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小紅帽吃了大野狼?教宗批當今虛假信息太猖獗 傳播應像福音一樣信實可靠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教宗方濟各接見保祿大家庭修會大會的與會者 (圖/翻攝自Vatican Media)

【記者梁敬彥/採訪整理報導】「傳播不單是一門專業,更是個聖召;應當跟福音一樣、乾淨清晰、真實可靠,遠離當今猖獗的虛假信息,藉著自己的生命做出見證!」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日前在梵蒂岡,接見聖保祿會修會大會與會者時,以「傳播使徒」稱呼他們,教宗方濟各並在會晤中,語重心長矚託修會成員「每天善盡使命、實踐神恩!」

根據梵蒂岡官方媒體《梵蒂岡》報導,方濟各強調:「傳播不光是一門專業,更是聖召。」勉勵保祿大家庭成員,蒙召應本著福音精神,在傳播時不帶有一絲雜質。教宗不諱言地說,當前的情況往往背道而馳,使得傳播變成「難以下嚥、骯髒汙穢的食物」,就連小紅帽這個童話故事都可以被曲解,「從原本大野狼想要吃掉小紅帽,結果講成小紅帽跟奶奶把大野狼吃了」。

教宗:傳媒不傳假信息 力求真實

教宗方濟各直言,虛假信息已成了家常便飯,傳媒片面地講述事情,卻隱藏其他部分,教宗語重心長提醒:「我們(指教會傳播)不可以發生這種事!」

方濟各提醒,傳播者具備專業涵養固然好,但必須「聖召先於專業,聖召使你得著身分,傳播不單是一門專業,更是個聖召。」

方濟各的訓導核心在於:「不要忘記羊群」,在傳播基督信仰及教會訓導,更需要把真實且乾淨清晰的內容,融入現代傳播所創造的新文化,而這個新文化,始於新的傳播模式、新語言、新科技及新的心態。

鄭忠信執行長:論壇報期許扮演教會良心

回應教宗對傳媒的提醒,基督教論壇基金會執行長鄭忠信深表認同,傳媒在當代應當扮演的角色,他認為就是「在亂世當中的良心」,秉持真理及真實,不是花邊消息,更不能虛假。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現今已來到多媒體、多元且虛實真假難辨的世界,但「《基督教論壇報》從1965發刊起,就忠心扮演教會的良心的傳媒角色與使命,至今還是繼續堅守高舉基督,以及秉持真理和真實為文及發聲的位份。」

鄭執行長指出,人們常以「白紙黑字」來當成是一種真實及實踐承諾的保證;白紙黑字代表的,就是必須負責、無法事後隨意更改、毀棄。但在現今網路的世界,傳媒報導內容寫錯了,通常就修改或下架,就當成是處理過了,以為這樣就消失無痕了,所以「說話不算話」的很多,以致虛假新聞和不負責任的報導到處橫行。

鄭忠信執行長期勉《基督教論壇報》要成為教會與社會的良心

但是,報紙刊登的白紙黑字的內容,一旦印刷發行出去,就拿不回來,因此必須層層把關,嚴格要求品質。所以《基督教論壇報》的團隊,從1965年堅持到2022年,從以前只有紙媒,到現在發展成為數位且多元的論壇新傳媒,仍然數十年如一日力求真實,自律與自我要求。也許在新聞製作上仍有許多不盡完美之處,但我們始終期許「說對的事、做對的事」,不作假見證、不作誇大不實的報導、不作攻擊性的報導,而是一直努力扮演中堅的教會媒體。

最後,鄭執行長也語重心長表示,《基督教論壇報》不只是一份報紙,我們視傳媒為我們的神聖呼召、大使命,希望更多的人能繼續支持這樣的一份媒體,成為社會以及教會的良心,讓世界都看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