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義大利史上首位女總理誕生!梅洛尼呼喊口號:上帝、祖國和家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梅洛尼領導的義大利兄弟黨在本屆國會大選中獲勝,使她成為義大利首位女總理。(圖/WIKI Resource by Vox España)
梅洛尼一路走來,始終秉持著堅定的人生價值觀。她曾在自傳中提到兒時被嘲笑的經歷,但回想起過去以霸凌她為樂的人,讓她了解到,做人要有著「不害怕被討厭」的勇氣,才能堅定自己、不受他人影響,盡全力去達成目標。

【記者洪嘉蔚/綜合編譯】義大利國會大選於當地時間九月25日舉行投票,極右翼政黨「義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遙遙領先其他政黨,身為天主教徒的黨主席喬治婭.梅洛尼(Giorgia Meloni)於26日凌晨宣布取得下屆政府領導權,成為義大利首位女總理。

根據初步計票結果,義大利經歷多年動盪和脆弱的政治同盟後,梅洛尼領軍的中右翼聯盟勝選,將會在義大利國會中獲得多數席次,未來可能讓義大利的政治環境變得更穩定。

梅洛尼於26日深夜發文宣布當選。(圖/翻攝自臉書 @Giorgia Meloni)

從低民調躍升政壇黑馬

「人們選擇右派,因為我們還沒有讓他們失望。」梅洛尼在發表勝選感言時表示,未來將為所有義大利人效力,將會專注於團結人民的目標,而非專注於使義大利人分裂的事物。「現在是要負起責任的時候了」,她說。

義大利兄弟黨的命名,源自於義大利國歌的第一句歌詞「義大利眾兄弟,看祖國正奮起」。在2018年的大選中,義大利兄弟黨僅獲得4.4%的選票,此次贏得26%得票數,躍升為國會最大黨,也是政壇上一匹強勁的黑馬。梅洛尼說:「對於我們黨內許多人而言,今晚是一個充滿自豪、救贖、眼淚、擁抱、夢想和回憶的夜晚。我們必須謹記,這不是我們的終點,而是新的起點;從明天開始,我們必須證明我們的價值。

今年帶領兄弟黨獲得26%票數,躍升政壇黑馬。

對政治充滿熱忱 迅速嶄露頭角

「我是喬治婭我是女人、母親、義大利人和基督徒(廣義)。」這是梅洛尼在2019年羅馬集會上,發表的知名自我介紹台詞。在義大利,占人口 84% 的基督徒絕大多數是天主教徒。維拉諾瓦大學(Villanova University)神學和宗教研究教授馬西莫.法焦利(Massimo Faggioli)指出:「天主教徒並沒有宣布退出義大利政治:他們仍然投票,他們仍然當選,但不是在一個天主教或基督教政黨中。2018年的全國大選,在眾多角逐國會席次的政黨中,也沒有一個政黨將自己標榜為天主教的政黨。」

現年45歲的梅洛尼,1977年出生於羅馬郊區,父親是一名稅務顧問,在梅洛尼2歲時便拋棄家庭,雖仍會偶爾回去探訪,但仍在梅洛尼11歲時離家出走,留下梅洛尼與媽媽和姊姊三人相依為命,家中還一度因意外把公寓燒毀。

一家人因此搬進工人階層社區中,這讓她從很小的時候就學會自食其力,知道要靠自己爭取一切。這些成長經歷,連帶塑造了梅洛尼的性格,成為她與一般右翼激進份子的不同之處。

梅洛尼與母親和姊姊。

雖然成長過程艱辛,但梅洛尼不以為苦,反而從青少年時期就展露出對政治的興趣和天份。梅洛尼15歲(1992年)那一年,因看到打擊黑手黨的法官遭人暗殺的新聞,於是決定加入新法西斯保守主義政黨──義大利社會運動(MSI)的青年部;憑著出色的人格特質和口才嶄露頭角,刷新各項紀錄。

2006年,年僅29歲的梅洛尼當選眾議院議員、同時開始擔任記者工作,並在不久後成為義大利史上最年輕的副議長。2008年時,她接受時任總理的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的任命,出任青年和體育部部長,成為義大利最年輕的內閣首長。貝魯斯柯尼下台後,為了實踐政治理念,她在2012年與政壇盟友一同成立「義大利兄弟黨」,並於2014年出任黨主席至今。

參加公開活動時,梅洛尼非常喜歡與台下民眾自拍。

高中畢業 打破政治天花板

僅有高中學歷的梅洛尼,打破了政治的天花板;此外,在今年九月開始的國會選舉中,她以「上帝、祖國和家庭」為競選口號,這也是義大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法西斯時代盛行的主張。不過她也表明,並不喜歡將義大利與法西斯的歷史連結在一起。

作為一名政治家,梅洛尼也非常擅長辯論。除了散發出來的魅力之外,她的語言能力也非常優異,在最近的競選活動中,她能夠直接用英語、法語和西班牙語,向重要的外國媒體發表講話。

梅洛尼對於重大政治議題,總是表達明確立場、從不遮掩。像是原先主張與俄羅斯保持友好,甚至曾在自傳中稱讚普丁「捍衛歐洲價值和基督徒的身分認同」;但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她嚴厲譴責俄國的侵略行動,並且大力支持北約提供武器給烏克蘭。

她也因反對北京對西藏打壓,呼籲義大利抵制北京奧運開幕式;更不諱言自己反對移民、LGBT、墮胎、安樂死、後天性別認同、伊斯蘭暴力、國際金融體制和歐盟官僚等議題。

身為天主教徒的梅洛尼,以「上帝、祖國和家庭」為競選口號。

她強調可能重新檢視2016年通過的同性伴侶法,身為一名未婚媽媽的她,也稱墮胎是一場「悲劇」。在義大利兄弟黨執政的區域,甚至已不允許診所提供墮胎藥,只允許懷孕7週以下孕婦墮胎。

在2021年四月復活節前幾天,梅洛尼在兄弟黨官方YouTube頻道上,發布影片聲援敘利亞和伊拉克等地的基督徒,她指出當地的基督徒因為信仰而受到迫害。「無論基督徒身在何處,我們都應捍衛他們的立場,而我們同樣要捍衛自己的身分認同」,她補充說。「我們要重申生命的神聖價值、男女平等、捍衛以婚姻為基礎的自然家庭。」 

梅洛尼經常公開發表談話。

勉人要有被討厭的勇氣

近幾年梅洛尼則更多自稱是主流保守派,降低反歐盟的調性,長年堅定力挺人權、民主,以及對於俄烏戰爭的反應,凸顯了她的特點,成為這次國會大選中的優勢。

此外,她在選前曾表示,若順利勝選,她無意讓義大利繼續參與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反而支持該國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關係,期望推動更多雙邊合作。

熱愛文學與寫作,甚至曾經擔任過記者。

喜歡奇幻文學的她,非常喜歡英國基督徒作家J.R.R.托爾金(J.R.R. Tolkien)的《魔戒》,並且稱此書為「神聖文本」。

梅洛尼一路走來,始終秉持著堅定的人生價值觀。她曾在自傳中提到兒時被嘲笑的經歷,但現在回想起過去以霸凌她為樂的人,讓她了解到,做人要有著「不害怕被討厭」的勇氣,才能堅定自己、不受他人影響,盡全力去達成目標。現在,這位歐洲政壇的耀眼新星即將站上巔峰,發光發熱。

相關新聞:

匈牙利首位女總統是三寶媽 篤信聖經真理與家庭價值

愛因斯坦的水電天才父親 122年前發明 重新照亮義大利小鎮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