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華人籃壇知名球星「神射手」洪濬正成立運動家福音協會 宣告年輕人在籃球場就去為主得著他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中華運動家福音協會在北新淡海教會成立後眾人合影,前排右三及右二為洪濬正與洪其新父子,右一為洪濬仁,前排中為教會主任牧師蔡作傳。(梁敬彥攝影)
洪濬正說,最多Z世代與α世代年輕人聚集的場域,就是籃球場,教會不能再繼續待在會堂裡,問「這一代及下一代的年輕人到哪去了?」而必須更積極走進年輕人所在的場域,而這也是上帝呼召他成立中華運動家福音協會的感動。

【記者梁敬彥新北淡水報導】「上帝的愛使我們合而為一,愛使我們相聚一起……」5月28日聖靈降臨節這天的下午,位於淡海新市鎮的北新淡海教會傳出〈愛使我們相聚一起〉的詩歌旋律;在華人籃壇享有盛名,有「神射手」之譽的知名籃球明星洪濬正發起的「中華運動家福音協會」正式成立。

在中華運動家福音協會成立感恩禮拜中,兼具籃球教練牧師雙職身分的洪濬正,引用歌羅西書一章28節分享,他從年輕的時候就接觸籃球和基督信仰,一生都在打球和教球,這次發起中華運動家福音協會,宗旨就是「本於基督之愛,倡導全民運動、促進全民健康,落實體育生活化」;希藉由運動健身結合福音,要把各人完完全全地引到神的面前。

具有籃球教練及牧師雙職身分的洪濬正,分享協會成立宗旨。(梁敬彥攝影)

台灣打籃球年輕人超過500萬

台灣的籃球運動有多風行,從以下幾個指標可見一斑。根據體育署2022年的統計,台灣公共籃球場超過3,600處(包括公園、學校及教會),籃球愛好者平均10-15分鐘就可以找到一處球場「互尬球技」。有固定打籃球習慣的年輕運動人口超過500萬,多數都是22歲(含)以下的年輕人。台灣高中生最夯的體育賽事就是HBL,從本島到離島,男生組有40支球隊,女生組也有19支球隊;更有SBL、PLG及T1三個職業籃球聯盟,共17支職業球隊。就連很多偏鄉的教會,廣場上都設置有籃球架,相較於其他球類運動的場地限制較多,籃球可說是台灣可近性最高的運動。

年輕時擔任中華隊國手的洪濬正,充滿回憶殺的投籃英姿(洪濬正提供)

今年的職籃球季,效力PLG高雄17直播鋼鐵人隊的台裔NBA球星林書豪,及效力T1桃園永豐雲豹隊的NBA傳奇球星「魔獸」霍華德,更點燃了台灣新一波籃球熱及話題。洪濬正分享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們發起協會的宗旨及核心信念時,指著北新淡海教會大門口正對面遼闊的運動公園籃球場表示,不單在美國,在台灣,頂著豔陽揮汗尬球的,幾乎清一色都是年輕人,「那是很大的禾場」,他說。

長期致力於結合福音及球技訓練興起下一代籃球人才的洪濬正教練。(洪濬正提供)

他說,上帝讓他看到除了網路虛擬社群之外,最多Z世代與α世代年輕人聚集的場域,就是籃球場,教會不能再繼續待在會堂裡,問「這一代及下一代的年輕人到哪去了?」而必須更積極走進年輕人所在的場域。而這也是上帝呼召他成立中華運動家福音協會的感動。

Z世代與α世代的孩子 很多都在籃球場

洪濬正在飛駝隊時期接觸到青年歸主協會,後來在美定居,透過社區籃球營會教學,從籃球基本動作教起,培養下一代的孩子成為球技及品格兼具的籃球好手。他的兒子洪其新現在也跟他在中華運動家福音協會一起服事下一代的孩子。洪濬正從初中的時候決志,高三受洗,現在進入銀髮熟齡,他很深的感恩及得著是:「健康、幸福的人生,不單是因為維持運動習慣身強體健,靈魂也要興盛」,而這也是上帝藉由約翰三書一章2節賜下的啟示和祝福。

洪濬正感謝主,有兒子洪其新克紹箕裘,父子一起推動運動福音得著下一代。(梁敬彥攝影)

很多人一生在職場事業有成,有好的名聲,也賺了很多錢,但內在的靈魂卻是空虛的。運動家福音協會的創會宗旨就是「藉著運動做為媒介,讓人的靈魂及身體凡事都興盛。」而協會成立後的事工與行動,洪濬正宣布方向如下,預計今年會舉辦「三對三的籃球比賽」,暑假及寒假會辦籃球訓練營;此外,秋季的時候,會舉辦青年團契的負責同工(輔導)的訓練會,幫助他們能夠帶領社區裡愛打籃球的年輕人來到教會,成為球技及品格兼具的球員,有機會還可以成為進入校隊打球的種子導師,甚至教會的青年輔導自己就可以成為籃球教練和籃球裁判,帶領運動團隊及建立教會的運動事工。

運動家福音協會也希望幫助一些弱勢團體,像是舉辦輪椅籃球友誼賽,藉著運動為媒介、橋梁,帶領更多人來認識耶穌基督,將福音廣傳、搶救靈魂。

兒子洪其新克紹箕裘 用運動福音得著下一代

中華運動家福音協會秘書長洪其新,在分享見證時,拿出一張他過去擔任海外「神射手雙語兒少籃球營」的教練,三位不同膚色的孩子圍繞在他身邊的照片說,籃球能夠接觸到來自不同國家及社經背景的孩子,大家以球會友、有機會在過程中,聽聞福音。雖然長年旅居美國,中文不是很「輪轉」,但洪其新仍然堅持用中文分享。他說,因為從小跟著爸爸打籃球及看著爸爸用籃球興起下一代,耳濡目染的他在5歲的時候,就做了一個禱告,希望全世界的小孩子,都能夠因為接觸籃球聽見福音,認識耶穌,所以當他長大之後,他就在美國及海外華人所在的地區,藉著「神射手雙語籃球營」,帶領孩子們可以從小成為品格及球技兼具的小射手。

洪其新分享。(梁敬彥攝影)

洪其新表示,由於他的爸媽都是台灣人,而他在美國生長,他跟著爸爸從籃球基本動作開始學,也帶著來參加雙語兒少籃球營的孩子從籃球基本功開始學,並帶孩子們唱英文詩歌,及靠著「Friendship and Loyalty」的信仰教材學習品格。來參加的孩子很多都不是基督徒,從5歲到10幾歲都有,而擔任籃球雙語營的師資團隊,也來自於世界各國,洪其新和爸爸洪濬正就陪伴和訓練這些年輕人成為種子教練。

洪其新說,運動家福音協會未來不單是舉辦籃球營會及比賽,更要建立常態性的事工,幫助有興趣用籃球傳福音的青年團契負責人,可以來接受裝備,習得結合品格教育、籃球基本動作教學及諮商輔導技巧的運動事工裝備,帶回教會,去為主贏得下一代。

洪其新在海外神射手籃球營,教來自不同國家的孩子打球。(洪其新提供)

蔡作傳牧師樂與洪教練用運動傳福音

擔任中華運動家福音協會創會理事之一的北新淡海教會蔡作傳牧師,引用教會牆上的腓立比書二章13-16節分享,他還記得有一天早上他帶完晨禱,到教會門口的洗手台洗手時,對面有一位看起來是「大叔之齡」,打起籃球卻不遜年輕人的男士對他揮手。後來那位男士來跟他聊天,他才發現面前的大叔是名滿台灣籃壇的洪濬正,現在已經是社區裏的鄰居。深談之後,同為牧師的洪濬正提及自己想將所學回饋故鄉,用籃球及運動接觸下一代年輕人的呼召,蔡作傳牧師想起,當時教會設立在淡海的運動場對面,而且教會正前方就是大片的籃球場,師母當時在開拓教會所領受到的是腓立比書二章13-16節這處經文中「為要成就神的美意」。

擔任協會理事之一的蔡作傳牧師分享(梁敬彥攝影)

他知道,年輕人愛打籃球,教會就在籃球場旁,籃球場就是教會的廣大禾場。蔡作傳牧師說,若只是要學打球,師資比教會好的地方多的是,但感謝主,洪濬正牧師不但是台灣及華人籃壇名聞遐邇的籃球名將,更是台灣少數同時擁有國手、籃球教練、職籃總教練及牧師身分的卓越籃球使徒,他很願意一起同工。

同為中華運動家福音協會創會理事之一的台灣貴格會正安教會廖學組牧師也分享,他以前看洪教練在威廉瓊斯盃發揮精準的投籃命中率,總是為國家屢建奇功。後來他在神學院時,洪教練成為他的同學,現在他要跟洪牧師一起用籃球為主贏得更多下一代。

和洪濬正教練既是神學院同學,也是用籃球傳福音夥伴的廖學組牧師祝禱。(梁敬彥攝影)

蔡作傳牧師祝禱(梁敬彥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