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在槍林彈雨中為22萬難民築逃城 軍牧魯瑪夫談特殊職分: 難民宣教 先救命、再救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謝宜汝 追蹤
魯瑪夫為民兵禱告。(圖/受訪者提供)

【特約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在緬北邊境,一個被世界遺忘的角落裡,當地的少數民族,日日夜夜承受著來自緬甸軍政府的無情攻擊。無數難民家園被炸毀,傷亡慘重、哀鴻片野,還有8千名無家可歸的孤兒哭泣哀號。唯一的希望,就是逃到山中,居住在WIRI少數民族差傳創辦人兼祕書長魯瑪夫博士,於中緬印、尼泊爾邊境大山中,所設立的23個難民營基地,作為他們暫時安棲的家。

走進座落在海軍左營基地旁的中華世界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差傳會(簡稱WIRI少數民族差傳),很難想像,這個靜謐的辦公室,竟然是保護著遠方22萬緬甸難民的屬靈軍事指揮中心。

甫自戰亂邊境回來的魯瑪夫博士接受專訪時表示,他本次的任務充滿不確定與危險性,因為必須前進當地,才能解決物資輸送的問題。由於在難民營中,食物、飲水、教育、醫療等資源,都幾近於零。而緬甸內的輸送管道,卻全被政府封鎖,外界資源進不去,需要走特殊管道,才能將資源送入,幫助當地難民。

魯瑪夫穿著防彈衣等防護軍備。(圖/謝宜汝攝影)

「感謝主,這一切都是主的帶領」,魯瑪夫博士感恩地說道。

山間貧困孩子成博士  畢生投入人道救援工作
原來魯瑪夫·達瑪畢瑪博士是花蓮萬榮的布農族,從小在深山中成長。雖然家境貧困,連上學都需要走六個小時的路程;然而他靠著勤奮苦讀,不僅獲得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碩士,更獲得北京清華大學建築博士。曾任中央研究院民族研究所原住民族訪問研究學者,也曾於大陸北京清華大學做世界文化遺產研究,是一名遊走在中緬、印度、尼泊爾邊境研究少數民族的學者,非常熟悉邊境的少數民族文化。

由於魯瑪夫從小在山中長大,知道如何在艱險的大山裡生存,再加上十多年來在台灣和中國邊境的研究與社區營造經驗;讓他不僅知道如何在荒山野嶺中開道路,更能與當地難民進行跨文化溝通,取得當地人信任,教他們使用山中的資源蓋房子。更透過特殊管道,從中國等地帶入資源,甚至傳授布農族的養殖和農耕技法,幫助難民山中求生。

魯瑪夫與人道救援護衛隊。(圖/受訪者提供)

WIRI少數民族差傳創立八年以來,魯瑪夫博士經常深入險境,與當地少數民族一同搶救受難民眾,並為當地難民蓋學校、醫療院所與教會,建立23個「逃城」,收容超過8千名孤兒。並協助當地難民與中國交換物資,同時也協助難民學習基礎的醫療,訓練超過200名醫師、400名護理師。其善行義舉獲當地少數民族認同,更於2017年經緬北前線克欽教牧同工按立為「軍牧」。

在邊境築23個逃城  收容22萬難民與孤兒
「我這個軍牧不拿槍的,但是要懂得如何保護自己、保護他人。因為23個基地都是設立在大山裡面,常常需要面對敵軍的砲火突擊。我所牧養的都是逃難的人,和保衛家園在前線作戰的人。對上,我負責為總指揮官禱告,並且給副指揮官意見;對下,我負責慰問、勸勉、造就與激勵民兵。」

不過,台灣目前尚未有軍牧此一職分。由於WIRI少數民族差傳設址於高雄,魯瑪夫在台灣時常參加高雄牧者同工聯禱會,和與會牧者傳道交通聯絡。與會牧者同工對於魯瑪夫邊境少數民族服事愈趨知悉,為讓台灣眾教會接納魯瑪夫軍牧的特殊且榮耀職分,高雄市牧者合一協會、高雄牧者同工聯禱會暨WIRI少數民族差傳也於9月21日上午在高雄信義會三民教會,為魯瑪夫軍牧進行按牧並接納典禮。

緬甸邊境難民。(圖/受訪者提供)

魯瑪夫表示,緬甸的內亂已長達七十多年,自1948年一月緬甸獨立至今,民族問題、軍政府砲火攻擊,造成各地衝突不斷,國家長期處於戰亂中。2012年爆發的內戰,造成16萬難民流離失所,到了2021年的軍事政變,更增長為22萬人。他認為在這個烽火連天的戰亂之地,每一個在當地協助防衛難民營的護衛隊,都需要經過嚴格的受訓。而WIRI少數民族差傳更於每年舉辦「跨文化宣教極限體驗營」,由原住民族耆老及特種部隊退休族人擔任野營教官,帶領十餘人深入傳統布農族領域——玉山國家公園境內,幫助前往營地宣教、服事的弟兄姊妹接受訓練,擁有好的體能,做好萬全防護措施,懂得山性,辨明各種動植物,及使用防身武器。

魯瑪夫前進戰亂之地的原則是「先救命,再救恩」。「救命」是幫助當地難民、少數民族,給他們所需要的救命資源,讓他們得以在艱難中活下去;「救恩」是讓這些少數民族知道他們並不是被世界遺忘的一群,而是有許多人關心的族群,讓他們從關懷中感受到基督的愛。

魯瑪夫與當地難民、孤兒。(圖/受訪者提供)

魯瑪夫與克欽族難民、孤兒。(圖/受訪者提供)

魯瑪夫表示,如今22萬名難民裡,已有40%的人信主,當中有許多人是年輕人,他們開始懂得反省、反思緬甸的各種衝突與仇恨,唯有在基督耶穌的愛中才能化解。這些年輕人知道唯有年輕世代興起,才有機會讓國際注意到當地的真實需求,聽見他們的聲音。而魯瑪夫所設立的這23個「逃城」,是一個充滿愛與福音的宣教禾場,更是一個訓練年輕人的基地,幫助他們認識耶穌、屬靈生命成長,並在上帝的帶領下伺機結束軍政府暴政。

魯瑪夫前往山中逃城。(圖/受訪者提供)

上帝的大計畫:奪下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重要路線
「我的禱告是,要將靠近印度、靠近中國的少數民族、難民的信仰建立起來,奪回撒但從他們生命中偷走的權利。當他們信主以後,生命為神所用,他們會看見神早已賜給緬甸的豐盛美好。除了能回饋緬甸、幫助緬甸結束內亂,更重要的是,這是一條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路線!」

在這麼多年的宣教生涯中,魯瑪夫也明白了緬甸衝突其實是一場極大的屬靈爭戰,上帝在這裡的計畫,一方面興起華人,透過華人傳福音給少數民族;一方面更開出一條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道路。

魯瑪夫表示,如今已經開始有一些信耶穌的邊境少數民族,在神的帶領下往巴基斯坦的邊境山中遷移,也因而有一些穆斯林信主。他們雖然遭到當地迫害,卻仍然選擇愛主到底。他看見未來福音也會藉著少數民族,從邊境傳入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地,再傳回耶路撒冷。

當華人族群真實合一相愛  福音烈火將遍地廣傳
魯瑪夫表示,因為他是原住民,知道在少數民族有小氏族跟隨中氏族、大氏族的傳統。也因此當他在緬甸當地的村落傳福音時,也會先從大氏族開始傳播,只要當地的大氏族、巫師都信主了,其他中氏族、小氏族也會跟隨。

難民營的生活。(圖/受訪者提供)

魯瑪夫為受苦的難民祈禱。(圖/受訪者提供)

回到上帝宏觀的架構來看,萬族萬民都是神的百姓,而華人就像是一個大氏族。魯瑪夫表示:「我的禱告是盼望華人合一,當華人世界合一、彼此相愛時,可以翻轉很多不公不義的局勢,甚至有機會讓其他少數民族、戰亂中的國家被改變。上帝早已把這個祝福和福音的奧祕傳給了華人,盼望華人要興起、族群都要合一,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

「萬族萬民都是上帝所創造,有一天所有的族群都要合一來到上帝的面前。」魯瑪夫表示,他回想起之前上帝呼召他服事這群難民,是讓他閉上眼睛就看見這些人民遭到殺害、哭泣的臉龐,好像每一個正在受苦的,就像他遠方的家人,讓他每一天都活在心痛之中,也真實感受到耶穌基督的愛與迫切感,正呼喚著他投入人道救援的工作。

魯瑪夫表示,當我們願意以耶穌的愛來愛鄰舍,新的福音的火就要點燃在這些少數民族、難民的心中,新的盼望,將有如新芽從焦土中綻放。

魯瑪夫傳福音給緬甸難民,帶來救恩與盼望。(圖/受訪者提供)

相關文章

戰亂之地的福音守護者 魯瑪夫按立牧師 穿著屬靈軍裝繼續帶領少數民族前進迦南美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