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2022世足賽啟示錄—球員信仰篇】昔日「不被愛的人」 今成天菜進球王 法國前鋒吉魯靠主剛強 刷新隊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汪純怡 追蹤
法國隊前鋒吉魯於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刷新隊史進球紀錄,一躍成為法國隊的「進球王」!他在球場上雙手高舉朝天,感謝主!(圖/翻攝自FB@Olivier Giroud La Page Officielle)
吉魯接受法國基督教網站「頂尖基督徒」訪問,記者揭開傷疤:「被稱為『不被愛的人』,你會痛苦嗎?」吉魯一派雲淡風輕地說:「不會啦!那年我已經30歲,是個成熟的人了,而且我有信仰。」

【特約記者汪純怡/編譯】曾因遭教練批評而被媒體冠上「不被愛的人」標籤,法國隊前鋒吉魯(Olivier Giroud)靠著信仰不喪志,將批評轉化為進步動力,終於在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刷新隊史進球紀錄,一躍成為法國隊的「進球王」!吉魯多年來為法國隊無私的付出,終於迎來了自己人生的高光時刻,也得到法國人那份「遲來的愛」!

與法國隊另一大將前鋒姆巴佩相擁慶祝進入四強。(圖/翻攝自FB@Olivier Giroud La Page Officielle)

12月4日,世足十六強淘汰賽對戰波蘭一役,36歲的老將吉魯踢進在法國國家隊生涯的第52球,超越法國傳奇球星亨利(Thierry Henry)所保持的51球紀錄,成為隊史進球王。12月11日 ,法國以2比1擊退英格蘭,進入四強,其中吉魯頭槌破網,攻進致勝球,繼續推高進球王紀錄達到53球。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身形高大 教練不疼 法國媒體嘲諷

四年前的俄羅斯世足賽,吉魯踢了6場比賽,總共上場546分鐘,但一球都沒進。這次世界盃本來還不在法國隊陣容中,是因明星前鋒本澤馬(Karim Benzema)受傷缺席,吉魯才得以上陣。

吉魯本次球賽表現傑出。(圖/翻攝自FB@Olivier Giroud La Page Officielle)

吉魯的前教練多梅內克(Raymond Domenech)曾經批評他說:「法國人不喜歡這樣的球員,那個大個子,我們不喜歡他。」法國媒體《隊報》(L’Equipe)2017年在製播吉魯的紀錄片時,就據此下了一個節目標題:「不被愛的人」。

身高193公分的吉魯,身形高大、一雙藍眼睛和率性的鬍子,在本屆世足賽中被華文媒體形容「帥度破表」;但先前他卻曾被法國媒體形容轉身慢、步頻慢;沒有本澤馬的鋒芒,也沒有亨利的快速。法國人喜歡的球星向來既要速度、又要有型,還要酷炫,此番帶著勝利光采的吉魯,終於合了法國球迷的眼緣。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靠信仰堅立 化阻力為助力

2019年,吉魯接受法國基督教網站「頂尖基督徒」(Top Chrétien)訪問,記者揭開傷疤:「被稱為『不被愛的人』,你會痛苦嗎?」吉魯一派雲淡風輕地說:「不會啦!那年我已經30歲,是個成熟的人了,而且我有信仰。」

吉魯自承因信仰而剛強。(圖/翻攝自FB@Olivier Giroud La Page Officielle)

「我告訴我自己,這會使我更強壯、給我奮鬥的力量。我相信發生在我身上所有不好的事,都會幫助我前進。對於這些批評,只有兩種回應:要嘛讓它毀了你;要嘛你化阻力為助力,將這些批評轉化成正能量」,吉魯如此說。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雖然教練嫌棄吉魯,但還是有很多球迷對他非常死忠。因為吉魯不以自我為中心,而是為所有人效力。即便沒有在先發行列,他也忠於職分,隨時預備好自己,上場時就用自己體型的優勢,破壞對方的防守,給予隊友建功的機會。

這次成為法國進球王之後,吉魯跪在場上,向天仰望、高舉雙手感謝神。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多種管道分享信仰 為服事耶穌

2016年歐洲盃足球賽期間,法國足協(FFF)發布了一段吉魯一日生活的影片,只見著休息時的吉魯,坐在床頭前,手拿一本《耶穌的叮嚀》(UN MOMENT AVEC JESUS)靜心閱讀,享受與耶穌相處的時刻。

吉魯休息時間閱讀屬靈書籍。(圖/翻攝自Twitter@repertoire_meme)

2019年9月,33歲的吉魯,正如耶穌在世上的年月,登上法國《耶穌雜誌》(Jésus!)第三期封面,並擔任該期客座編輯,與幾位職業運動員在雜誌中論及信仰。吉魯說:「無論在何處,我都試著講論對上帝的信仰。我覺得必須藉著媒體講論我對基督的委身,我確信如此做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服事耶穌。」

2020年疫情期間,吉魯花了兩個月在線上學習介紹福音的「啟發課程」(Alpha Course)。當年7月,啟發課程創辦人甘力克(Nicky Gumbel)牧師,在推特上分享了一段吉魯的見證短視頻,他在影片中說道:「這是一個美好、奇妙的經驗,以不強迫的方式和朋友分享信仰。我很喜歡,我非常推薦這個課程,你不會失望的。」

吉魯曾擔任法國《耶穌雜誌》客座編輯。(圖/翻攝自certitude.fr)

詩篇二十三篇銘刻於心 倚靠大牧者

吉魯小時候每週主日,都會跟著母親去教會做禮拜,但現在因職業球員的生活作息,無法固定聚會,他就儘量找機會團契。之前在倫敦效力於切爾西足球俱樂部(Chelsea Football Club)期間,他也透過關顧職業運動員的體育牧師喬爾蒂博(Joël Thibault)的介紹,到肯辛頓的聖巴拿巴教堂(St. Barnabas Church, Kensington)的法語牧區聚會。吉魯說:「與牧師一起讀經,讓我想更多了解基督的生命。每次我讀聖經,都讓我感激發生在我身上的一切,並且感到正向積極。」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接受「頂尖基督徒」訪問時,吉魯靦腆地坦承,沒有讀完整本聖經,但他常從詩篇二十三篇得到力量:「我知道如果需要任何幫助,我可以向祂禱告,耶穌是我的牧者。在任何情況下,祂都是引導我、讓我平靜下來並讓我堅強的人。」

吉魯家庭生活美滿!(圖/翻攝自FB@Olivier Giroud La Page Officielle)

人生如約瑟 逆境中放手交託神掌權

吉魯充滿感恩地說,「其實我從小沒有經歷過什麼大苦難,我非常感謝神。也因此有人就說我很像約瑟,因為幼年時沒吃過苦,但是後來人生卻起起伏伏。」

在2020年9月出版的自傳《永遠相信》(Toujours y croire)中,吉魯用了一整章的篇幅講述自己的信仰。吉魯說道:「在逆境中,我喜歡引用箴言十六章9節『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一方面我奮鬥不懈,一方面我也放手交託;我相信上帝,祂是唯一的掌權者」,「我與上帝的關係是我性格堅強的原因之一。」

(參考資料:Newsinfrance, The Sun, The Score, Daily Mail, Certitude.Fr)

 

相關新聞:

在你的身子上榮耀神─2022世足賽啟示錄

【2022世足賽點將】巴西隊內馬爾傷癒回歸建功 高聲宣告信仰 曾戴「百分百耶穌」頭帶慶功領獎

【2022世足賽點將】荷蘭隊前鋒德帕伊獨特慶功手勢讚美神 靠信仰得平安 4歲遭父遺棄今和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