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從公司會計到影響國家逆境少年政策推手 洪錦芳37年服事孩子 願苦難成為他們化妝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她出生於1954年11月20日,當天正是聯合國「國際兒童人權日」,再過幾天就年滿70歲。最近CCSA獲得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銀質獎、新北市人民團體領航金獎;她說,若不是有主,她不可能堅持到現在。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原本是公司的會計主任,因著上帝呼召和感動投入「失家兒」工作;滿頭白髮的洪錦芳說,在很多人看來,她的工作很困難,但是從負擔到承擔,推動影響安置與自立服務政策,她有感而發地呼籲:「明日的成年罪犯,是今日的偏差少年,是昨日的失愛兒童」,社會需多為這群孩子付出愛與關懷。

洪錦芳逾半生為失家兒和困境少年奔波,創辦了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CCSA) ,也擔任青少年自立發展社會福利基金會(TIDF)董事長,主要是看到這世代的青年立足社會比以往更困難,她願意竭盡心力服事這些需要被關心的孩子。不讓他們世襲家暴或貧窮。

出生日是國際兒童人權日
受肌少症、嚴重骨質疏鬆、心肌肥大、風濕性關節炎纏身的洪錦芳,日常並沒有感覺到疾病的存在。她出生於1954年11月20日,當天正是聯合國「國際兒童人權日」,再過幾天就年滿70歲。最近CCSA獲得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銀質獎、新北市人民團體領航金獎;她說,若不是有主,她不可能堅持到現在。

年輕時洪錦芳曾在生命線擔任志工,接受過半年訓練,心理測驗發現自己有輔導特質,後來在女青年會「菁菁社」擔任志工,在萬華社區為弱勢家庭孩子課業輔導,週末則是老人、特殊兒童服務;接觸越多的人群,讓她看到社會上更廣大的需求。

有一年聖誕節,洪錦芳參加林森南路禮拜堂社青團契年終聚會,聽到很多見證,讓她非常感動,從此穩定聚會。參與教會詩班,帶領社青小組、開南團契、高三學生團契,教兒童主日學,也擔任財務執事。這些裝備,對她後來參與育幼院和帶領CCSA有很大幫助。

洪錦芳37年來關心逆境少年,影響國家相關政策。

育幼院受感動影響一生
沒想到一次到育幼院探訪,改變她的後半生。她和妹妹到公司支持的屏東信望愛育幼院探訪,雖然短短三天,卻讓她對孩子處境非常心疼。回來後,禱告時常想起這群孩子,難過流淚之餘,她就對主說,若是聖靈的感動,她願意去服事他們。之後只要有連假,她都會南下看望孩子,繼續尋求主的心意。

有一次主日靈修時,她領受到「你願意看到、走到有需要的人當中服事他們嗎?」這句話,以及羅馬書十二章1節:「⋯⋯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當天崇拜主席,也領讀這段經文,於是當晚她就打電話到信望愛育幼院,才知創辦人王守信奶奶正送往醫院急救,之後離世。

放下美好工作前程 到育幼院服事
育幼院需要老師,她認為時候到了。但在辭職之前,她一度被公司派往印尼,但因母親攔阻,讓她沒有去成。她認為這是上帝的帶領,不久後她決定辭去工作,專心到育幼院服事。雖然老闆慰留,她說自己不是被挖角,乃是要走另外一條路,當時她才33歲。

起先母親不同意,她還瞞著母親到屏東,直到服事一年後,王雅谷院長鼓勵她讀神學院,母親這時也同意了,卻希望她到國外深造,母親心想她或有機會結婚。但是她希望能專心服事孩子們,向主禱告:「主若肯,求讓我獨身。」神給她以賽亞書五十四章1節:「⋯⋯你這未曾經過產難的要發聲歌唱,揚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這是耶和華說的。」她相信這是神應允她的禱告,至今她很享受獨身的喜樂。

洪錦芳說,在屏東服事才半年,她的頭髮就發白。她竭盡能力帶領每個孩子的課業,也帶領他們在信仰中,成立詩班、早晚讀經和禮拜,還有主日學、主日崇拜,也與孩子玩成一片,享受其中。起初她很捨不得離開育幼院到神學院,但在多方印證之後,她決定順服上帝的帶領。

洪錦芳說,從神學院畢業後,因緣際會轉到新莊愛心育幼院擔任院長,很感恩有機會接觸到不同困境的孩子。

她說,這些孩子因家庭變故、疏忽教養、被遺棄、受虐待等不幸際遇,不得不被放到育幼院或寄養家庭。依照政府法令,育幼院、少年之家、中途之家、寄養家庭所照顧的15-18歲失家少年,只要國中畢業未升學,就必須結案、離院。但他們離開後不知何去何從,不僅面臨失學衝擊,在社會上也難以立足,甚至衍生出社會問題。

洪錦芳推動全青少年自立「興民興國」。(圖/洪錦芳臉書)

許多孩子從不幸遭遇中成長
因此她開始轉投入青少年自立發展,幫助他們自立,用愛與陪伴以及身教引導孩子復學、升學,讓他們因著愛的支持,教育脫貧離開社會底層,成為正向自立的青年。

洪錦芳說,CCSA服事的孩子一千多人中,其中有四百多人已從大學畢業,進入各行各業,且約五十幾個孩子錄製PODCAST(播客)「窩是什麼東西?」見證自己信主或如何逆轉人生的故事。也有讀餐飲科系的孩子,多益考了950分;還有一位是鄉民代表候選人。現今一群自立青年Mentor(導師)巡迴各地育幼院、感化院分享見證,鼓勵更多孩子也能自立,她的目標是要改變三代。

推展全青少年自立「興民興國」
近兩年來,她看到社會價值觀泯滅、家庭崩解,許多孩子無法自立,導致很多問題,因此連結政府、民代、學者和自立青年,要在家庭、校園及社會推動青年自立教育。

服事37年來,洪錦芳看到藥癮、情緒障礙、偏差行為的孩子愈來愈多,所以她主張推展全青少年自立,「自立立人,興民興國」!

她用以賽亞書四十六章4節:「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和詩篇七十三篇26節:「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 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是她年長的服事心得。

洪錦芳說,多年來的服事就是「專心、殷勤、恆心、謹慎」,如哥林多後書八章12節所說,「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她希望能做到榮神益人,讓所有的孩子即使失去地上父母的愛,也能認識這位「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參以賽亞書九章6節),讓孩子的苦難都成為化妝的祝福。

相關新聞:金色年華 影響力發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