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嶺頭山莊的回憶殺】是上帝把我們的手牽在一起 浸神院長譚國才話嶺頭之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譚國才牧師和曾傳明師母在嶺頭山莊相識相戀主內成佳偶一起服事走天路(圖/譚國才牧師提供)
參加嶺頭山莊的青年營會,我不但遇見又真又活的神,還認識神為我預備牽手一生的佳偶─—譚師母,真的是哈利路亞感謝主!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參加嶺頭山莊的青年營會,我不但遇見又真又活的神,還認識神為我預備牽手一生的佳偶─—譚師母,真的是哈利路亞感謝主!」

台灣浸信會神學院院長譚國才牧師受訪時,談到這段「耶和華祝福滿滿」的恩典故事,這樣讚嘆及感謝上帝的奇妙作為。

譚院長回想,他是在高一升高二那年,1976年的暑假,參加在嶺頭舉辦的青年退修會。當時除了遇到後來成為譚師母的曾傳明姊妹,還在嶺頭遇到當時是浸神神學生、擔任退修會輔導的蔡瑞益牧師。蔡牧師後來不但成為他的神學院老師,並且他還從蔡牧師手中接下浸神院長的棒子,這都是上帝的恩手所帶領。

浸神院長譚國才牧師。(梁敬彥攝影)

尚青的歲月 嶺頭與神相遇
當年眾人齊聚在嶺頭的夕陽台,要進行夕陽敬拜禱告會時,譚院長一眼就看到他同教會的姊妹身旁,坐著一個很漂亮、很活潑的外教會姊妹。他一眼就被對方所吸引,就跑去坐在她們旁邊。相談之下,知道對方跟自己同年。退修會結束後,譚院長的教會辦青年的郊遊活動,他就邀請這位令他心儀的姊妹,對方也大方與會,就此開啟了兩人愛的故事。  

讓許多浸會人充滿回憶的嶺頭山莊絕美夕陽台

「譚師母笑起來很可愛,嶺頭夏天的清風吹來,她的頭髮飄飄很吸引我,我就開始偷偷喜歡上她。」譚院長笑說,一開始兩人並沒有單獨約會,都是趁著教會辦活動,一群年輕人團體活動,後來接觸漸多,就漸漸更認識、了解彼此。大三時,他們才在教會牧師的遮蓋下,開始男女朋友的交往。

譚國才牧師和曾傳明師母學生時代合影。(圖/譚國才牧師提供)

譚院長高中時念師大附中,譚師母念景美女中;後來譚院長考上台大,譚師母念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兩個人從嶺頭開始相識相戀,後來結為連理,譚院長驚呼這是上帝把他們的手牽在一起,感謝主。

在同一場營會,譚院長也跟蔡院長初次見面。譚院長說,當年他對蔡院長的第一印象是「這位大哥哥對主很火熱、很愛主」;這對他後來的信仰進深,以及從台大畢業後,回應神全職事奉的呼召,成為傳道人及神學院老師,到現在擔任浸神院長,都有很深的影響。

他跟蔡院長在浸神同工的那廿多年,蔡院長都扮演他的屬靈導師,就像當年在嶺頭初見面時的那個大哥哥一樣,照顧他,他銘感於心。

昔日台大團契在嶺頭山莊舉辦退修會 第四排左起第三為當年就讀大二的譚國才牧師 前排中間為時任校園團契總幹事暨台大團契輔導林芳治長老,其左邊為夫人范恩惠長老娘(圖/譚國才牧師提供)

從年少開始,嶺頭山莊就像是浸信會的秘密基地。譚牧師說,從仰德大道上去,若不留心注意,一般人很難發現這個可以僻靜親近敬拜神的營地。

年少時參加營會、退修會,後來成了傳道人,更是每年都會上去跟眾人一起敬拜、親近神。由於都需要住宿在當地,能夠經歷靈裏更深的感動,可以遇見神,重新得力再出發。

嶺頭山莊廣闊的青翠草皮。(圖/平鎮浸信會提供)

期待嶺頭成福音連結平台
讓每個浸信會及浸神傳道人印象深刻的是,每年訂在週一舉行的浸神畢業典禮結束後,浸聯會的同工、神學院師生及差會的宣教士中,住在外地的,就會搭車上陽明山,齊聚嶺頭山莊,舉辦三天兩夜的「浸信會同工組夏令營」,這是延續多年的全浸會人傳統年度盛事。

譚院長說,後來是因為嶺頭山莊年久失修,已經不適合住宿,這個聚會才被迫中斷。但譚院長看到現任嶺頭山莊主任黃祈翰牧師,努力在建置重修住宿空間,相信恢復這個彼此連結的聯合聚會,時間指日可待。

絕美夜景在嶺頭

夜晚的嶺頭山莊別有風情。(圖/平鎮浸信會提供)

譚院長說,這幾年他真的看到平鎮浸信會的黃火冏榕黃祈翰牧師父子,不單是努力活化重建老舊的嶺頭山莊硬體,黃火冏榕牧師在擔任浸聯會主席後,更是積極連結浸信會眾教會、浸神及差會,成為三股合成的繩子。浸神和嶺頭都是浸信會很重要的資產,分別位於台北市的南區與北區,嶺頭已經展現新生的氣象與風貌,期待能夠恢復昔日做為浸信會青年訓練的中心,以及浸神、浸信會眾教會及差會的同工的營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