立自創品牌「Jade Li Chocolatier」,一方面推廣精品巧克力,一方面在上帝的恩手帶領下推廣「食復興」。

『食復興』最主要講的是關係,恢復人與神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人與食物的關係。」黎玉璽表示,在機緣巧合下,發現上帝正帶領著她朝向「食復興」推廣之路邁進。

以「食復興」恢復人與食物、與神的關係。(圖/受訪者提供)

食復興旨在恢復人與神與食物的關係

「人與食物的關係如今是斷裂的。」黎玉璽說道,食物是人每天都會攝取的,人常常都會說不要吃太油、不要吃太鹹、不要吃太甜,那麼油與鹽與糖一定是不好的嗎?「人認為它不好,但是神創造萬物都有其目的。

黎玉璽表示,人在選擇食物、吃進食物的過程裡,我們是不是完全認識食物的來源、食物的產地、食物的季節、食物的飲用方式?以及不該是「吃粗飽」或過度飲食,而是我們當學習聆聽身體的聲音,檢討自己的飲食習慣,學習「節制」與合乎中道的飲食。

「食復興」恢復人與食物間的感官。(圖/受訪者提供)

藉著推廣「食復興」,黎玉璽希望帶領參與者瞭解食物,將人與食物之間的關係恢復。幫助人們欣賞食物的本來面目,了解上帝創造萬物的用意和法則。

「在人與食物恢復關係的過程中,會開啟人的感官嗅覺、味覺、聽覺、視覺與觸覺,並懂得如何享受食物,而不是在過度飲食與節食中拉鋸。」

推廣「食復興」恢復人與食物的關係與認識。(圖/受訪者提供)

藉由食物恢復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黎玉璽表示,現代人因工作忙碌與生活型態的轉變,闔家一起在餐桌上吃飯的時間少了,能一起動手做飯更是少之又少,或是不專注在同桌吃飯時所發生的事,只顧著滑手機不交談,這些都造成人與食物、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斷裂。

「透過食物能恢復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比如說有些食物能喚醒記憶與情感,例如我永遠記得小時候牽著爺爺的手去吃豆花,或是與家人坐公車去吃一個小吃,食物是很好的情感傳遞橋梁。」

當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和記憶,藉著食物被喚醒,可能只是一個簡單的食物,就足以療癒因斷裂或隔閡而封閉的心,重新啟動心中的復原機制和療癒力。

從推廣「食復興」恢復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藉由食物恢復人與神之間的關係

當你願意更進一步認識「食復興」,從「心」認識食物,也能更近一步與神恢復關係。因為當我們願意認識食物,就能更知道食物為什麼要照節期栽種、照節令收割;以及為什麼在原產地栽植的食物才會好吃。

「人類當然可以藉用科技讓植物改變週期、快速或延緩植物的生長。但是真正認識食物的原始風味,你會發現在地的、自然生長的食物,永遠是最好的;因為有神創造萬物的心意在裡面,人們也就會更近一步認識到創造宇宙萬物上帝的慈愛和豐盛。」

黎玉璽表示,正如同製作巧克力,巧克力的原料可可樹是熱帶國家才有的。而巧克力製作的環境,需是18度到20度的溫帶地區才行。

當我們對食物了解越多,就越會覺察自己的渺小。上帝在創造萬物的過程裡,是最偉大的創作者和藝術家,我們人只是在上帝創造萬物的過程中,看見上帝的美麗與豐富。

食物的香氣可喚醒記憶。(圖/受訪者提供)

黎玉璽帶人認識巧克力的產地與製造過程。(圖/受訪者提供)

巧克力職人的內在醫治之路

回顧為什麼推廣「食復興」?黎玉璽坦言,自己也經歷過一段被上帝「內在醫治」的過程。

雖然黎玉璽在世界巧克力大賽(International Chocolate Awards)中屢奪佳績,是巧克力界有影響力的人物,但是她也因著「完美主義」與不放過自己的個性,而陷入人生低潮,生活次序也失衡。

「我從2013年開始,到2019年,將近有六、七年的時間,沒有停止參加競賽。我是個完美主義者,我對我的作品追求完美的程度,是相當可怕的,總希望好還要更好。我用很高的標準要求自己、逼迫自己,如果沒有做到好不會停止。」黎玉璽表示,她形塑一個強大理性的自我,控制自己讓自己不去感知身體會痛會累,用很殘忍的方式對待自己,這些年下來不曾停下來過。

巧克力職人也走過一段內在醫治之路。(圖/受訪者提供)

「我永遠想要做得更好,突然有一天發現,有人開始叫我『巧克力大師』,我才驚覺我已不知不覺走到這一步。我抗拒這個光環,我不想坐在這個位置上,我發現我對自己的完美要求,是因為我沒有辦法接納自己。

在尋找屏東可可豆的過程中,神用很奇妙的方式帶黎玉璽回到教會。在高雄基督豐收教會黃敏儀師母的陪伴下,進入了內在醫治,重新認識自己、愛自己、重新恢復與神的關係,走在神的心意裡。

黎玉璽形容,回到教會後經歷神的愛與恩典滿滿,時常浸泡在神的光與愛中,是非常美好的事。「當我的生命中不斷累積經歷神的一點一滴的記號,更加渴慕神,渴望更多親近神、認識神,原來神的美好是無極限的。」

「去年,上帝讓我經歷一整個禮拜沒有辦法做巧克力,這件事讓我很崩潰,當下我意識到,神要拿走我的一切,是輕而易舉的事,使我重新思考我到底在追求什麼呢?作為一個技術追求者,在追求的是神乎其技嗎?上帝卻藉著一個星期我沒有辦法做巧克力的時間,清楚讓我知道有神的同在,才是最重要的。」黎玉璽表示,上帝藉著此事件讓她知道「神眼中的我們,神怎麼看待我們」才是最重要的。

「神眼中的我們,神怎麼看待我們」才是最重要的。

藉著食復興運動為人們帶來祝福

黎玉璽表示,上帝非常愛我們,我以前理性控制過了頭,現在能做巧克力,已經是上帝的恩典,也願能將這份與神關係的恢復,讓更多人得祝福。

由於黎玉璽具備多次國際比賽經驗與在地風味的結合研發,因此受香草騎士邀請,於去年五月開始至埔里演講關於「台灣可可與香草在地農業文化新價值」。後來演講到了第三場時,在上帝的感動與帶領下,將演講內容更換為「食復興」恢復食物與人與神關係的雛型。

受香草騎士邀請於去年五月開始至埔里演講關於「台灣可可與香草在地農業文化新價值」。(圖/受訪者提供)

「『食復興』首站從埔里出發,回到高雄後,我漸漸明白上帝的帶領,讓我可以透過食物療癒人,因此開始推廣食復興、舉辦食復興聚會。」黎玉璽笑著說,願能將食復興串連在地、串聯人與人之間、人與土地之間、人與食物之間,人與神之間的連結,幫助人們找回失落的美好。

黎玉璽帶領參與者進入可可農園野餐,體驗戶外「食復興」。(圖/受訪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