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聯勸微型補助加碼 理事長鄭信真:鼓勵偏鄉教會、小型教會機構申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聯勸理事長鄭信真牧師。(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簡稱「聯勸」) 今年推出「幸福發芽──微型扶植補助專案」,期盼透過補充型經費,挹注每一團體10萬或15萬元,鼓勵各地中小型社福團體,提供符合在地需求之服務,嘉惠更多弱勢朋友。

推動方案的理事長鄭信真牧師受訪時表示,希望這項補助方案,能幫助到更多弱小團體,特別是在地服務的偏鄉教會和機構。

鄭牧師表示,去年五月他接任聯勸理事長後,嘗試開發新的補助模式,將聯勸募得的部分資金,共1500萬元作為「微型補助」,效果非常好,有170個團體申請,共補助123個團體,其中有不少教會和機構。今年增加到3000萬元,希望能資助更多的團體。

除補助大型方案 增加微型補助

聯勸成立近30年來,為讓台灣的社會福利資源做一個有效並透明化的統合募集、合理分配工作,一方面透過有效監督善款運作;一方面作為專業籌資機構,讓全國中小型社福團體能夠安心進行社會服務,維護公益價值。

鄭牧師表示,聯勸每年提供的補助,都是「方案」補助一個案子的補助金額,最高可達一百萬元,但是事前會派老師實地訪查評估,送到總部後再確認,確認後撥款給社福團體。每年共補助400個社福團體,補助金額共達兩億六千萬元

本身也擔任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廣青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的鄭信真牧師提到,很多社福團體都知道,聯勸的補助通常不易申請。為讓社會大眾愛心奉獻的金錢能好好運用,對於申請的單位都會嚴格把關,好使這些社會愛心不致浪費。然而,也因規範嚴格,比較弱小的社福團體,幾乎無法申請到補助。

簡化程序 立案教會機構皆可申請

因此,去年起提出微型補助方案,希望簡化申請,幫助更多平常很難申請的在地中小型社福團體,也能得到補助。鄭牧師鼓勵更多教會和機構,只要有立案都可以申請。雖然補助金額不大,但是若一個課輔班20幾個孩子,可以資助做為材料費、點心費等,以及助人服務的必要支出,挹注一些行政費用,對他們幫助很大。

他很感恩去年疫情中募款增加。原本去年提出的微型補助1500萬元,不是用聯勸募款的資金,乃是從過去累積餘絀,希望在疫情中幫助更多小型社福單位。沒想到去年募款超過先前,讓今年得以加碼補助,幫助更多小型的社福團體。今年申請從八月22日起至九月8日間,相關訊息可以上聯勸網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