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2022世足賽啟示錄—球員信仰篇】英格蘭輸球 薩卡遭種族歧視攻擊不氣餒 神的孩子有上帝靠山 挺過風暴樂觀看未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汪純怡 追蹤
奈及利亞裔的英格蘭前鋒薩卡是2022世足賽英格蘭最好的球員之一。(圖/翻攝自IG@bukayosaka87)
薩卡在基督教家庭中長大。在IG帳號的簡介裡,薩卡自稱是「神的孩子」(God’ Child)。這次卡達世界盃,他在記者會上公開宣告信仰:「我每天晚上都會讀聖經,到這裡來,還是每晚都讀。」

【特約記者汪純怡/報導】英格蘭在2022世界盃足球賽止步八強,憤怒的英國球迷指責球員,英格蘭前鋒薩卡(Bukayo Saka)更是受到種族歧視的言論攻擊。這已經不是21歲的薩卡第一次遭受種族霸凌,但這個「神的孩子」一路都挺過來了。

11月21日世足小組賽,英格蘭以6比2大勝伊朗,其中薩卡獨進兩球,成為英格蘭隊史上在世足賽踢進兩球最年輕的球員。而12月11日的八強之戰,英格蘭以1比2敗給法國。英格蘭隊長凱恩(Harry Kane)一記罰球踢飛,被認為是致命的失誤。 

薩卡被《時代雜誌》譽為下一代領袖。(圖/翻攝自IG@bukayosaka87)

失誤者沒事 薩卡因種族歧視遭殃

薩卡是2022世足賽英格蘭最好的球員之一,為英格蘭總共進了三球。如果有人認為誰應該為英格蘭隊被淘汰出局負責,邏輯上應該是凱恩,但很多人卻罵起了薩卡。

當時,凱恩受到很多球迷的安慰,要他不要一直去想錯失的罰球;薩卡卻被球迷抨擊,沒有為英格蘭求勝做更多的事。甚至有人在薩卡的社交媒體上留言,要他「滾回奈及利亞去!」因為他「根本不是來自這裡。」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薩卡出生於英國,父母是奈及利亞裔。許多球迷為薩卡打抱不平,紛紛上IG留言支持他:「薩卡才是使英格蘭隊成為英格蘭隊的人」、「凱恩是錯失罰球的人,卻是薩卡和拉斯福德(Marcus Rashford)受虐,真是沒道理。」

薩卡以手指天感謝神。(圖/翻攝自IG@bukayosaka87)

這已經不是薩卡第一次面對種族歧視言論。2021年的歐洲國家盃決賽,英格蘭與義大利進入PK大戰,薩卡與其他兩名帶有非裔血統的球員都沒能順利破網,最後英格蘭以2比3敗給義大利,與冠軍失之交臂。

僅19歲便籲眾人恩慈相待

賽後,種族歧視的辱罵鋪天蓋地而來,當時才19歲的薩卡在IG上表示,不會讓負面情緒擊垮他。薩卡指責社交媒體未能保護人們免受仇恨言論的侵害,他義正詞嚴地說;「在足壇或社會的任何地方,都沒有種族歧視或任何仇恨的立足之地。採取行動,將這些言論告訴警方,並以恩慈相待來驅走仇恨,我們就會贏。愛永遠勝利。」

當時,薩卡曾聚會的五旬節教派教會金斯伯勒中心(Kingsborough Centre)發起為薩卡代禱的活動。

薩卡說:「隨時有神的同在對我真的很重要,這讓我更有信心。」(圖/翻攝自IG@bukayosaka87)

神的孩子每晚讀經

薩卡在基督教家庭中長大。在IG帳號的簡介裡,薩卡自稱是「神的孩子」(God’ Child)。

這次卡達世界盃,薩卡在記者會上公開宣告信仰:「我每天晚上都會讀聖經,到這裡來,還是每晚都讀。」媒體問他最喜歡哪節經文?薩卡說:「全部都喜歡。」

薩卡表示,「隨時有神的同在對我真的很重要,這讓我更有信心,知道神的計畫是完美的。所以我能上場應戰,知道上帝是我的靠山。」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保持信心。信靠神,我就不需要緊張或擔心任何結果。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世界盃,我可以擔心各種事情、不同結果,但我就是選擇相信上帝」,薩卡說。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對於球迷暖心相挺,薩卡也在IG發文,對球迷的支持表示感謝,對於戰敗他坦承「無法形容心中感受」,但他對未來仍然感到樂觀,將在球迷的支持下繼續進步。(資料來源:Soccer Net, CBS New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相關新聞:

在你的身子上榮耀神─2022世足賽啟示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