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世界最長壽的男人」委內瑞拉人瑞114歲安息主懷!生前分享長壽祕訣:每日禱告、專注愛神、認真生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莫拉分享他長壽的秘訣:認真生活、專注於神。(圖/翻攝自Twitter @FreddyBernal)

【記者洪嘉蔚/編譯 2024.04.15更新】來自委內瑞拉的莫拉(Juan Vicente Pérez Mora)於2022年5月27日,度過他的113歲生日,也被金氏世界紀錄官方認證為現今「世界最長壽的男人」;但近日傳出,莫拉已於2024年4月2日安息主懷,享耆壽114歲(更新)

莫拉生前曾分享自己長壽的祕訣,除了早睡早起、認真工作、每天喝一杯最愛的西班牙烈酒之外,每天禱告,將時間分別為聖獻給上帝。

委內瑞拉人瑞——莫拉慶祝113歲生日(圖/翻攝自Twitter @JeffNadu)

農家男孩努力學習

金氏世界紀錄官網提到,莫拉於1909年5月27日出生於委內瑞拉的鄉村小鎮,在10個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九。從5歲開始就跟著兄弟與父親一起務農的他,直到十歲才開始上學。

不過,在莫拉上學5個月後,老師卻因生病無法繼續教導他,使他被迫中斷學業;當時老師特別送了一些書給莫拉,使他有機會繼續學習基本的閱讀和寫作。後來學業有成的莫拉,在39歲那年成為一名警長,負責解決土地和家庭的糾紛,也一邊持續協助家裡務農的工作。

身體健康且與家人關係緊密

莫拉在28歲時與妻子(Ediofina del Rosario García)結婚,兩人育有6男5女,經過多年開枝散葉,目前莫拉共有83名子嗣(11個孩子、42 個孫子、18 個曾孫和 12 個玄孫)。雖然妻子已於1997年過世,但在莫拉113歲大壽當天,他的家人們齊聚一堂為他獻上祝福,也舉辦了一場盛大的慶祝活動,讓他度過了一個難忘的生日。

莫拉目前共有82名子嗣(圖/翻攝自Twitter @FreddyBernal)

莫拉的一名女兒佩蕾茲(Nelyda Perez)表示,父親的身體很健康,沒有罹患任何需要長期治療的慢性疾病,全家人都為此感到歡喜與感恩,也很享受他仍然陪在他們身邊。長期照顧莫拉的醫師古茲曼(Enrique Guzmán)博士也提到,莫拉的衛生及飲食習慣非常好,他也有顆喜樂且善良的心,相信他一定能活得很久。

將長壽主因歸於神分享祕訣

(更新)聽聞莫拉過世的消息後,委內瑞拉塔奇拉州(Táchira)州長弗雷迪.伯納爾(Freddy Bernal)在社群媒體上向莫拉獻上敬意 ,並向他告別。伯納爾表示,莫拉是個謙遜、勤奮、平和、對家庭和傳統充滿熱情的人。「我很榮幸能和我的妻子和孩子一起認識莫拉。我們將永遠記得莫拉面對生活的樂觀態度、信念,與希望」,他說。

年邁的莫拉的身體依然非常健康(圖/翻攝自Twitter @usembassyve)

「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因為他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箴言三章2節)

愛主的莫拉養成每天禱告的習慣,每天2次謙卑向神禱告;他也經常在家裡播放詩歌,並且不斷地重複聆聽,全心全意敬拜讚美主。

莫拉分享自己長壽的祕訣:「努力工作、適時休息、早睡早起、每天喝一杯最愛的Aguardiente西班牙烈酒,最重要的是愛神,永遠把上帝放在最優先的次序上。

他希望自己給人們的印象是勤奮、愛主、忠於家庭。莫拉的姪子阿布魯(Fredy Abreu)也說:「叔叔常常向大家傳達和平、喜樂與內在平靜的重要性,他是個很懂得付出愛和享受生活的人,也經常對神表達感謝。」(資料來源:Guinness World Records、eldiario、Daily Mail)

(本文首次發表於2022年6月8日,2024年4月15日更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