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馬修麥康納赴白宮談家鄉德州小學槍擊案 細數受害師生家人 哽咽籲槍枝管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圖/YouTube@PBS NewsHour截圖)

【編譯余友梅/報導】美國德州尤瓦爾迪(Uvalde)小學槍擊案釀21死,出生於當地的基督徒奥斯卡影帝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於美東時間六月7日赴白宮與總統拜登會面,並在記者會上慷慨陳言。

他呼籲國會不分黨派,就受害者心理健康復原、更嚴格的槍枝立法以及對違反槍枝法律者的處罰上,採取更多行動。在提及槍擊案中遇害的孩童時,他數度哽咽,並用拳頭怒擊講台桌面。

怒擊桌面。

白宮新任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麥康納為何前來時特別指出,麥康納不僅是位演員,更重要的是,他是一個父親、一個土生土長的尤瓦爾迪人、一個擁槍者。白宮希望透過麥康納呼籲美國共和、民主兩黨領導人採取行動,結束毫無意義的殺戮,並通過合理的槍枝管制法來拯救生命。

槍擊案後返鄉探望家鄉人士

站在白宮新聞發布台前,52歲的麥康納的黑色西裝外套上,別著一枚德州圖案的別針。他透露在槍擊案爆發後,曾與妻子及孩子回到家鄉,與罹難者家屬一起分享著故事、眼淚和回憶。他說尤瓦爾迪是他出生的地方,他的母親教幼兒園的地點,就距離槍擊案案發地點羅布小學不到一英哩。

數度哽咽。

麥康納說,一路上即使和家人待在車裡,仍可感受到鎮上居民驚魂未定;「你可以感受到痛苦、否定、幻滅、憤怒、責備、悲傷、生命的消失和夢想的停止。」麥康納曾與當地的殯儀館館長和為受害者葬禮做準備的遺體化妝師碰面。「他們不僅僅是化妝,還需要對遺體進行大量修復。」這是因為AR-15半自動步槍造成的傷口特別大。這些人自槍擊案大屠殺之後,就每天24小時不停地工作,試圖同時處理許多屍體,眾多小小的、無辜的屍體。麥康納說:「孩子們的生命還沒有結束。」

女童阿莉西亞畫出天堂友人

麥康納也見到一對悲痛欲絕的受害者父母;他們10歲的小女兒阿莉西亞.拉米雷斯(Alithia Ramirez)原本的夢想是有朝一日能夠前往巴黎就讀藝術學校,並與全世界分享她的藝術。這兩位悲傷的父母很想和麥康納分享他們寶貝女兒所繪的彩色畫作,希望小女孩看到能在天堂微笑。阿莉西亞的父母親告訴麥康納,向他人展示女兒的畫作,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讓女兒猶在人間。

麥康納接著向在場記者展示阿莉西亞的自畫像。畫中她在天堂的朋友俯視著她。她的母親談到這幅畫時說:「我們從來沒有真正和她談過天堂,但不知怎麼她知道了。」

阿莉西亞的父親在一週前,好不容易得到了一份電線工的全職工作。由於薪水優渥,他每天都對女兒說:「孩子,爸爸現在要開始寵壞你了。爸爸有一天會帶你去海洋世界。」但是他沒有機會再寵壞女兒了。

麥康納展示受害女童自畫像。

女童梅特關心環境球鞋留標記

另一名9歲的女童梅特(Maite),則是夢想成為一位住在海邊的海洋生物學家,她非常關心環境議題。因此當市政府問她的母親,是否可以放一些汽球到天空,來紀念她的女兒時,這位母親反對地說:「哦,不,梅特不會想要亂扔垃圾的。」梅特穿著綠色的匡威(Converse)鞋,鞋面右腳趾處畫了一顆心,代表她對大自然的熱愛。而在案發後,這個鞋上的特徵卻成了辨認她身分的依據。

麥康納還提到本報曾報導過的10歲小女孩艾莉(Ellie)。她喜歡跳舞,但卻知道如何開拖拉機,和父親、叔父常在割草場工作。艾莉是個愛擁抱他人的小女孩,父母說她是家裡「最偉大的擁抱者」。

女童艾莉西亞勤讀愛上帝經文

艾莉出生時雖是天主教徒,但在過去的幾年一直和她的叔叔去浸信會。父母為她感到驕傲,因為「無論在哪裡,她都在學習愛上帝。」在艾莉去世前一週,她一直在準備週三晚間教會崇拜時要閱讀的一節經文。這節經文來自申命記六章5節:「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利華──你的神。」

麥康納還提到被槍手射殺的女老師之一伊爾瑪(Irma),她的丈夫也於第二天因傷心過度心臟病發去世。麥康納和這對夫婦的家人,共約20名,一起坐在客廰裡追思亡者。伊爾瑪留下了四個孩子,分別是 23 歲、19 歲、15 歲和 13 歲。兩人生前都努力加班來養活孩子。

民眾需為所獲得的自由負責任

麥康納激動地向在場記者表示,尤瓦爾迪是他學會使用BB槍、410獵槍以及學會有責任心地擁有槍枝的地方。他批評保障擁槍的憲法第二修正案被「精神錯亂者」濫用。

麥康納演說時,舉起受害孩童的照片數度哽咽。他說:「我們需要負責任的擁槍權。我們需要(對購槍者進行)背景調查。我們需要將購買AR-15半自動步槍的最低年齡提高到21歲。我們需要為濫用這些法律的人嚴肅立法加以懲戒。」據了解,在德州,18歲是購買步槍的法定年齡。此次尤瓦爾迪槍手上個月剛滿18歲,幾天之內就購買了兩支AR半自動步槍。

先前麥康納已在推特上就槍擊案發表貼文,表示民眾並沒有為所獲得的自由負起責任,希望各方儘速採取行動。他說:「我們現在正迎來一個前所未有的機會之窗,一個看似能帶來真正改變的窗口ーー真正的改變確實有可能發生。我們必須清醒、謙虛、誠實地照照鏡子,並根據我們真正重視的東西重新塑造自己。我們必須有一些真正的勇氣,履行我們不朽的義務,而不是僅在乎我們的黨派。」

他同時強調,兩黨國會議員需有高於政治的價值觀,以此做出選擇、站穩腳跟、接受新思想,並為下一代創造真正進步的傳統。

他說,受害者家屬告訴他,他們希望讓失去摯愛這件事變得有意義,「他們希望孩子的夢想得以延續」。

2021年一度盛傳馬修麥康納將參選德州州長,但後來並未付諸行動。他說,他想把重點放在「為人們創造成功的人生道路」。在他前往白宮的同日,稍早與拜登總統討論如月應對大規模槍擊事,也與部分議員會面,就槍枝改革立法表達意見。(資料來源:Texas Tribune, White House)

相關新聞:

無比震驚心碎!德州小學21死瘋狂槍擊案 天主教教宗、美教會領袖:與哀哭的人同哀哭

「耶穌!祂為我們而死!」9歲德州槍擊案受害女童生前愛禱告傳福音

求祢使我們站立起來!馬修.麥康納呼籲團結擊敗病毒 好萊塢明星接力打氣撫慰人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