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2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力阻俄烏戰爭爆發 葛福臨牧師呼籲為普丁禱告引發論戰 聖經的教導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葛福臨牧師籲為俄羅斯總統普丁代禱。普丁21日簽署協議,認可烏東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的獨立。(圖左: FB@Franklin Graham,圖右: President of Russia官網)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下令俄軍進入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維持和平。這是在普丁21日簽署協議,承認烏克蘭東部2個分離共和國認可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是獨立實體之後。普丁也對全俄發表電視談話,指控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將烏克蘭轉變為戰區。

普丁(左)為俄烏戰事召開安全會議。(圖/President of Russia官網)

美國福音派知名牧師葛福臨牧師(Franklin Graham)二月19日在社群媒體貼文呼籲基督徒為俄羅斯總統普丁禱告,避免烏克蘭戰事爆發,此舉引起美國自由派人士激烈反對,但也有人挺身為葛福臨牧師辯護。

「我們今日為普丁總統禱告。乍聽之下,或許覺得這是奇怪的呼籲,但我們禱告上帝在他的心思意念動工,竭力阻止戰爭爆發。」葛理翰佈道團(Billy Graham Evangelistic Association )主席、已故葛理翰牧師之子葛福臨,在臉書與推特如此表示。

葛福臨牧師:這是攸關性命的禱告

「願上帝賜智慧給參與會談協商及提供意見的領袖,這是攸關性命的禱告。」

在全球擔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行動升級之際,葛福臨言論導致激烈爭辯。曾為拜登募款競選資金的民主黨金主庫柏(Jon Cooper)寫道:「火熱川普粉絲葛福臨牧師方才要求信徒,今日為普丁總統禱告,不可思議。

普丁在安全會議中下達指示。

北卡羅來納州第十國會選區的民主黨參選人史考特.霍夫曼(Scott Huffman)推文:「葛福臨呼籲信徒為普丁禱告,他恐怕遺忘烏克蘭民眾與北約盟國。這無疑是支持好戰劊子手。

紐澤西州的音樂藝術工作者「美國歌手」(USA singers)在推特回應:「葛福臨為普丁禱告,而非為拜登禱告,讓我們看清葛福臨的所作所為。

事實上,葛福臨牧師常鼓勵基督徒為政治領袖禱告,包括拜登總統政治評論家挺身為葛福臨牧師辯駁,認為這些論斷模糊葛福臨牧師的代禱焦點。

俄羅斯國防部長在安全會議中報告。

政治評論家:禱告普丁選擇和平

保守派政治評論家大衛.弗倫奇(David French)推文表示,儘管他曾批評葛福臨牧師,但他認為「這些抨擊毫無根據。」「這是普丁的戰爭與選擇。禱告他選擇和平,這十分合理,而且勢在必行。」弗倫奇說:「我正在為此禱告。」

保守派廣播電視主持人約瑟夫.帕格利亞魯洛(Joseph Pagliarulo)推文表示,葛福臨牧師禱告「上帝在普丁的心思意念動工,攔阻戰爭。

《浮華世界》(Vanity Fair)特約編輯傑夫.沙雷特(Jeff Sharlet)認為,批評者斷章取義,意圖法西斯式操弄:「葛福臨牧師要求信徒禱告,求上帝讓普丁轉離戰爭。」沙雷特說,由於被貼上「基督教國族主義」(Christian nationalism)標籤,他往往到最後一刻才出聲捍衛葛福臨牧師。

女演員瑪莎.凱莉(Martha Kelly)推文說:「將葛福臨牧師的發言抹黑為禱告普丁得勝,這是漫天大謊。」

提摩太前書: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禱告

過去葛福臨牧師也曾主張為領袖代禱,這是基於聖經提摩太前書二章1-3節的教導:「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 (Antony Blinken)在《面對國家》(Face the Nation)節目中,表達對普丁入侵烏克蘭的擔憂:「就眼前所見,我們認為普丁總統有侵略傾向。」

「我們已經見到,烏東地區的親俄分離主義者違反協議發動砲擊。」消息指稱,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原訂20日結束軍演,但竟於當日宣布延長。目前停留在白俄羅斯境內的俄羅斯部隊逾三萬人。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警告:「俄羅斯正在策劃一場自1945年以來,歐洲最重大的戰爭。」「這場戰爭得付上生命代價,烏克蘭人犧牲生命、俄羅斯人亦是如此。」英國外長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部署十餘萬軍隊,入侵可能性不低。

葛福臨牧師曾和俄羅斯官員與普丁總統會面,媒體質疑他對普丁的態度。然而,葛福臨牧師直言針貶俄羅斯政策,是不爭的事實。

2016年,葛理翰佈道團曾計劃與俄羅斯東正教教會於莫斯科舉辦全球受迫害教會峰會,但受俄羅斯新頒布的宗教自由法案箝制,包括禁止在教堂外面傳福音,因此該峰會移師到2017年五月,於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行。(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

奉獻連結:https://bit.ly/3tUSSch
**奉獻需註明 「好撒瑪利亞行動」

相關新聞:

葛福臨牧師呼籲基督徒為下任總統拜登禱告:美國須為美好而共同努力

美國護照新增第三性別選項(X) 葛福臨牧師:政府對常識宣戰 基督徒要為掌權者迫切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