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基督徒如何掌握職場優勢?前可口可樂中華區執行副總裁朱正中這樣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曾任跨國企業總裁的朱正中長老分享基督徒的職場優勢,年輕信徒用禱告回應。(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職場工作者都希望可以在各自的領域脫穎而出;「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參申命記二十八章13-14節),也是上帝對謹守遵行祂吩咐的屬神兒女的祝福;但基督徒的職場優勢是什麼?又該如何掌握呢?

曾任可口可樂中華區執行副總裁多間跨國集團顧問的朱正中長老,3月19日應邀在台北真理堂以「如何掌握我在職場中的優勢?」專講時勉勵職場信徒,基督信仰可以幫助大家在職場具備「建立正確的心思和品格」、「養成擬訂目標的習慣」、「塑造強韌的內心對抗外在壓力」以及「養成專注的習慣」等優勢。朱長老從培力年輕職場信徒的經驗發現,堅心倚靠神的職場信徒,關鍵的職場優勢就是「可以堅持到底,不容易半途而廢」。

神給信徒智慧聰明及知識能做各樣巧工

那麼基督徒在職場如何建立正確的心思和品格呢?朱長老引用出埃及記三十一章3節「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做各樣的工;能想出巧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表示,在職場,競爭優勢指的是「使一個組織或是個體能勝過其競爭對手的屬性或特質」,信仰幫助職場信徒建立的競爭優勢,不單是在技術、知識及專業的層面,而是因著確信「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參箴言九章10節),很清楚知道「哪些事可做?哪些不可做?」

朱正中長老分享

「注意你的思想,它會成為你的言語;注意你的言語,它會成為行動;注意你的行動,它會成為習慣……」朱長老引哈佛大學的研究結論提醒大家,一個人的成就有85%取決於內在的態度,只有15%取決於他的專業與技能;「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參箴言四章23節),心態決定了一個職場信徒一生的路有多寬廣,有多少高度,決定了努力的過程和最後的結果。

朱長老鼓勵職場信徒可以從「靈命塑造」的角度來看待工作。他引用路加福音十章1節,主耶穌設立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耶穌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傳道、收莊稼;和17節「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地回來,說:『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但在20節耶穌提醒他們,「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

朱長老說,這些經文清楚點出耶穌及門徒心態的不同,一個人的心思意念就決定了行為,一個理解神的心思的職場信徒,所展現的品格及行事為人的態度及行動,自然就能見證主的榮耀;關鍵就在於「是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而非是鬼服了你們!」

朱長老也提到最近在職場受到討論的「躺平」議題。有社青對朱長老說:「後疫情時代,我先過躺平的職場生活,等到2-3年後情勢改變,再積極起來,應該也沒問題吧?」

檢視自己是職場躺平族嗎?

朱長老就提醒對方,躺平基本上就是一種消極負面悲觀的行為,這種負面心態就像是「酵」,無法過積極正面的生活,而職場工作者一旦出現躺平的心態及工作態度之後,其實要校正回歸就非常困難。

朱正中長老提出幾個職場工作者自我檢視的指標,若是出現下列一個或數個情形時,就得要提高警覺了:

1.  覺得自己在職場總遇到不好的老闆及上司。

2.  總覺得同事不支持你的工作。

3.  老闆及上司總是把最難的工作交付給你,覺得很不公平。

4.  同事很難相處,跟他們性格不合,還是少跟這些人打交道。

5. 覺得所在的公司(職場)很亂,沒有章法。

6. 在職場(辦公室)很難集中注意力。

朱正中'長老鼓勵年輕人不當職場躺平族

朱長老表示,他到很多教會和職場分享時,上班族最常問他的是:「要做到哪些準備,工作才會愈換愈好?」朱長老總會鼓勵他們,其實上班族在職場若總是被上述的問題所困擾,那麼無論換到哪個新工作,都很難越換越好。他鼓勵大家,在職場要有正面積極的心態、在困境中不輕易放棄及懂得控制情緒,職場其實是神藉著環境藉著困境,要每個身在其中的人去思考、被磨練。

朱長老鼓勵職場工作者從下面幾點去思考:

1. 願意謙卑地向他人去學習嗎?還是覺得自己很行?

2. 自己在職位上的的知識和能力夠嗎?如何繼續尋求增長?

3. 看到自己的不足與不是之處,願意尋求改變嗎?

4. 若要跳出自己在職場所遇到的困境,第一步該去做的是什麼?

朱長老鼓勵職場基督徒,其實信仰能幫助我們在性格及能力等方面,都能在職場上展現優勢。「對目標熱忱加上努力,就能拿出優越的結果(成績)」,品格結合技術(專業)的力量是非常大的。他建議職場信徒可以朝下面幾點去努力:

1. 理解到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很遠。

2. 願意不藏私地彼此分享自己所擁有的資源,共創更大的資源。

3. 做好時間管理,該做的事不拖延。

4. 持開放的學習思維且不停努力學習

做事總是用堅持到底的態度去戮力完成。

朱長老引用腓立比書三章13-14 節保羅的例子,鼓勵職場信徒要清楚人生長遠的目標。他舉例,多年前他從職場的全職工作退休後,領受神的呼召到世界各地去提攜教會年輕的職場信徒,而要達成目的,關鍵的要素之一就是維持身體健康。 他今年已經78歲,但每天早上5點起床後就一定會去運動,也會不斷學習及充實新知。每一場演講內容都不重複。他提醒教會年輕人,千萬不要被社會上流行的「躺平」及「內卷」的酵所影響,因為愈是少子化的時代,社會的競爭更是白熱化。朱長老說,以前他的上司就常提醒他:「你要好好幹,因為你的位置是很多人想要取而代之的。」

「懂得立定目標且落實執行的職場工作者,便具備很大的競爭優勢;而堅持到底,也是信仰給職場信徒最大的驅動力!」朱長老提醒,國外的研究發現,做事沒有目標的職場工作者,通常會有下列特徵:

1. 生活會迷茫,不知道要做什麼?

2. 工作失去焦點無法專注。

3. 浪費時間及有拖延的習慣,不會主動求進步及改善,這就是時興典型的安靜離職及躺平族。

職場優勢是明確定目標堅持到底去執行

朱長老說,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其實就是提醒職場信徒立定明確的目標的重要及必要性。有明確目標的職場工作者,人生有正確的方向、能夠分辨什麼是重要的事,就是「要事第一」。一個能夠有效做好時間管理的上班族,關鍵的競爭優勢就是先訂目標。

而在落實目標的過程中,就是檢視自己的執行力、毅力以及自律的指標。他提醒,在後疫情時代,最核心的競爭優勢是「走出自己的舒適圈,把改變當成是常態,凡事不要拖延,心意更新而變化」。機會一直都在,但若是沒有預備好,當浪起的時候,就不是乘浪而起,而是被淹沒。

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林呈旭鼓勵職場年輕信徒,後疫情時代的挑戰非常大,充滿不確定性的社會與職場氛圍,更需要用心意更新而變化的心態及行動去因應。單比恩賜、才幹及能力,基督徒未必能在職場出類拔萃,但就像朱長老鼓勵大家的,基督徒在職場的競爭優勢是靠著信仰建立正確的心思和品格,以及塑造強韌的內心對抗外在壓力,這是信仰給職場信徒最大的寶貝。

林呈旭牧師為朱正中長老祝禱

年輕職場信徒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